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冰,戰國時代著名水利工程專家。生卒年不詳。公元前256年—前251年被秦昭王任為蜀郡(今成都一帶)太守,擔任蜀郡郡守時,與其子(二郎)主建了的都江堰,得到鄉民敬仰,經歷代追贈,清德宗光緒四年(西元1888年)封李冰「通佑顯惠襄護王」。李冰及其治水事跡自東漢起便被神化,並逐步演變成為川主二郎神)。川主是四川及重慶的鄉神,也是巴蜀地區最重要的民間信仰神祇。李冰治水,創建了奇功,其建堰的指導思想,就是道家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他徵發民工在岷江流域興辦許多水利工程,其中以他和其子一同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最為著名。幾千年來,該工程為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奠定堅實的基礎。後世為紀念李冰父子,在都江堰修有二王廟。都江堰也成為著名的風景名勝。

生平

秦昭王五十一年(前256年)左右任蜀郡守。他和其子主持設計並建造了成都北部的都江堰[1],泄岷江洪水且用之於灌溉,為成都平原成為天府之國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他在蜀郡還主持興辦了其他水利工程,並修築橋樑,在廣都主持開鑿鹽井等,為開發成都平原、發展農業生產作出了重大貢獻。他也修築了一條連接中原、四川與雲南的五尺道

關於李冰治水的傳說,東漢以後不斷有所增附,唐代導江縣(今都江堰市)已建李冰祠北宋開始流傳所謂李冰之子「李二郎」協助治水等神話。在民間傳說中,神話人物二郎神的原型就是李冰之子,《太平廣記》有傳,范成大指稱冰擒神鎖鎮於伏龍觀,南宋朱熹《朱子語類》說:「梓潼與灌口二郎兩個神,幾乎割據了兩川。」該書又說:「蜀中灌口二郎神,當時是李冰因開離堆有功立廟,今來現許多靈怪,乃是他第二兒子出來。」。

西元1974年在都江堰市岷江(外江)發掘出一尊東漢建寧元年(168年)雕刻的李冰石像。近來有專家研究,都江堰並非始於李冰時期。

建在都江堰渠首的二王廟是老百姓對李冰父子治水偉業的紀念。其中的碑刻多是對灌區水利工程維護的技術要領。而每年的清明時節,當地的居民都會在二王廟舉行祭祀活動和開水(歲修完工後放水)典禮。李冰現代已成為都江堰灌區老百姓所崇拜的神靈,而與水有關的宗教活動則加強了在灌區管理中政府與用水戶之間的聯繫。

川主崇拜

李冰及其治水事跡自東漢起便被神化,並逐步演變成為川主二郎神)。川主,是巴蜀地區四川省重慶市一帶)以及其它巴蜀移民聚居地的重要民間信仰,是一種以巴蜀治水文化為核心內容的民間信仰[2]。川主信仰的祭拜場所是川主廟(亦稱為川主宮、川王宮、二郎廟、清源宮、萬天宮、惠民宮等)。明清以來,川主成為了四川本土鄉神,清朝川主廟遍布四川省(含今重慶市)內各州縣,有方志記載的便超過500處。在川渝之外的川主廟則同時還兼有川人會館的功能。

川主的祭祀活動分為官祭和民祭。都江堰每年舉行的清明放水節繼承了始於北宋的官祭傳統,在砍榪槎放水入內江以供成都平原春灌的同時祭祀李冰父子。而民祭則主要是以廟會的形式。每年六月二十四李二郎生日及六月二十六日李冰生日,四川、重慶各地都會舉行「川主會」以紀念李冰父子。川主信仰集儒家、道教和佛教等元素為一體,其中又受道教影響最深。

參考文獻

  1. 史記·河渠書》中最早的記述:「蜀守冰,鑿離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應劭《風俗通》一書載:「秦昭王使李冰為蜀守」。常琚《華陽國志》說是「秦孝文王使李冰為蜀守」。
  2. 付玉強. 明清以來四川地區川主信仰的時空分布研究. :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