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石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石麟 照片 來自於http://edu.1905.com/

朱石麟(1899年7月27日-1967年1月5日),中國電影導演,藝術家,編劇,蘇州太倉人。

簡介

1946年起在香港電影界活躍。

白沉岑範是他的學生。

「八一三」事變日本侵略軍占領上海後,朱石麟的電影活動被迫退入「孤島」租界地區。他的活動方式有兩方面。一是憑藉古文底子深厚,對京劇又有所研究,在合眾公司、春明公司拍了幾部古裝片,其中有英茵主演的《賽金花》。二是編寫了京劇《徽欽二帝》和《文素臣》,前者是為京劇大師周信芳(麒麟童)的「移風社」編寫的,後者為連台戲,由周信芳和王熙春在卡爾登劇場演出,盛況空前。此外他還編寫了直抒愛國情懷的京劇《文天祥》和《明末遺恨》。

1941年朱石麟主持大成公司期間,認識了原在銀行界工作的李沛霖。此人文學底子深厚而又酷愛京劇,朱石麟就鼓勵他寫電影劇本,並把他的名字改為桑弧。一位後來蜚聲中外電影界的電影人又在朱石麟的獎掖和培養下成長起來了。

電影

  1. 清宮秘史》(1948)
  2. 《一板之隔》(1952)
  3. 《中秋月》(1953)
  4. 《喬遷之喜》(1953)
  5. 《水火之間》(1955)

參考資料

  1. 朱楓、朱岩編著《朱石麟與電影》,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1999
  2. 陳耀成著〈流鶯隔世聽—追摹朱石麟〉。陳耀成《最後的中國人》香港:素葉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