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志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志常(1193~1256)為元初著名全真道士。字浩然,其先洺州(治所在今河北永平)人,宋季徙居開州觀城(今山東范縣)。幼孤,養於伯父家。年十九,不從伯父為之議婚,負書曳杖作雲水游。初隱東萊之牢山,復徙天柱山之仙人宮,宮之主者囑其往從邱處機。 李志常(1193年-1256年),字浩然,號真常子。開州觀城(今山東)人。是全真道的第7代掌門人。

在掌教期間,重視對流亡士大夫的收容,全真道聲勢鼎盛。到了晚年,元朝統治者開始偏向藏傳佛教,全真道受到打壓。

著作有:

《又玄集》20卷(已佚) 《長春真人西遊記》2卷 小說形象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亦有李志常出現,但小說中金庸為遷就尹志平自殺身亡的情節而把李志常接任掌門的時間大幅提前。這段情節在改版後取消。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生平

元太祖十三年(1218),聞邱處機自登州(今山東省煙臺市牟平區)轉居萊州(今山東省萊州市),乃束裝往拜席下,賜號真常子。次年,邱處機應召西覲元太祖,被選為十八隨行弟子之一。迨處機東返,隨師居燕京長春宮。「凡教門公事,必與聞之。」

2相關事件

①元太祖二十二年處機逝世,尹志平嗣教,委之為都道錄兼領長春宮事。太宗元年(1229)七月,「見上於乾樓輦。時方詔通經之士教太子,公進《易》《詩》《書》《道德》《孝經》,且具陳大義,上嘉之。冬十一月,得旨方還」。②次年冬,「有誣告處順堂(邱處機埋骨處——引者注)繪事有不應者,清和(指尹志平——引者注)即日被執,眾皆駭散,公(指李志常——引者注)獨請代之,曰:『清和,宗師也,職在傳道,教門一切,我悉主之,罪則在我,他人無及焉』。使者高其節,特免扭械,鎖之入獄」。③不久,訟事息,乃還。太宗(窩闊台汗)時期(1229~1241),汗庭鮮有儒家士人,太宗知李志常博通儒學,遂命創建國子學,選漢族教師以教蒙古貴官子弟。時在太宗五年(1233)。志常承旨後,薦馮志亨(亦是邱處機弟子)佐其事。志亨乃於蒙古貴官子弟中選十八人為學員,課讀《孝經》《論語》《孟子》《中庸》《大學》等書;其後又令添選漢人子弟習蒙古語言和騎射。當時京城殘破,國子學即設於長春宮內。太宗曾為此事頒發過兩通「宣諭」聖旨,後立碑於國子學內,稱《宣諭奪羅?等聖旨碑》《通諭夏學子弟員等聖旨碑》,④文中除具列蒙、漢學員名(蒙人十九,漢人二十八)外,即列有:宣授蒙必闍赤(意為書生)四牌子總教馮志亨,宣授金牌提舉國子學事中書楊維中,御前宣議國子學事仙孔八合識(意為師傅)李志常。說明蒙古貴族入主中原,亟須學習「漢法」以治漢地,全真道首領適逢其會,成為蒙古族學習「漢法」之師。這無疑是全真道獲得統治者支持而取得很大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3軼事典故

李志常也因此受到太宗的殊遇。元太宗十年(1238)春,尹志平以年老薦李志常繼任掌教,同年三月,奉朝命加封為「玄門正派嗣法演教真常真人」。四月赴闕,奏請擴建其祖師王重陽修真之所終南山靈虛觀,得旨賜重陽宮號,命大為營建。海迷失後二年(1250),李志常及隨邱處機赴西域的其餘十七人,皆奉旨封大師。憲宗元年(1251),奉命遍祭岳瀆。三年,受命作金籙大齋,並隨路給散道士、女冠普度戒牒。五年,憲宗數次召見,咨以治國保民之術。問曰:「朕欲天下百姓安生樂業,然與我同此心者,未見其人,何如?」志常答稱:「自古聖君有愛民之心,則才德之士必應誠而至。因歷舉勛賢並用,可成國泰民安之效。」⑤憲宗稱是。李志常掌教期間,不少士大夫因金亡之後流離失所,或淪為賤隸,或凍餓街頭。李志常則「委曲招延,飯於齋堂,日數十人。或者厭其煩,公(指李志常——引者注)不恤也」。⑥其中不少人因此去儒為道。此舉深得士大夫們的稱讚,王惲說:「全真教倡於重陽王尊師,道行於邱仙翁(指邱處機——引者注),逮真常李公,體含妙用,動應玄機,通明中正,價重一時,可謂成全光大矣!」⑦李志常掌教十八年,全真道仍方興未艾。

