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東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東橋,男,出生於1961年。主攻文武小生國家一級演員,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1]

陝西省戲曲研究院秦腔團副團長,全國青聯委員,中國戲曲表演學會會員,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陝西常務理事,陝西省青聯常委,陝西省文聯委員,陝西省對外文化交流促進會理事。陝西省戲曲研究院藝術總監。 主工文武小生,在《杜甫》、《千古一帝》、《太尉楊震》、《真的·真的》、《留下真 情》等劇中擔任主演。

成長曆程

李東橋,男,出生於1961年。主攻文武小生,國家一級演員,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2013年第26屆戲劇梅花獎中榮獲二度梅花獎。

他12歲開始學藝,嗓音宏亮,扮相俊秀,表演瀟灑大方,曾在秦腔古典戲《謝瑤環》、《游西湖》、《恩仇記》、《黃鶴樓》等20多個劇目中擔任主要角色。

1985年在振興秦腔重點劇目《千古一帝》第一部中成功地塑造了秦王嬴政的武生形象,在當年的全國戲曲觀摩演出中,榮獲主演一等獎,並榮獲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首次在全國獲得雙獎的待遇,受到陝西省人民政府的表彰和獎勵。並在陝西青聯為「七五」計劃出成果、做貢獻競賽活動中獲特等獎。秦腔《千古一帝》第二部在1991年西北五省區「太陽杯」民族戲曲邀請賽榮獲主演一等獎。

1993年領銜主演的由芬蘭話劇改編的碗碗腔《真的、真的》(飾盧巴克),獲陝西省藝術節和文化部舉辦的首屆中國戲曲「金三角」交流演出一等獎。同時相繼赴京及參加中國戲曲「南方片」匯演,獲文化部優秀表演獎;1994年赴芬蘭演出,受到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在發展用碗碗腔形式反映現實生活,表現外國劇,完善藝術表現力及對外交流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1996年在新編大型眉戶現代戲《留下真情》一劇獲陝西省「五個一工程」獎,劇中「金哥」的扮演者李東橋獲優秀表演獎。做為一個戲曲演員,在秦腔、眉戶、碗碗腔三劇種中都獲大獎,這在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歷史上乃至西北五省藝術隊伍中都是少見的,堪稱一枝獨秀。

1996年他在新編大型秦腔歷史故事劇《蔡倫》中領銜主演蔡倫,獲「全國梆子戲劇種新劇目交流演出」主演一等獎,該劇在1997年度分別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和文化部「文華新劇目獎」。

1997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現場直播演出,榮獲「春蘭杯」三等獎;在秦腔《太尉楊震》中扮演楊震榮獲2000年中國首屆秦腔節優秀表演獎。並被陝西省電視台聘為特邀演員,評為全省秦腔十佳演員和陝西省青年表演藝術家。

代表作品

《謝瑤環》、《恩仇記》、《游西湖》、《黃鶴樓

視頻

美得很!秦腔《四郎探母》選段 李東橋

《千古一帝》李東橋

參考文獻

  1. 李東橋電影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