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草衍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草衍義》,藥學著作。北宋寇宗奭撰於政和六年 (1116)。首刊於宣和元年(1119)。元初張存惠將該書內容分散插入《政和本草》中。另有據南宋本重刊的單行本傳世。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20卷,序例3卷,各論17卷,約10餘萬字。旨在推衍《嘉祐本草》、《本草圖經》二書未盡之義,採用類似筆記的體裁。卷1—3為序例,主要闡發了醫藥理論,論述了五味五氣、攝養之道、治病八要 (虛實冷熱邪正內外)、藥物劑量、炮炙諸法、州土所宜、蓄藥用藥之法,以及作者個人用藥心得。對傳統的 「四氣」(寒熱溫涼),寇氏主張改訂為 「四性」,且雲 「凡稱氣者,即是香臭之氣」。這一改氣味為性味的見解為後世普遍承認。卷4—20為各論,共議藥470種。就全書而言,寇氏討論的範圍很廣,涉及藥物的產地、形態、採收、鑑別、炮製、製劑、性味、功效、主治、禁忌等。其中藥物鑑別尤多卓見。作者深入實際,注重調查和實驗,常糾前人之謬說,極力反對服石陋習。書中對炮製、製劑也有較多的介紹。對於每一具體藥物來說,其內容卻並非面面俱到,而是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不拘一格。本書在藥性理論上的見解對金元醫家影響很大。元代朱丹溪受其影響,撰 《本草衍義補遺》。故清代楊守敬評價說: 「寇氏辨正藥品,發明良多。蓋翻性味之說,而立氣味之論。東垣、丹溪之徒,多尊信之。本草之學,自此一變。」但受北宋末運氣學說的影響,在某些藥效解釋上也不免虛玄,對少數藥物的考證也有失誤之處。

作者簡介

寇宗奭,里貫生卒不詳。政和間官承直郎澧州 (湖南澧縣) 司戶曹事。留意醫藥十餘年,廣泛收集醫藥資料,為民診療疾苦,對辨藥用藥均有豐富的經驗。因編寫本書有功,被朝廷轉官為收買藥材所辨驗藥材。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本草衍義 相關視頻

專業的秘密:首都醫科大學中藥學專業
文都2017執業中藥師習題串講課程中藥學專業知識一02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