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然[1] , (182年-249年),原名施然,字義封,丹陽故鄣(今浙江安吉)人。 三國時期吳國名將,朱治的養子,並在讀書期間和孫權相交甚篤。孫權統事後其曾任山陰令,臨川太守,受到孫權賞識,有平定山賊的戰績。後來跟隨呂蒙討伐關羽並且捉拿關羽父子。呂蒙臨終,孫權問繼任者是誰最合適,呂蒙認為朱然是自己最好的繼承者。史書中記載的朱然,終其一生,戰功赫赫,官職越來越高。是東吳朱氏家族中很重要的一個人物,到後來也算是聲名遠播。 

早年經歷

  • 公元194年(興平元年),當時朱治未有子嗣,於是請求孫策把朱治的姐姐的兒子施然(時年十三歲)作為子嗣。孫策遵從朱治的意思,命令丹楊郡守以羊酒為禮召請施然,施然來到吳後,孫策厚禮相賀,施然遂改姓朱。
  •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朱然曾經和孫權一同讀書學習,友情頗深。孫權承繼孫策統領江東,任命朱然為餘姚長。後又被任命為山陰令,加折衝校尉,督領五個縣。孫權對他的才能感到驚訝,分丹楊為臨川郡,以朱然為太守,授二千兵給他。正值山賊四起,朱然出兵討伐,約一個月時間便平定亂事。

征戰立功

  • 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曹操出兵濡須口,朱然在大塢及三關屯備軍,被拜為偏將軍。
  •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朱然跟隨呂蒙討伐關羽,與潘璋在臨沮截擊關羽,擒關羽、關平、趙累。遷昭武將軍,封西安鄉侯。
  • 後來呂蒙病情嚴重,孫權問呂蒙:「假如你不能再起來為我效力,誰可以代替你呢?」呂蒙回答說:「朱然膽略、守業都充足有餘,我認為他可以代替我接受任命。」呂蒙死後,孫權以符節假朱然,鎮守江陵。
  • 公元222年(黃武元年),劉備東征,攻打宜都,朱然督領五千人與陸遜合共五萬人抗擊劉備,與陸遜、韓當在涿鄉大破劉備,朱然攻破劉備前鋒,截斷劉備後路,劉備於是敗走,退還白帝。拜征西軍,封永安侯。 此時徐盛、潘璋、宋謙都上表說劉備一定可擒,而朱然與陸遜、駱統認為曹丕大舉結合軍隊,表面上是幫助我們討伐劉備,實則上是懷有奸心的,應該謹慎決定計策,召還大軍。沒過多久,魏軍果然出擊,東吳三方受敵。

膽守無懼

  • 公元223年(黃武二年),魏國派遣曹真、夏侯尚、張郃等將攻打江陵,連建數個軍營圍城,曹丕甚至親自到宛城駐守,為其作援。孫權派遣孫盛率領一萬人在州上防備,建立圍塢,作為朱然的外部救援部隊。
  • 張郃率兵進攻孫盛,孫盛無法抵擋,馬上退兵,張郃駐軍州上守備,使朱然與外援斷絕。孫權又派遣潘璋、楊粲等將解圍,但依然失敗。當時城中守兵很多都患了腫病,尚有戰鬥能力的只剩下五千人。曹真等人築起土山,開鑿地道,建立樓櫓逼近城牆,箭如雨下,將士們都驚恐失色,朱然晏然無懼意,激勵士卒,趁敵軍出現戰術漏洞時攻破敵軍兩個軍營。魏軍圍攻江陵有六個月的時間,還沒有退軍。江陵令姚泰率領軍隊守備北門,見魏軍強盛,城中守兵少,穀物糧草將盡,便跟魏軍勾通,圖謀作為內應。準備要實行的時候,事情被發現,於是朱然按軍法處斬了姚泰。夏侯尚等人未能攻克江陵,於是撤走攻城部隊退軍。朱然因此戰威名震撼曹魏,被改封為當陽侯。

