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明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明博



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出生 (1941-12-19) 1941年12月19日(82歲)
大阪府中河內郡加美村
(今大阪市平野區
國籍 韓國
母校 高麗大學
前任 盧武鉉
繼任 朴槿惠
政黨 新國家黨
信仰 長老宗
配偶 金潤玉1970年結婚)
兒女 4
親屬 李相得(兄長)

李明博韓語이명박英語:Lee Myung-bak,1941年12月19日),男,第17任大韓民國總統,曾任大韓民國漢城特別市(今首爾市長,2008年至2013年任總統職位,隨後由朴槿惠繼任。

李明博早年畢業於高麗大學商學部,後來進入現代集團旗下現代建設工作長達27年,並擔任首席執行官。1992年起從政,一直擔任國會議員直至1998年。

原圖鏈接李明博:1992年起從政,一直擔任國會議員直至1998年。

2002年他當選漢城特別市市長,2006年卸任,期間於2005年把漢城改名為首爾。

2007年參選總統,在黨內初選擊敗前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成為總統候選人,最終以48.7%當選為大韓民國總統,成功締造韓國第二次政黨輪替

履歷

李明博於1941年出生於日本帝國大阪,B型血,本貫慶州李氏」,一松일송)、淸溪청계)。其父早於1929年赴日本帝國,在農場裡做放牧人。李明博父母共育有七個子女,李明博排行老五,是四個男孩中的老三。他譜名記為相京,「相」是家譜規定的輩字。但是他的母親決定叫他明博。李明博曾解釋說:「母親懷孕前,曾經夢到一輪滿月從她的裙下升起,所以母親為他取名『明博』,『明』代表『明亮』,『博』表示『廣博』」。

1945年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李明博隨父母回到韓國。幼時李明博生活貧困,曾在當地一家釀酒廠打工。其後又賣火柴、賣壽司、賣蛋糕。李明博一直過着艱辛的生活,因而還一度放棄升上高中,在老師的勸說下,他進入了可半工半讀的商業高中就讀。由於刻苦努力,1961年他考入韓國名校高麗大學的經營系。

大學時期李曾任商學部學生會長,後來因為領導學生示威抗議1964年韓間準備簽署的《韓日基本條約》而被拘捕,入獄兩年。出獄後因背負著反政府運動主導者罪名,被列入政府黑名單,李明博發現就業上遭遇困難,於是給當時總統朴正熙寫了一封信,獲總統助理接見。李明博對總統助理說:「如果一個國家妨礙一個人自食其力,那麼這個人將永遠成為國家的負擔。」受此話所動的政府決定不再阻撓他找工作。

1965年李明博進入了韓國財閥現代集團旗下的現代建設工作。在一次強盜侵入打劫事件中,李明博拚命守護金庫而得到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的賞識(一說為在抗議韓日關係正常化時受到朴正熙的賞識[1]),李明博從多年的工作中所領悟到的勤奮精神給鄭周永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在公司很快得到了晉升。

當李明博入職還不到一年時,已被現代集團派往泰國主掌修建帕塔尼帕塔尼—那拉提瓦高速公路工程。當時此工程是韓國史上第一個海外建設項目,價值達520萬美元。靠李明博之勤勉和忠誠,1968年3月終於成功竣工,當之後李明博回韓時,就被升為現代漢城重機械部門負責人。從此打開了他的龍門之路,在尊卑意識強烈的韓國,29歲便出任董事,36歲成為現代建設公司的執行總裁,47歲登上董事長的大座,而現代建設也乘著時勢發展成為大企業,也因此李明博在韓國被視為貧戶翻身與白領階級神話的代表人物。

李明博效力現代建設長達27年,其間公司員工數目,已由1965年時僅90名員工,增加到1992年時的16萬名。因之李明博被賦予「推土機」之綽號,代表他完成任務時驚人的幹勁與決心。這種幹勁與不畏懼反對意見的膽識,成為了李明博最具代表性的性格。就在李明博1992年離開現代之後,他接受金泳三為執政黨拉選票的邀請。接受任命後,李明博正式涉足政壇。1992年到1998年間擔任兩屆國會議員。1998年因為國會議員競選經費超支而辭職。

李明博在國會議員時代就提出「朝鮮半島大運河」的構想,可是被反對,而在2006年6月4日,韓國水資源公社、國土研究院及韓國建設技術研究院舉行的調查也指出「經濟效應不足」對此構想表示疑慮。

