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世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世傑(1249年-1314年),字漢卿,號松庭燕山人,元代數學家教育家,畢生從事數學教育。朱世傑在當時天元術的基礎上發展出「四元術」,也就是列出四元高次多項式方程,以及消元求解的方法。此外他還創造出「垛積法」,即高階等差數列的求和方法,與「招差術」,即高次內插法。主要著作是《算學啟蒙》與《四元玉鑒》。

生平與著作

古籍中對朱世傑的生平介紹不多,只知道他曾以數學名家的身份遊歷四方,從事教學。朱世傑年輕時遍讀北方算學家著作,李冶的《測圓海鏡》一書對他影響很大。後來他還學習了李德載的二元術和劉大鑒的三元術,懂得了如何建立並解出二元、三元的高次方程組。在1270年代時,他已經是北方知名的算學家了。 公元1279年,元滅南宋,朱世傑也來到南方遊學。他接結識了不少南方的數學家,接觸到了南方的算書,尤其是秦九韶的《數書九章》和楊輝的著作。後來,朱世傑到揚州定居,慕名而來求學的人絡繹不絕[1][2]大德三年(公元1299年),他的著作《算學啟蒙》在揚州刊刻。《算學啟蒙》分三卷,二十門,259問,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從一位數的乘法開始,內容包括了各類乘除法歌訣、各類面積和體積以及算術問題,還有分數運算、垛積法、盈不足術,一直講到天元術。大德七年(1303年),他的代表作《四元玉鑒》也書成付梓。《四元玉鑒》分三卷,二十四門,共收錄288個問題,都與方程或方程組的求解相關。其中關於四元方程組的問題有七個,三元的有13個,二元的有36個。書中給出了多元高次方程組的消元方法,以及用正負開方術求數值解的方法[3]。此外,受到南方數學重實用,重口訣的風氣,朱世傑在書中吸納了一些日用算法、商用算法和通俗歌訣。

數學思想

朱世傑的數學成果代表了宋元以來的最高水平,正是因為他吸取了各種先進的思想,並加以創造性的發展。朱世傑對算理十分重視,認為數學的基礎是數學理論。朱世傑的方程理論已經超出了實際中的計算需要,而具有更加純粹的數學性質,提高了數學的抽象程度和一般化程度。《四元玉鑒》中列出過高達十次的方程。但同時朱世傑也很重視天元術等數學理論的實際應用,著作中的許多問題都有實際的背景。

輔助未知數

在解分數係數的方程組時,傳統的方法是用各項乘以分母的最小公倍數,以轉換為整係數方程組。在《算學啟蒙》一書中,朱世傑採用設輔助未知數的方法,將分數係數轉化為整數係數。李冶在其著作中曾用設輔助未知數的方法轉化方程,而朱世傑將這種方法推廣應用到方程組上。

無理方程的轉化

無理方程是指出現了關於未知數的無理表達式的方程。李冶處理過根式,但並未解過無理方程。朱世傑著作中的無理方程是中國算學史上的首創。朱世傑的處理方法是將無理式設為輔助未知數,通過變量代換將無理方程轉化為有理方程來解決。這種方法只能針對只有一個無理式的無理方程,當出現形如<math>\sqrt{A} + \sqrt{B} = C</math> 的方程時,朱世傑則通過兩次平方,將其轉為有理方程。

消元法

解多元高次方程組的關鍵是將其中的多個未知數消去,轉化為一元方程求解。朱世傑創造了一套完整的消元方法,稱為四元消法。他通過方程組中不同方程的配合,依次消掉各個未知數,化四元為三元、二元以至一元。

著作

重要貢獻

  • 莫若,《四元玉鑒》前序:「燕山松庭朱先生,以數學名家週遊湖海二十餘年矣,四方之來學者日眾。」
  • 祖頤,四元玉鑒》後序:「漢卿名世傑,松庭其自號也。周流四方,復游廣陵,踵門而學者雲集。」
  • 《李儼.錢寶琮科學史全集》卷三:《中國數學大綱》,第29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