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靈(生卒年不詳),字文博,冀州清河國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官至後將軍,封為高唐侯,諡號威侯。初為袁紹部將,後歸順曹操,隨曹操征伐四方,屢建戰功。

人物生平

公私分明

朱靈初為袁紹部將。清河人季雍以鄃城背叛袁紹而投降公孫瓚,公孫瓚派遣兵將到鄃城助季雍守城。袁紹命朱靈前往攻打,但朱靈的家人都在城中,公孫瓚便將朱靈的母親、弟弟綁在城上,以此來誘降朱靈。朱靈望着城哭泣說:「大丈夫一出身為人效力,豈會再顧全家室呢!」於是力戰攻陷鄃城,生擒季雍,然而朱靈一家都被殺害。[1] [2]

背袁投曹

曹操征討陶謙時,袁紹派朱靈統率三個營援助曹操,作戰有功。袁紹所派來的那些大將大多要被送回。朱靈說:「我閱人很多,沒有像曹公這樣辦事的,這真是明主啊!現在已碰上了真的明主,還要投奔誰呢?」便留下來不再離開,他所帶的將士都仰慕曹操,全跟着朱靈留下了。 [3]

從征四方

建安四年(199年),僭號的袁術走投無路,將帝號歸於袁紹,想投奔袁紹長子時任青州刺史的袁譚。袁術便欲從下邳北過,曹操派遣劉備、朱靈、路招截住去路,袁術不得過,在途中病死。

建安九年(204年),曹操平定冀州後,任命遣朱靈帶領新兵五千人、戰馬千匹守衛許南。曹操警戒朱靈道:「冀州的新兵,數次承受寬容和緩的訓練,軍紀渙散,如今暫時見到整齊,他們心中仍舊怏怏不樂。你素有威嚴的名聲,再加上以道寬宥他們,不然會發生變故。」朱靈於是到了陽翟,中郎將程昂等果然謀反,朱靈立即將程昂斬殺,寫信把這件事報告曹操。曹操作書說:」軍隊之所以危險,是因為對外作戰的時侯,國家有內奸。昔日鄧率分光武帝軍隊西行之時,被宗歆、馮愔進讒所難,之後只有二十四人回洛陽,鄧禹難道是因為戰爭而損失嗎?你的書信雖懇切,但多陳說過錯,事實也不一定像你所說的。[4] [5]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征討荊州,派趙儼兼任章陵太守,並提升他為都督護軍,監領于禁、張遼、張郃、朱靈、李典、路招、馮楷七路人馬。 [6] 建安十六年(211年),關中諸將馬超、韓遂、楊秋、李堪、成宜等作亂。七月,曹操親自西征,曹軍至潼關後,遇到關中馬超阻擊,不得前進。曹操問計於徐晃,徐晃說:「您已帶大兵到此,而敵人不再分兵守衛蒲阪,可知他們缺乏謀略。請給我一支精兵,渡過蒲坂津,作為大軍的先導,截斷敵人的後路,就可擒住他們了。」曹操至同意此舉,並派徐晃、朱靈率四千精兵從蒲坂津乘虛渡過黃河,據河西為營。渭南之戰後,關中聯軍大敗,朱靈隨夏侯淵平定隃糜、汧氐。 [7]

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還鄴城,以夏侯淵行護軍將軍職,都督朱靈、路招等駐長安,擊破聚眾數千據五關道口作亂的南山賊劉雄(又作劉雄鳴),收降其部,劉雄逃奔漢中。[8] 建安二十年(215年)三月,曹操西征張魯,抵達陳倉,準備從武都郡進入氐族部落;氐族人擋住道路,曹操派朱靈、張郃等人進攻並擊敗他們。 [9]

兵權被奪

曹操經常惱恨朱靈,欲奪其兵權。曹操因為于禁有威重,遣于禁引數十騎,齎令書,往朱靈營奪其軍,朱靈及其部眾無人敢動。曹操讓朱靈為于禁部下,眾皆震服。[10] 此後,再也沒有曹操啟用朱靈領兵的記載。

富貴還鄉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登基為帝,封朱靈為鄃侯,增其戶邑。朱靈說:」高唐是我原來的籍貫。「於是改封朱靈為高唐侯。[11]

太和二年(228年)秋,魏軍伐吳。曹休從廬江南入合肥,滿寵軍向夏口。曹休深入敵陣。吳軍於無強口斷夾石以截曹休退路。曹休與戰不利,於是退走。幸得 朱靈等從後來斷道,與吳軍相遇,敵軍驚走,曹休軍方才得還。 朱靈去世後諡號威侯。 正始四年(243年),朱靈得享從祀於曹操廟庭。