首爾特別市市長

2002年7月1日,他當選第32任首爾市長,任期四年。任內最重要的政績是清溪川整治工程。早在競選市長時,李明博便曾提出重建清溪川的計劃,人們都說他瘋了,認為此工程不但耗費,且會困難重重。而當地商戶也認為工程將使他們迫遷,而紛紛反對。為此李明博曾向公眾遊說4000多次,使他們相信此工程之價值。復原工程是由2003年7月開始,到2005年9月完工。

另一項大工程則是位於漢江纛島遊園地的首爾森林公園工程。此公園有40萬株綠樹和100多種動物,包括小鹿麋鹿,規模可與紐約中央公園倫敦海德公園相比。李明博認為要使首爾真正地具備競爭力,就需要改善城市的生態,需要「綠化」。李明博在2005年的一次採訪中談到:「韓國剛剛從戰爭的廢墟中走出的時候,我們還不能夠奢望考慮遙遠的未來、關注生態和人文問題。但是我們現在已經處在一個需要優先重視這些問題的階段……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漢城將會成為一個綠色現代化城市。」公園建成僅一年,於2005年6月便正式開放。

與此同時李明博又在2004年7月起,徹底整頓漢城落後的、不成體系的公共交通系統。然而,傳統的東西很難被消滅,雖然舊系統效率低落,改革還是遭到強烈反對。當地媒體指責新規劃將給城市帶來極大地破壞,就連負責改革的官員也開始動搖。但李明博仍堅持,並說…「過一段時間,你們會發現我是正確的。」於是,公車專用道建成,隨之換乘系統也投入使用,整個城市的公交系統徹底改變了。最後,這個新的系統逐漸為人們接受,並以其高效性獲得了廣泛的好評。

首爾中文名稱由「漢城」改為「首爾」也在其任內執行。在李明博任市長的四年時間,他徹底改變了首爾,把漢城打造成一個具時代感之國際大都市。因著其出色的環保工作,美國《時代周刊》2007年10月提名李明博為「環保英雄」。

不過李明博的政治生涯還沒結束。2006年6月30日,他的漢城市長任職到期。李明博在卸任演說中表示「工作就是快樂,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那就是在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的工作」。剛卸任後一個月(2006年7月),李明博開始進行下任總統競選活動。

參選總統及政見

競選總統之路並不簡單。首先,李明博需要確保他所在的大國家黨對他的提名,也就是說他需要擊退一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深受歡迎的大國家黨前黨首朴槿惠——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不過,李明博最終還是以微弱優勢贏得了總統候選人的提名。2007年8月20日,他以81,084票,憑2,452票之差,擊敗前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成為在野大國家黨總統候選人[2],競逐第17任總統選舉。12月12日選民名冊最終被敲定時,三方在競選中展開了激烈的角逐,其中包括在野右翼大國家黨候選人李明博,執政左翼大統和民主新黨候選人、前統一部部長鄭東泳,以及宣布脫離大國家黨獨立參選、曾經於1997年及2002年代表大國家黨參選總統的獨立保守派李會昌。雖然競爭非常激烈,李明博還是在整個選舉中始終保持着較大領先的優勢。12月19日,民眾開始投票,截至第二天投票計數完成時,李明博不僅贏得了總統選舉,還以韓國1987年民主化以來選舉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優勢差距獲勝。在這次總統選舉中,李明博是眾多候選人裡面最富有的一個,其申報的個人資產為3800萬美元。並且發誓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將把他的絕大部分資產貢獻給窮人。但李明博在選舉後期,被指操守上可能有問題,因此曾經受到司法單位的調查,但最後在就任前獲判無罪。

政治取向

在當過企業CEO的保守派右翼代表李明博入主青瓦台之後,沿襲了近10年的「陽光政策」被打上「實用主義」印記的「無核、開放、3000構想」所代替。李明博競選綱領中就提出,必須將經濟合作與朝鮮棄核聯繫起來,喊出「朝鮮棄核——開放——人均GDP三千美元」口號:即朝鮮先棄核,韓國通過經濟援助,支持朝鮮走中國式的改革開放道路,使朝鮮達到人均3000美元的目標。韓國的保守派政府(新國家黨),對朝鮮政策將漸趨強硬,其幕僚班子——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提出了政府部門重組計劃。對朝鮮開始實行「胡蘿蔔加大棒」政策。