4史籍記載

但到晚年,因佛道矛盾激化,憲宗五年爆發了關於《化胡經》和《老子八十一化圖》之爭,全真道在辯論中失敗,被勒令焚毀道經,全真道遭到嚴重打擊,其鼎盛局面從此結束;李志常在感到屈辱與憤懣中,於次年六月將教事付張志敬後去世。中統二年(1261),追贈「真常上德宣教真人」。至大三年(1310),加封「真常妙應顯文弘濟大真人」。

5作品一覽

著作有《又玄集》二十卷,已佚。《長春真人西遊記》二卷,現存於《正統道藏》中。該書對研究我國西北和西亞史地以及中外交通史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丘處機的第二弟子李志常取出掌教真人法旨宣讀,命尹志平接任掌教,尹志平下拜聽訓,感愧交集,瞥眼見趙志敬站在一旁,臉上似笑非笑的滿是譏嘲之色,心中驀地大震。

【2】趙志敬搶先道:「蒙古大汗既有這等美意,自當領旨。可見本教日益興旺,連蒙古大汗也不敢小視咱們。」說着神情甚是得意,呵呵而笑。李志常搖頭道:「不然,不然!蒙古侵我國土,殘害百姓,咱們怎能受他敕封?」

【3】趙志敬道:「丘師伯當年領受成吉恩汗詔書,萬里迢迢的前赴西域,尹掌教和李師兄均曾隨行,有此先例,何以受不得蒙古大汗的敕封?」李志常道:「那時蒙古和大金為敵,既未侵我國土,且與大宋結盟,此一時彼一時,如何能相提並論?」趙志敬道:「終南山是蒙古該管,咱們的道觀也均在蒙古境內,若是拒受敕封,眼見全真教便是一場大禍。」李志常道:「趙師兄這話不對。」趙志敬提高聲音,道:「甚麼不對,要請李師兄指點。」李志常道:「指點是不敢。但請問趙師兄,咱們的創教祖師重陽真人是甚麼人?你我的師父全真七子又是甚麼人?」

【4】李志常道:「他們都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愛國憂民,每個人出生入死,都曾和金兵血戰過來的。」趙志敬道:「是啊。重陽真人和全真七子名震江湖,武林中誰不欽仰?」

【5】李志常道:「想我教上代的真人,個個不畏強御,立志要救民於水火之中,全真教便算真的大禍臨頭,咱們又怕甚麼了?要知頭可斷,志不可辱?」

【6】趙志敬道:「是了,咱們聽掌教真人吩咐,他說受封便受封,不受便不受。大汗封的是他,又不是你我,吵些甚麼?」他想尹忘平有把柄給自己拿在手裡,決不敢違拗自己之意。李志常、王志但等素知尹志平秉性忠義,心想憑他一言而決,的確不必多事爭鬧,於是各人望着尹志平,聽他裁決。

【7】他聲調漸漸慷慨激昂,又道:「方今豪傑之士,正結義以抗外侮。全真派號稱武學正宗,若是降了蒙古,咱們有何面目再見天下英雄?」群道轟然喝彩,李志常、宋德方、王志但、祁志誠等大聲道:「掌教師兄言之有理。」

【8】半個時辰之後,大殿上鐘鼓齊鳴,召集全官道眾,李志常吩咐丘處機一系門下眾師弟與再傳弟子道袍內暗藏兵刃,生怕尹志平拒受敕封,趙志敬一派人或有異圖。大殿上黑壓壓的擠滿了道人,各人神色均極緊張。

【9】這句話一出,大殿上氣時寂然無聲。但這肅靜只是一瞬間的事,接着李志常、王志坦、宋德方等人爭着大聲反對:「丘真人要尹師兄繼任掌教,這重任豈能傳給旁人?」「掌教師兄好好的,怎會患上不治之症?」「這中間定有重大陰謀,掌教師兄可莫上了奸人的當。」第四代的眾弟子不敢大聲說話,但也都交頭接耳,議論紛紜,大殿上亂成一片。李志常等怒目瞪視趙志敬,只見他不動聲色,雙手負在背後,對各人的言語便似全然沒有聽見。

【10】李志常慨然道:「人孰無過?掌教師兄當真有甚差失,待五位師長開關之後,稟明領責便是。掌教讓位之舉,我們萬萬不能奉命。」尹志平長嘆一聲,說道:「李師弟,你我多年交好,情若骨肉。今日之事,請你體諒愚兄不得已的苦衷,別再留難了罷。」