累有功勳

  • 公元224年(黃武三年),朱然嗣父朱治逝世。朱治此時已經有子朱才,朱才繼承了父親的爵位。為朱治治喪完畢後,朱然向孫權請求改回施姓,但孫權不准。
  • 公元227年(黃武六年),孫權派遣朱然等將率領二萬人圍攻江夏郡,為胡質擊退。同年,孫權親自率領軍隊進攻石陽,退軍的時候,潘璋斷後。夜晚的時候軍隊出現錯亂,敵軍追擊潘璋,潘璋不能抵擋。朱然馬上回軍助潘璋拒敵,使得前軍船艦退得足夠遠,隨後再引軍撤退。
  • 公元228年(黃武七年),曹休舉軍入皖,朱然在上游,牽制曹休後方,呼應陸遜大軍,陸遜得以大破曹休。
  • 公元229年(黃龍元年),朱然拜車騎將軍、右護軍,領兗州牧。不久,兗州在蜀吳「分地」中分給了蜀國,撤去兗州牧一職。
  • 公元234年(嘉禾三年),孫權和蜀國丞相諸葛亮約定日期大舉起兵攻打魏國,孫權親自攻打合肥新城,朱然與全琮各受斧鉞,分別擔任左右督。但是適逢士兵多患疾病,因此未攻而退。
  • 公元237年(嘉禾六年),朱然出征柤中。魏將蒲忠、胡質各自率領數千士兵。蒲忠控制險要的地方,企圖斷絕朱然後路,胡質作為蒲忠的後繼支援。當時朱然所率領的士兵將領都四面迎戰,聽到這樣的消息後已經來不及收合,於是朱然率領帳下僅有的八百人迎戰。蒲忠戰鬥不利,胡質等人也引軍退走。

備受禮遇

  • 公元238年(赤烏元年),孫權派中書郎袁禮就呂壹之事向朱然等將道歉,並趁此詢問朱然等人時事損益。
  • 公元239年(赤烏二年),諸葛瑾、步騭連名上疏希望孫權寬恕周胤,孫權開始並不允許。後來朱然和全琮亦上疏乞求,孫權終於答應,可惜不久之後周胤病死了。
  • 公元241年(赤烏四年),朱然、孫倫率領五萬士兵圍攻樊城,朱然用朱異之計攻破樊城外圍。後來司馬懿率軍抵擋,朱然最後退軍。
  • 公元246年(赤烏九年),朱然再次出征柤中,魏將李興等人聽聞朱然率軍深入,於是帶領六千步騎斷絕朱然的後路,朱然趁晚上出擊迎戰魏軍,戰鬥最終勝利,斬獲數千,軍隊凱旋。245年,馬茂企圖叛逆,被發現並且誅殺,孫權非常憤怒。朱然出征柤中之前上疏說:「馬茂小人,居然膽敢有負國家的恩惠。臣現在奉天子的威名,戰事有幸報捷,有所斬獲,震撼國內外,整合船艦充塞江面,令其足以成為大觀,來解天子和臣下的怨恨。希望陛下理解臣戰前的此言,以後再責臣日後努力的戰績。」當時孫權收下此表而不向大臣們公布,朱然凱旋後,群臣紛紛上表祝賀,孫權舉酒作樂,然後拿出朱然出征之前的上表,說:「朱然之前已經有上表給我,但我認為此戰難以成功,現在果然如朱然所預料的,可以說是在預料事情方面有高明的眼光。」於是派遣使節拜朱然為左大司馬、右軍師。
  • 公元247年(赤烏十年),諸葛瑾、步騭都已經逝世,雖然諸葛融、步協分別繼承父親職務,但孫權依然任命朱然作為大督,總理軍事。此時陸遜也已經逝世,功臣名將仍然在世的只剩下朱然,因此待遇無比隆重。然而,朱然此年開始寢疾。
  • 公元249年(赤烏十二年),朱然病情日漸嚴重,孫權日間減少膳食,晚上為之失眠,送給朱然的藥物和食物,都會相望送行。每次朱然派遣使者上報病情,孫權就會親自召見,親自詢問情況,來的時候賜予酒食,離開的時候送去布帛。自從創業以來的功臣患有疾病,孫權意之所鍾,呂蒙、凌統最為隆重,之後就是朱然了。三月,朱然病逝,年六十八歲。孫權素服舉哀,為之感慟。子施績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