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傑
詞曲作者、歌手
出生 1965-02-23
國籍 中國
別名 綽號「音樂裁縫」、「村長」
職業 音樂製作人
知名作品紅旗飄飄
水中花
《天下營口人》

李傑,男,1965年生,營口市人。大陸著名詞曲作者、音樂編配、歌手、製作人。

曾為國內許多青年歌手創作歌曲,如張咪的《和我一起飛翔》,孫楠的《紅旗飄飄》,那英的《天亮》。在音樂界被稱為「音樂裁縫」。1985年進入中央歌舞團。1986年露珠第一張專輯《熱愛你和我》和第二張專輯《昨夜》。1996年簽約日本JVC唱片公司。1997年創作的《紅旗飄飄》獲上海東方電台最佳作曲獎。作品《水中人》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97年度特別推薦獎和1997年至1998年度「綠蘭莎杯」全國十大金曲獎,《笑容》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1998年度十大金曲獎。

介紹

在中國的流行樂壇上,李傑是一個不可能被遺忘的名字,他是一名個性鮮明的歌手,是一名才華橫溢、為中國流行樂壇做出過傑出貢獻的音樂人。1997年,一曲《紅旗飄飄》在中國的天南海北唱響,在每個中國人的內心深處唱響,它的成功是李傑音樂創作能力被廣大音樂聽眾所接受的欣然力證,這首作品是中國流行音樂發展脈絡上永遠飄動的一面旗幟,也是李傑演藝事業上精彩而耀眼的一瞬。

暌違歌壇6年後,李傑轉簽新東家萬展宏,推出全新個性音樂大碟《花舞》。借着李傑宣傳新專輯的契機,記者在李傑的家裡專訪了他,道出了一個音樂人鮮為人知的幕後人生。[2]

1984年年底,谷建芬家裡來了一位風塵僕僕從外地趕來的穿着凌亂的吉他青年,這就是李傑。唱了一首當時很火爆的歌曲《夜色闌珊》後,谷建芬便欣然決定收下李傑這個學生。多年以後回想起當時的一幕,谷建芬說:「李傑當時給我的印象,首先是聲音不錯,挺亮的,我是比較重視歌手聲音的,第二個印象就是李傑唱歌很熱情,很投入。」

1988年,李傑在央視主辦的第三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上奪得通俗唱法冠軍,從此一舉成名,當時的獲獎曲目是《軍禮》和《伸出你的手》。說起來,1988年正是西北風盛行的年代,歌壇熱鬧異常,新人輩出,競爭激烈。李傑能得大獎,實屬不易。更可貴的是,在那個「民通」當道的年代,李傑的唱法已經相當純粹,聲音既有質感,又有很強的表現力。當時的歌壇環境還不像現在這樣市場化,歌手若能得到大獎,基本上就算是站住腳跟了,但在比賽後不久,李傑就幾乎從公眾的視野中消失了,在各類電視晚會中,觀眾很少能看到李傑的身影。這多少有些令人不解。他毅然告別五光十色的舞台,選擇了自己更加熱衷的幕後工作——音樂創作。雖然他還是一名歌手,但他更多的是為他人寫歌。誰都知道走穴賺錢比搞創作輕鬆些,而當眾歌手們在大江南北到處登台的時候,他已經開始了在侗族、苗族、傣族、藏族、彝族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遊歷與冒險。

1995年,詞作家喬羽之子喬方,為一部電視片寫了一首主題歌的歌詞,在一間錄音棚找到正在錄音的李傑並請他譜曲。李傑讀過歌詞,很快產生了靈感,這是他第一次接觸主旋律題材的作品,連他自己也奇怪怎麼會一下子就產生了好感。回家後,李傑立即寫出了這首歌的副歌(這段副歌后來被谷建芬評價為可以進入當代經典的作品),但主歌的編寫卻擱置了很長時間。一天,李傑與三五好友一起喝酒聊天,突然來了靈感,完成了整首歌的旋律。興奮之餘,大半夜打電話請好友孫楠過來一同欣賞,孫楠一下喜歡上了這首歌,孫楠說:「我太喜歡那個旋律了,真是有繞樑三日的感覺!」央求了好幾天,李傑才同意把這首歌的首唱權交給孫楠,這便是日後成為經典的《紅旗飄飄》。「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你歡呼,我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紅旗飄飄》後來大紅大紫,它成就了李傑,也成就了孫楠,更感動和激勵了無數的中國人。而《紅旗飄飄》也成為李傑由歌手成功轉向全能型音樂人的標誌,從此,他一發而不可收,創作了大量廣為流傳的歌曲。

2004年年初,李傑為董文華的專輯《港灣》擔任製作人,作了大膽的嘗試。成名歌手的轉型是一件冒險的事,尤其是像董文華這樣已經被廣大觀眾接受多年的老歌手。憑藉着對音樂市場的把握以及對民間音樂的深入了解,李傑打造出了一張非常時尚非常親切的民歌手演唱專輯,這在國內唱片界,是一次非常有價值的探索。《港灣》專輯推出後,許多民歌手都希望能與李傑合作,李傑也成了最受民歌演唱家們歡迎的音樂製作人。而現在李傑正為一新歌手製作一張名為《唐詩宋詞》的專輯以及一部電影音樂劇的背景音樂。《花舞》專輯的出版當屬李傑最為高興和激動的事,也是這6年來一次音樂生命的總結。

作品

孫楠《紅旗飄飄

孫楠《淨土》(《木府風雲》主題曲)

何靜《家園

王菲悅《水上花》

姜昕《花開不敗》、《我想飛》、《I REMENBER》、《花開不敗》專輯

毛寧《真的我》、《心裡有話跟我說》、《糊塗

張咪《和我一起飛翔》電視劇孤星插曲

那英《天亮》亞洲藝術節參賽歌曲

董穎《最愛是誰》

高明駿《龍》

滿文軍《承諾》、《歲月的眼淚》、《乘風起航》

陳琳《當愛已錯時》電視劇 『男人離婚』插曲

火風《看着我》專輯製作人

山鷹組合《漂人》、《媽媽寶貝衣裳》音樂製作

彝人製造《美麗女神》音樂製作

張繼紅《真的盼你來》專輯製作人

田蓓《不談愛情》專輯製作人

田震《酸甜苦辣都快樂》公安部春節晚會主題歌《真愛無限

董文華《港灣》專輯製作

電視劇《給點陽光就燦爛》音樂製作

陳俊華《唐詩宋詞》專輯製作

李傑《天下營口人

李傑《人間彌勒

視頻

李傑現場首唱原生態歌曲《淨土》太好聽了!台下觀眾掌聲一片

李傑寫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