李明博2008年2月25日就職後統一部長官金夏中3月19日表示,「如果朝核問題得不到解決,就不能擴大開城工業園區的項目」。朝鮮3月24日做出回應,突然要求韓國常駐開城工業園南北交流合作辦公室的韓方官員在3天之內全部撤離。27日凌晨,韓國無奈地撤回全部11名政府官員。

李明博當選後,韓國媒體上則是以美、日、中、俄排序。有時,甚至俄國都出現在中國之前。李接見四國大使也是當選當天會見美、日大使,次日會見中、俄大使。這在非常重視禮儀、排名的韓國絕非偶然,李明博曾幾次主動對美、日方面提及他們之間存在「共同價值觀」。

2010年3月26日,「天安艦」事件之後,韓國政府高調抨擊朝鮮,將相關決議提交聯合國,而朝鮮亦高調反擊,聲言韓國此舉等於引發戰爭。美國欲將航母陳兵黃海,也是為了防止雙方擦槍走火。

經濟方面

在2007年競選總統期間李明博曾提出「七四七」競選口號,承諾擔任總統後要讓經濟成長率達7%,讓韓國國民人均所得達到四萬美元,使韓國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以及連結漢江洛東江的「朝鮮半島大運河」。李明博的領導目標是使「韓國747」計劃成真。正如李明博指出的,在他的政府領導下,韓國將會變得「人民富足,社會和諧,國家強大。」為此,他計劃實施一個務實的市場引導策略。李明博作為漢城市市長以重建清溪川工程而聞名,作為一個國家的總統,他將聞名於朝鮮半島大運河的建設。大運河是到目前為止李明博提出的最具野心和最具爭議的項目,它是一系列連接韓國主要河流與城市的內陸運河,將會把內陸城市變成繁榮的貿易港口。如果成功的話,此計劃將疏浚韓國的航道,改善韓國河流的污染情況,為當地帶來巨大的經濟收入。除此以外,它還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推進旅遊業的發展,並且大幅削減運輸費用。如果失敗的話,將對河川生態系造成不可復原性地破壞。大運河建設項目在內部展開了激烈的論戰。他力主加速解除管制、降低企業稅負,並通過一個以市場為主導的全面計劃來使過熱的不動產市場降溫。

外交方面

2008年2月,李明博出任韓國總統後,對1972年7月4日,朝韓發表的《南北共同宣言》持否定態度,[3]也否定了前兩屆金大中盧武鉉政府對北韓的陽光政策。雙方關係開始由和解轉為對峙。[4]李明博強力要求北韓放棄核武,並會重點修復和強化美韓同盟關係,這簡接導致他任內與北韓關系十分緊張,2010年北韓炮擊延坪島後,南北韓全部經貿合作中斷。

就朝鮮問題,李明博認為朝鮮接受這一援助的條件便是同國際組織合作,尤其是在核武器問題上。為了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李明博強調了與周邊國家的合作,尤其是與長久以來南朝鮮的盟國美國的合作關係。

李明博還希望實現南北朝鮮經濟共同體來減少南北朝鮮的經濟差距並促進朝鮮的經濟革新。為此他尋求同朝鮮進行人員交換,建立一個「和平城市」,帶領朝鮮進入市場經濟,並共同運作非軍事區的農場。李明博計劃訓練30萬朝鮮人從事金融、經濟和科技工作,並為朝鮮的工程建立一個400億美元的基金。

關於上屆政府達成的南北朝鮮協議,李明博宣稱將選擇性地付諸實施。為此他的政府將要把南北朝鮮項目按可行性進行劃分。

李明博政府的政策包括政府大幅縮減人事的小政府思想;此外,將統一部併入外交部的計劃代表對北韓的態度會更強硬。[5]過去5年,由於盧武鉉政府在平壤問題上採取的過於寬容態度,政府受到了多方的抨擊,與此不同,李明博政府承諾將採取更務實、更有效的對朝政策。李明博支持與朝鮮的交流,但前提條件是要建立在互惠的基礎上。朝鮮的「無償接受外援的時代」結束了。

按李明博所言:「我們必須停止單方面無原則的包容策略並實施一個互惠政策來引導朝鮮的真正開放。但根本前提是朝鮮應該完全放棄核武器,只進行核冰結是不夠的。我們已經準備好幫助朝鮮走自我開放之路,但條件是朝鮮放棄且必須放棄核武器。」

