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光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尼育唔(又譯史尼雍日本中村輝夫李光輝,1919年10月8日-1979年6月15日),阿美族,生於日本臺灣總督府臺東廳境內的都巒部落(阿美族),台籍日本兵,於太平洋戰爭中加入日軍高砂義勇隊南洋參戰,因與部隊分散後獨自在摩羅泰島叢林中生存了三十年而聞名於世。[1]他是貨真價實臺灣阿美族人──史尼育唔,在日治時期加入了高砂義勇隊,日本名是中村輝夫,卻在一次空襲中與同伴走失,獨自在孤島叢林裡生活了31年。

一生三個名字的悲劇人物──史尼育唔

中村輝夫,原名史尼育唔,阿美族人,1919年(大正8)誕生於今台東縣成功鎭信義里的都歷。八歲時,入學都歷公學校就學,擅長相撲和棒球,曾代表台東廳遠征台北。1943年(昭和18)10月,史尼育唔在第八回募集中被徵召成為「高砂特別志願兵」。在接受短期訓練後,即調往印尼戰場。當時,日軍在南洋的戰局已經節節敗退,聯軍成功擊殺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該年年底,美軍開始圍困新幾內亞群島上的十萬名日軍,四處逃竄的日軍,猶作困獸之鬥。在某次戰役中,史尼育唔與隊友失散,隻身逃入深山匿居,自此開始了30年離群索居的生活。 [2]

生平

前半生

史尼育唔出生於日治臺灣臺東廳境內的都歷(阿美族)部落(位於今臺東縣成功鎮),日本姓名為「中村輝夫」;八歲就讀都歷公學校,擅長相撲棒球,曾以臺東廳代表隊捕手的身分參加全島比賽。

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當局開始組織「高砂義勇隊」前往南洋參戰;中村輝夫於1943年10月15日入選高砂族「陸軍特別志願兵」,而離開家鄉臺東廳新港郡都蘭莊(今臺東縣東河鄉),先在新竹湖口基地(當時台灣軍第一聯隊入營,由元部隊長川島威伸帶隊訓練,然後整隊投入戰地編成「輝第2遊擊隊」),接受陸海空三棲特種作戰訓練,為期6個月受訓合格後,以陸軍一等兵的身分,於1944年5月28日從高雄港出發,前往印尼摩羅泰島駐守,途經菲律賓,投入荷屬東印度群島(今印度尼西亞)的戰場。

1944年7月12在印尼上岸後,旋即被日本軍編入「輝第2遊擊隊」,不久盟軍於9月15日發起海空攻擊行動,隨後採取登陸作戰,在美軍猛烈火力的攻擊下,經過兩個月的攻防,日軍不敵,只能退入叢林進行游擊戰。當時擔任偵察兵的中村輝夫和部隊離散了,就深入叢林中潛伏伺機行動等待援軍,利用野外求生的技能繼續支撐著。此時他身邊只有兩枝三八式步槍、幾十發子彈、一頂鋼盔、一把軍刀、一個鋁質餐鍋、一身軍服、一面鏡子,以及少許其他軍用補給品。由於遍尋不著中村輝夫,其部隊於同年11月13日以「戰死」處理。

後半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但在孤島叢林中的中村輝夫卻全不知情,靠著野外求生技能繼續躲藏。他蓋了一間竹屋,以野果充飢,或偷取農戶種植的農作為食;後來,為避免被敵人發現,便開始自己耕種,偶而也獵補野生動物進食。他以鏡子反射陽光,並且掘坑堆置乾燥木柴,以保存火苗……,就這樣渡過了31年魯賓遜漂流荒島般的生活。[3]

1974年,摩羅泰島的居民向當地政府報案,說在島上發現一名全身赤裸的野人。印尼政府組織了11個人的搜索隊,經過了30個小時的搜尋,終於發現了正在劈柴的中村輝夫

日本駐印尼大使館於12月25日接獲「尋獲日本兵」之通報後,在28日派遣大使館防衛駐在官(自衛隊武官)湯野正雄飛赴摩羅泰島基地,會見在醫院中接受體檢的中村輝夫。面對武官的詢問,中村極為清晰的以日語一一回答。當武官告知中村,30年來的世局變化,才知道戰爭早已結束。同時臺灣與日本已經一分為二時,中村依然冷靜回答:「日本沒有輸,我要回日本!」(日本は負けてはおりません、自分は日本に帰りたい。)12月29日,日本大使館為[[[中村輝夫]]於雅加達舉行國際記者會,會中雖備有福建語翻譯,但中村堅持使用日語全程回答,此舉讓中華民國政府甚覺顏面無光。

在雙方政府角力下,「最後的帝國軍人」中村輝夫,獲得日本政府的「二階級特進」兵長 ,及當時的補償金與捐款共約800萬日圓,還以「李光輝」的新身份,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被送返回臺灣。

1975年1月8日,中村輝夫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回到中華民國統治下的故鄉臺灣

可惜造化弄人

李光輝回到故鄉,可惜造化弄人,在機場的歡迎會中,得知妻子改嫁時還暴怒,當時出生僅一個月的兒子,已長大成人結婚生子。雖然部落鄉親亦在泰源小學舉辦盛大的歡迎會,但畢竟離開故鄉31年了,還是相對非常生疏,更何況回家鄉後,他的心理和生活都受了巨大轉變,自此在心情、作息、飲食都不健康。

1979年6月15日,李光輝因肺癌病逝於臺東縣成功鎮,享年59歲。

影響

中村輝夫是戰後最晚被發現的殘留日本兵。

他的出現,勾起臺灣史學界高砂義勇隊歷史的重視,陸續整理出了許多臺灣原住民戰時為日本效命的事蹟,也激發了一些臺灣民間團體台籍日本兵出面,要求日本政府給予適當的補償

建造紀念銅像,巂文「一個守護印尼摩羅泰島而對抗殖民者奮戰不懈的戰士」

由於印尼人的觀念對當時日本的做法並不感冒,認為是日本幫助了印尼獨立建國,因此對他的態度也很友善,另外部分殘留日軍戰後留在當地,參與過對抗西方殖民的獨立戰爭的緣故,摩羅泰島特別也建立了二戰博物園區,並於2012年9月14日,建造了中村輝夫的紀念銅像,且巂文說道「一個守護印尼摩羅泰島而對抗殖民者奮戰不懈的戰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