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慈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慈銘(1830年-1895年),字愛伯,號蓴客,浙江會稽(今紹興)人。因讀書於越縵堂,稱越縵先生。清末著名詩人。

目錄

生平

嗜書成癖,承乾嘉漢學之餘緒,治經學、史學,蔚然可觀。光緒六年(1881年)進士,官至山西道監察御史,以敢言頗有政聲。婚後無子,先後納了三名小妾,但都未能有後,因此常流連於風月場所。光緒二十年(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戰敗,聞訊憂懼,咯血而死。《越縵堂日記》,是清代很有名的日記,文字達數百萬言,前後記載41年的生活經驗,有大量的治學札記,文學價值很高。當然也有人持相反的看法,魯迅在《怎麼寫———夜記之一》一文中說道:「《越縵堂日記》近來已極風行了。 我看了卻總覺得他每次要留給我一些很不舒服的東西。為什麼呢?一是鈔上諭,……二是許多墨塗,……三是早給人家看,鈔,自以為一部著作了。我覺得從中看不見李慈銘的心,卻時時看到一些做作」。《越縵堂日記》大抵是李慈銘生前認定的傳世之作,因此在字裡行間都不能苟且,1920年,由生前好友蔡元培助其出版。一生著作等身,有《越縵堂日記》、《湖塘林館駢體文鈔》、《白華絳跗閣詩集》、《後漢書集注》、《北史補傳》、《歷史論讚補正》、《歷代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