對日關係

在盧武鉉執政期間,日韓雙邊關係已經陷入了低谷。李明博上台後希望能夠改善韓日關係,將重點放在共同關心的貿易與投資問題上。特別是李明博對日本在解決朝鮮核武器問題上的重要地位給予了充分肯定。

李明博曾於2008年4月20日和21日對日本進行了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會見了時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兩國領導人在正確看待歷史問題上達成共識,同意建立一個更加成熟的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還再次重申了韓日穿梭外交的重要性。李明博和福田希望能夠擴大並加深兩國人員的交流,並且就青年交流的重要性達成了共識。他們還希望通過加強兩國政府與商業團體間的對話與合作來加強雙方經濟來往。

但李明博與其他韓國政治人物一樣,過去曾經發表一些反日言論:

  • 為了阻止日本使用被扭曲歷史的教科書,要募款一億三千兩百萬韓元。[6]
  • 現在漢城市市政府的所在地建築是在日據時代建立的,因此要舉辦用太極旗全面覆蓋建築物的活動。
  • 建議開展計劃,在漢城的南山建設青年旅社,並邀請日本的畢業生來韓國進行畢業旅行,使他們有機會認識到獨島的主權所屬,以及日本帝國主義的殘虐性。
  • 日本是經濟大國,可是日本在戰後處理方面是比德國小氣太多了。
  • 改善朝鮮的國民生活的財源,應由國際機構和日本出資四百億美金。

2006年1月所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中,他發言直接批評盧武鉉政權把「一部份的亞洲政治人物被歷史問題綁住,而加深國際間的緊張,讓未來更黯淡」。因為這樣發言,被當時韓國的執政黨批為「親日言論」;同年11月訪日,對當時的安倍首相說「韓國國民對日有三大懸案(歷史問題、獨島主權、靖國神社),希望你們積極努力的解決」,這是比對盧武鉉的批評婉轉許多的發言。而李明博在當選總統後、就任前也發表:「不會要求日本『道歉或反省』」的言論[7]

2012年8月10日,李明博登上與日本存在主權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參觀,成為韓國第一位訪問獨島的總統。[8][9],他表示會堅定捍衛領土完整,之後日本向韓國提出強烈抗議,時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向李明博提親筆信要求就領土問題進行對話協商談判解缺爭議,並向國際裁判法庭提交仲裁,但被李明博拒絕。

對中關系

李明博在競選時曾經表示會用五成鞏固和美國關系,用兩成鞏固和中國的關系。不少評論認為他的外交政策會使中韓關系轉淡,惟其任內中韓關系一直平穩發展,雙方的經貿一直增長。

軼事

  • 李明博生日為12月19日,結婚紀念日是12月19日,總統當選日也恰好在12月19日。
  • 企業界出身的李明博講究效率,常8點不到,便邀集官員開會,比盧武鉉執政時早約一個半小時。
  • 李明博有主動將手機號碼提供給企業界方便聯絡的習慣,常引起輿論非議。

評價

正面

李明博在韓國被視為貧戶翻身與白領階級神話的典型人物。李明博是這樣解釋他的晉陞的:「因為我每天工作18個多小時,並且沒有假期,所以我的工作時間幾乎是別人的兩倍,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你就不會覺得我比別人晉陞得快了……我為自己定的目標高於公司的老闆, 而且我會盡我的全力去實現這些目標。我在鄭周永會長面前定下的目標總是能夠超出他的預期。」而支持李明博者也多稱讚其處事之魄力,如清溪川工程李則用長時間進行4000多次游說,成功化解反對一方。而因為此工程,2007年《時代周刊》還提名李為「環保英雄」。改變對北韓的政策,堅定維護國家安全,

