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初子午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初子午線(Prime meridian),即0度經線,亦稱格林威治子午線格林尼治子午線本初經線,是經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條經線(亦稱子午線)。本初子午線的東西兩邊分別定為東經西經,於180度相遇。

本初子午線(Prime meridian),即0度經線,亦稱格林威治子午線格林尼治子午線本初經線,是經過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條經線(亦稱子午線)。

簡介

本初子午線的東西兩邊分別定為東經和西經,於180度相遇。

不像緯度起點(即赤道)可由地球自轉軸決定,理論上任何一條經線均可定為本初子午線,故此在歷史上曾對此線有不同定位。1851年御用天文學家艾里(Sir George Airy)在格林威治天文台設置中星儀,並以此確定格林威治子午線。因為當時超過三分之二的船隻已使用該線為參考子午線,在1884年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International Meridian Conference上正式定之為經度的起點。

來自25個國家共41位代表參與了會議,但法國代表在投票時棄權,在1911年之前法國仍以巴黎子午線做為經度起點。

北極開始,本初子午線經過英國、法國、西班牙阿爾及利亞馬利布吉納法索多哥迦納共8個國家,然後直至南極

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線標誌。

除了定義經度,格林尼治子午線亦曾作為世界時間標準使用。理論上來說,格林尼治標準時間的正午是指當太陽橫穿格林尼治子午線時的時間。然而因為地球自轉速度並不規則,現在的世界標準時間基準已由協調世界時取代。

其它參考經線

格林尼治子午線並非唯一的參考子午線,歷史上和現代亦有其它作為經度起點之用的經線。

界線所經

北極點南極點,本初子午線依次經過:

其它星體

人類亦為太陽系其它星體定義本初子午線。和地球的一樣,這些本初子午線並沒有特殊的物理意義。

參見

參考網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