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末代皇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末代皇孫》是由賴水清執導的古裝愛情劇,黃日華周海媚羅慧娟等參加演出[1]。該劇主要描寫一名滿族旗人在清朝滅亡、民國建立的紛亂大時代中掙扎求生存的傳奇故事

劇情簡介

辛亥革命前夕,居於北京城的滿族旗人仍過着他們無憂無慮的日子。富察端康就是其中之一。端康性本豁達開朗,善良正直。由於衣食無慮,平時與友人玩耍度日。一日,端康在市集上,見一日本人以比武維生,張磊為嬴取彩金不惜與日本人比武,但敗陣下來,日人窮追直打,端康出手相救,仍不是對手,適有侍書姑娘出言相逼,日人方肯罷手,端康對侍書念念不忘,藉探視張磊傷勢為由,與侍書接近。侍書乃豫親王府格格納蘭如意的喬裝,如意對端康亦深具好感,屢屢瞞着家人與端康見面。

清朝朝不保夕,豫親王急欲將如意親事底定,如意拒絕不果,只得與端康斷絕來往。端康前往王府欲替侍書贖身,才獲悉如意乃貴為格格。豫親王不虞有此,怒斥如意,並指稱端康是登徒子浪子,不學無術。端康不死心,伺機潛入王府,盼能再見如意,但被豫親王發現,將端康痛毆重傷。張磊看不過眼,提議二人遠走他鄉。

二人背着行囊,連夜出城,適逢民賊放火搶掠。二人遭人群衝散,如意幾經掙扎,逃返家中,但家園已毀,如意險遭盜匪欺凌,幸頭目姚世昌出言阻止。世昌祖上皆被旗人所欺,母親並因而發瘋昌事母至孝,自幼即對旗人充滿怨恨,如意唯恐世昌發現自己的身份,只得假稱自己是王府的丫環[2]

端康被視作搶匪抓入獄中,不料張磊亦在其間,二人互訴別後的遭遇。端康一家亦被掠奪一空,端康母葉赫那拉氏、妹端敏用僅餘的財物,換得入獄見端康一面。端康與張磊行刑時,宣統辭位,二人逃過一劫。端康家生活無着,為維持生計,端康只得從事最卑微的工作。

如意借住世昌家,悉心照顧世昌母親,世昌對如意深藏愛意,世昌在友人推薦下,由一介盜匪當上警察。如意終尋到老父,欲藉此搬離世昌家,不料世昌反而將如意父母接來同住。豫親王洞悉世昌心事,欲說服如意,如意無耐之餘,只得對世昌說明自己實乃旗人,並將端康與自己的戀情全盤托出。世昌表面上應承代為查訪端康下落,實則妒火中燒。為使如意死心,世昌假造公文,訛稱端康已遭處決。如意頓時了無生趣世昌勸之以父母為重。世昌遭對敵槍殺,身受重傷,幸得如意在旁看護,世昌對如意用情日深。

端康四處找不到如意,心情落寞,小寶將一切看在眼裡,不禁對端康改觀。桂香因豪賭欠下巨款,小寶只好嫁給太監小福德換得銀兩替母償賭債。端康為小寶作為不值,並轉達張磊的愛慕之意。小寶在新婚之夜預備殺小福德以自衛,不料小福德反而對阿寶唯命是從,小寶如釋重負。小寶實則對端康傾心,但端康一無所覺,寶只有假稱自己被小福德虐待,以博端康的同情。葉氏看出小寶的用心,勸端康把握機會,但端康表示心中只有如意一人。張磊為替小寶出頭,將小福德痛毆一頓,小寶自覺過份,求小福德諒解,福寫下乙紙休書還小寶自由,小寶感動之餘,自願與福義結為兄妹。

小寶與端康患難相扶,端康為償小寶的恩情,答應娶寶為妻。北京城內出現一名歌女曲玲瓏,容貌與如意無異,端康與世昌因曲玲瓏,各懷心事,平靜的生活,再起漣漪。

視頻

末代皇孫 相關視頻

92年《末代皇孫》主題曲
《末代皇孫》結局中周海媚與黃日華終於雪中緊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