負面

  • 反對者大多認為李明博是延續過去保守勢力的代表,也認為他們與司法及保守派媒體聯合以「選擇性辦案」、「違反偵察不公開」等方式迫害前總統盧武鉉,間接造成盧武鉉自殺的後果。2009年5月29日上午,李明博在景福宮參加了為盧武鉉舉行的遺體告別儀式,遭到在野民主黨議員白元宇抗議。白元宇衝上前喊『李明博快賠罪,李明博是殺人兇手』等話語,意指李明博對盧武鉉進行了『政治迫害』以致其自殺身亡。
  • 在當過企業CEO的保守派代表李明博入主青瓦台之後,放棄沿襲了近10年的「陽光政策」,改以「實用主義」印記的「無核、開放、3000構想」所代替。保守派認為,前兩屆政府對朝鮮的「陽光政策」是失敗的。結果5年來與北韓嚴重對立,乃至幾乎兵戎相見。其執政期間與北韓嚴重對立,北韓官方媒體貶稱其為「逆賊」或「耗子」。2012年6月15日朝中社譴責稱,李明博政府從執政初期就拒絕了6.15宣言,從體制上譴責共和國,反對共和國,拒絕南北間的對話與合作,與美國共謀將北韓半島演變成世界上最大的戰爭危險區,這樣的敗黨理應遭到天遣。[10]
  • 2010年3月26日,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在黃海白翎島大青島之間巡邏的,排水量1200噸的「天安」號,當地時間3月26日21時45分許遇襲沉沒。「天安艦」事件後,韓國已經決定推遲美國撤軍的時間表,並且不再要求美國交出戰時指揮權。也就是說李明博可以名正言順的出賣朝鮮民族的利益。
  • 北韓關閉開城工業區也是李明博與北韓嚴重對立後的結果。
  • 前總統金大中曾稱其是「獨裁者」,批評他對北韓的強硬態度。《金大中自傳》中評價道:「李總統對於韓朝問題沒有理念」,「錯誤理解了實用的概念」,「露出了過去在建築公司工作時目中無人的態度」,「統一部、科技部、信息通信部、女性部等被認為是廢除和精簡的部門,但由我看來,這些是現在和未來讓我們生存的部門。其短見是非常危險的」。
  • 南韓蓋洛普民意測驗2013年發布的最新民調,58%的受訪者覺得李明博做得不好,24%的人覺得做得好,另有13%的評價是「普通」。在這項調查中,年輕的受訪者持負面評價的比率遠超過年長者。2012年下半年因胞兄和親信的涉貪醜聞及自己的住所事件,支持度即下滑至20%。
  • 特別是經過這五年,南韓社會貧富差距的兩極化,已達十分嚴重的地步。中產階級逐漸消失,貧困階層大幅增加。而李明博競選政見中,包括小政府、學費減半、低房價政策等,可以說沒有一項達到,且大都往相反的方向發展。因此,更加深了民眾的痛苦感受。多數分析都顯示,世代、意識形態、地域及階級的對立,在他執政期間,達到了相當嚴重的程度。
  • 就如南韓總統逃不過的魔咒一樣,總統親族及親信的貪汙醜聞,一樣發生在李明博身上。他的胞兄李相得被捕入獄,已足以說明其親信的腐敗程度;更有甚者,在卸任前夕大赦親信,也讓民眾失望。尤其,2013年2月26日韓國國會以八成五及九成高票,通過對李明博所涉「四大江河工程」,及其夫人金潤玉所涉「韓餐世界化」弊案進行調查。
  • 不少專家分析認為,目前南韓許多傲人的數據,多是建立在所謂「人口紅利」的條件下,才具有的優勢。但到了2015年,南韓將進入歷史上第一次人口結構負債時期,到了那時候,包括政府負債、家庭負債、房地產金融泡沫等會不會因此延燒,其實才是真正評論李明博任內功過的時刻。[11]
  • 2012年7月11日李明博的胞兄李相得因為涉及貪腐,在該日清晨遭到羈押;今年是南韓的選舉年,南韓檢方指控李相得在2007年至2011年期間,收受2家問題銀行所羅門儲蓄銀行(Solomon Savings Bank)和未來儲蓄銀行(Mirae Savings Bank)負責人的6億韓元(約52萬5,000美元)資金,協助他們避免遭到審查與處罸。南韓檢方認定李相得違反「政治資金法」,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應檢方要求,對李相得發出拘捕令。
  • 2013年1月24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刑事法庭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法》判處李相得有期徒刑2年,並要求其償還7.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50萬元)非法資金。
  • 2013年1月29日:2月25日下台的總統李明博今天上午召開第六次國務會議,不顧候任總統朴槿惠反對,通過春節總統特赦案。獲得特赦的55人包括前廣播通信委員會委員長崔時仲、世中拿摩旅行社會長千信一等李明博親信,但不包括李明博哥哥李相得。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