家族成員

兒子:朱術,襲爵高唐侯

歷史評價

曹丕:「將軍佐命先帝,典兵歷年,威過方、邵,功逾絳、灌。圖籍所美,何以加焉?」

陳壽:「靈後遂為好將,名亞晃等。」

王歆:「觀靈之所為,設非好將,亦仁人志士,可為之拍案一贊。而于禁傳中,說太祖常恨朱靈,欲奪其營,不識何故,或彼朱靈非此朱靈耶?文帝衣錦夜行語,是愛將之道也。」

相關爭議

從祀曹操祖廟的諸臣都是記錄其死後的職位,包括追贈,而不是記其身前最高官職。滿寵由前將軍拜征東表明魏制四征位高於四方;張遼從征東轉前將軍也不是記作拜或遷也益證這點,張遼從祀是記作前將軍。魏是沒有兩人同為同一將軍之例;朱靈是以後將軍的身份從祀,因此和石亭之戰中救援曹休的朱靈和後將軍朱靈很可能不是一個人。

史書記載

三國志·魏書·張樂于張徐傳》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羅貫中小說《三國演義》里,朱靈於第二十一回登場。其時劉備與曹操同在朝中,劉備深感掣肘,欲求脫計。適時袁術以淮南甚亂,欲北投族兄袁紹。劉備以其必從徐州過,向曹操請兵擊之;曹操准其議,就遣朱靈、路昭與劉備同行,並以朱、路二人監督劉備。大軍到徐州,大敗袁術;不久袁術敗逃病死。劉備便駐徐州,使朱、路二人回許都;曹操大怒,欲斬朱、路二人,荀彧告免。

朱靈後又從征馬超韓遂,與徐晃夜渡蒲阪津,據河西為營,為大破關西軍立下功勞。

影視形象

2010年電視劇《三國》:王茂蕾飾演朱靈。

參考文獻

  1. 《九州春秋》:初,清河季雍以鄃叛袁紹而降公孫瓚,瓚遣兵衛之。紹遣靈攻之。靈家在城中,瓚將靈母弟置城上,誘呼靈。靈望城涕泣曰:「丈夫一出身與人,豈復顧家耶!」遂力戰拔之,生擒雍而靈家皆死。
  2. 李洪貴 趙傑主編.《清河文史輯覽》:中國文史出版社,1999年05月第1版:第159頁
  3. 《三國志》:袁初,清河朱靈為袁紹將。太祖之徵陶謙,紹使靈督三營助太祖,戰有功。紹所遣諸將各罷歸,靈曰:「靈觀人多矣,無若曹公者,此乃真明主也。今已遇,復何之?」
  4. (三國)曹操.《曹操著作選注》.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75年12月第1版:第9頁
  5. 《魏書》:靈字文博。太祖既平冀州,遣靈將新兵五千人騎千匹守許南。太祖戒之曰:「冀州新兵,數承寬緩,暫見齊整,意尚怏怏。卿名先有威嚴,善以道寬之,不然即有變。」靈至陽翟,中郎將程昂等果反,即斬昂,以狀聞。太祖手書曰:「兵中所以為危險者,外對敵國,內有奸謀不測之變。昔鄧禹中分光武軍西行,而有宗歆、馮愔之難,後將二十四騎還洛陽,禹豈以是減損哉?來書懇惻,多引咎過,未必如所云也。」
  6. 《三國志》:太祖征荊州,以儼領章陵太守,徙都督護軍,護于禁、張遼、張郃、朱靈、李典、路招、馮楷七軍。
  7. 《三國志》:太祖至潼關,恐不得渡,召問晃。晃曰:「公盛兵於此,而賊不復別守蒲阪,知其無謀也。今假臣精兵渡蒲坂津,為軍先置,以截其里,賊可擒也。」太祖曰:「善。」使晃以步騎四千人渡津。作塹柵未成,賊梁興夜將步騎五千餘人攻晃,晃擊走之,太祖軍得渡。遂破超等,使晃與夏侯淵平隃麋、汧諸氐,與太祖會安定。
  8. 《三國志》:十七年,太祖乃還鄴,以淵行護軍將軍,督朱靈、路招等屯長安,擊破南山賊劉雄,降其眾。圍遂、超餘黨梁興於鄠,拔之,斬興,封博昌亭侯。
  9. 《三國志》:三月,公西征張魯,至陳倉,將自武都入氐;氐人塞道,先遣張郃、朱靈等攻破之。
  10. 《三國志》:太祖常恨朱靈,欲奪其營。以禁有威重,遣禁將數十騎,齎令書,徑詣靈營奪其軍,靈及其部眾莫敢動;乃以靈為禁部下督,眾皆震服,其見憚如。
  11. 《三國志·魏書·張樂于張徐傳第十七》 ,國學網, 2019年04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