【11】李志常滿腹疑團,瞧尹志平的神色確有極重大的難言之隱,他言語中竟是極意求懇,倒也不便再爭,當下低頭不語,暗自沉思方策,王志坦朗聲道:「掌教師兄便真要謙讓,也須待五位師長開關之後,稟明而行,那才不誤了大事。」尹志平黯然道:「事在急迫,等不及了。」王志坦道:「好罷,就算如此,咱們同輩師兄弟之中,德才兼備,勝過趙師兄的並非沒有。李志常師兄道力深湛,宋德方師弟任事幹練,何以要授給大眾不服的趙師兄?」

【12】王志坦和宋德方還待說話,李志常一拉兩人袍袖,使個眼色,兩人素知他處事穩當,必是別有所見,於是不再爭議。李志常低聲道:「尹師兄定是受了趙志敬的挾持,無力與抗。咱們須得暗中查明趙志敬的奸謀,再抖將出來。現下尹師兄已有此言,若再爭辯,反而顯得咱們理虧了。」王宋二人點頭稱是,隨着眾人參與交接掌教的典儀。

【13】接任典儀行畢,趙志敬居中一站,命自己的嫡傳弟子守在身旁,說道:「有請蒙古大汗陛下的天使。」這「天使」兩字一出口,王志坦忍不住又要喝罵,李志常忙使眼色止住。過不多時,四名知賓道人引着那蒙古貴官和瀟湘子走進殿來。

【14】李志常、王志坦等見趙志敬公然領受蒙古大汗敕封,相互使個眼色,刷刷幾聲,寒光閃動,各人從道袍底下取出長劍。王志坦和宋德方快步搶上,手腕抖處,兩柄長劍的劍尖已指住趙志敬的背心。李志常朗聲喝道:「本教以忠義創教,決不投降蒙古。趙志敬背祖滅宗,天人共棄,不能再任掌教。」

【15】這一下變故來得突然之極。趙志敬雖然早知李志常等心中不服,但想掌教的威權極大,自來無人敢抗,自己既得出任此位,便是本教最高首領,所下法旨,即令五位師長也不能貿然反對,萬料不到對方竟敢對掌教動武。這時他背心要害給兩劍指住了,又驚又怒,卻並不畏懼,大聲道:「大膽狂徒,竟敢犯上作亂嗎?」王志坦喝道:「奸賊!敢動一動,便教你身上多兩個透明窟窿。」

【16】趙志敬的武功原在王宋二人之上,但此時出其不意,俯伏在地時給人制住,已全然處於下風。他事先佈置了十餘名親信在旁護衛,道袍之中也暗藏兵刃,但李志常、王志坦等都是丘處機的親傳弟子,平素在教中頗具威望,突然一齊出手,趙忘敬的心腹大都不敢動彈。有幾人想取兵刃,均是一伸臂便給人點了穴道。給孫婆婆擲傷了臉的張志光、在豺狼谷曾與陸無雙相鬥的申志凡、趙志敬的弟子鹿清篤均在其內。

【17】李志常向那貴官道:「蒙古與大宋己成敵國,我們大宋子民,豈能受蒙古的封號?兩位請回,他日疆場相見,再與兩位周旋。」這幾句話說得十分痛快,殿上群道中有許多當即大聲喝彩。

【18】那貴官白刃當前,竟是毫無懼色,冷笑道:「各位今日輕舉妄動,不識好歹,全真教大好基業,眼見毀於一旦,可惜啊可惜。」李志常道:「神州河山都已殘破難全,我們區區一個教門又何足道?閣下再不快走,倘若有人無禮,小道可未必約束得住。」

【19】瀟湘子忽地冷冷插口道:「如何無禮,倒要見識見識!」猛地伸出長臂,左抓一把,右抓一把,隨手便將王志坦與宋德方手中長劍都奪了過來。趙志敬立時躍起,雙臂使招「白雲出岫」護住後心,站在那貴官身旁。瀟湘子將左手中長劍交了給他,右手劍刷的一聲向李志常刺去。李志常舉劍擋架,只覺手臂微微一麻,急運內功相抗,嗆啷一響,雙劍齊斷。

【20】這時李志常已從弟子手中接過一柄長劍,大聲道:「全真教的好兄弟,咱們仍奉尹真人為掌教。大家把這姓趙的漢奸擒下了,聽由掌教真人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