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朮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朮赤
欽察汗
朮赤
出生 1181年
逝世 蒙古太祖二十年
1225年(41-42歲)

朮赤,1181年-1225年)是成吉思汗的長子,他的母親是孛兒帖

生平

鐵木真孛兒帖結婚時,三姓蔑兒乞部的首領脫黑脫阿,為報其弟赤列都的未婚妻訶額侖當年被鐵木真的父親也速該搶親之辱,突襲了鐵木真的營帳。在混戰中,鐵木真逃進了不兒罕山(今肯特山),他的妻子和異母卻當了脫黑脫阿的俘虜。等救回時孛兒帖已有身孕,朮赤可能是蔑兒乞人的孩子,而「朮赤」二字是「客人」的意思。因此,從他的出生開始就不斷有人懷疑朮赤的血統,尤其是二弟察合臺常因此與其衝突。

朮赤多次隨他父親或奉他父親的命令出征,1207年奉命出征森林部落[1],1211年和1213年兩次攻,1217年伐吉利吉思,1219年征訛答剌花剌子模,戰果豐碩。惟中途進攻玉龍傑赤時,因故與察合臺有糾紛,影響到攻城的進度,引起成吉思汗的憤怒。爾後因西征有功,成吉思汗將他封到距離蒙古草原本土最遠的欽察欽察汗欽察位於今日俄羅斯鹹海裏海之北)。

1223年成吉思汗召他覲見,朮赤因病未能遠行,有人誣告說他並沒有生病,而且還能打獵,成吉思汗聞訊大怒,懷疑朮赤不遵從他的號令,決定西征,卻在出征前獲知朮赤因病辭世的消息。

朮赤的汗位由次子拔都繼承。拔都西征後於1242年建立了金帳汗國。他與另外十三兄弟生活在金帳汗國。

家庭

朮赤有最少 14 個兒子[2] 和2個女兒,詳列如下:

參考文獻

引用
  1.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394頁
  2. H.H.Howorth-History of the Mongols, part.II div.II, p.35
  3. David Morgan, The Mongols, p. 224
  4.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397頁
書籍
  •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