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漢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漢魂(1894-1987),字伯豪,漢族,廣東吳川人。1919年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畢業。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抗日戰爭時期歷任軍長、軍團長、集團軍總司令、廣東省政府主席。抗戰勝利後,遊歷考察歐洲拉丁美洲等二十多個國家,1949年春去台灣,出任台灣當局總統府上將參謀長,後任內政部部長。1982年曾回北京廣東等地探親、訪問。著有《岳武穆年譜》、《歐洲散記》等。

李漢魂
李漢魂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894年
廣東吳川
逝世 1987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伯豪,南華
職業 軍長、軍團長、集團軍總司令

人物生平

李漢魂小時在家讀書,曾肄業廣東高等學堂法科專業,後又改考廣東陸軍小學第六期及武昌陸軍預備學校第二期,1916年轉入保定軍校第六期,1919年畢業。他早期參加同盟會,後參加中國國民黨。 保定軍校畢業後,被分配到山西閻錫山部任見習軍官,後因病回鄉,在吳川中學執教。不久到粵軍第二師擔任排長。連長、營長等職。1925年,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推動下,廣州國民政府成立,駐粵各軍政編為國民革命軍,李漢魂在李濟琛的第四軍第十二師任參謀長,跟隨師長張發奎參加東征陳炯明,南征鄧本殷的戰鬥,為統一廣東革命根據地貢獻力量。 1926年7月,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李漢魂改任第四軍第十二師三十六團參謀長。參加了汀泗橋、賀勝橋及圍攻武昌等幾次重大戰役,11月回師武漢休整,李漢魂升任十二師三十六團團長。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在南京建立國民政府,與從廣州遷到武漢的國民政府相對抗,造成分裂局面。第四軍擴編的部隊已分為兩派,擁蔣的陳銘樞到上海去找蔣介石,贊成反蔣的張發奎則投靠汪精衛,為鞏固武漢,擴編成立二十五師,李漢魂升任該師少將副師長。是年4月,武漢國民政府繼續誓師北伐討奉,李漢魂首戰河南上蔡城戰役勝利,又在臨潁陣地,攻潰奉軍,進占許昌、開封,俘獲奉軍師長富雙英。勝利回師武漢,被提升為二十五師中將師長。

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後,周恩來朱德等舉行八一南昌起義。 1927年8月3日,起義軍南下廣東,李漢魂隨張發奎尾追至贛州。9月,取得李濟琛同意,再率部回廣東,奉命駐守惠州,以阻止葉挺賀龍起義部隊東進,12月,中國共產黨領導廣州起義,建立革命政權。

張發奎即調李漢魂等部隊回廣州鎮壓起義。 1928年,李漢魂參加蔣介石的北伐,在山東配合友軍殲滅張宗昌軍閥殘部後,集中整編,第四軍改為第四師,張發奎任師長,李漢魂任副師長。

1929年參加蔣桂戰爭,經歷了花縣。北流、衡陽幾次混戰失敗後,李漢魂辭職離開第四軍赴港居住了一個時期。造粵桂合作後,1933年,陳濟棠任命李漢魂為第一集團軍總司令部總參議,1934年調任獨立第三師任師長兼粵北區綏靖委員,並任第三軍副軍長兼師長,後駐汕頭,負責地方"綏靖"及指揮粵東軍政。

1936年初,在汕頭出現一個日軍倒斃事件,引起日中關係軒然大波,日方竟派來3艘軍艦,威脅恫嚇,李漢魄及其所部官兵,懷着滿腔怒火,趕修工事,堵塞漏洞,成立各組織準備應戰。同時和戰士們披甲佩劍,守衛在南海邊緣潮汕地區的國防第一線,正在此時,陳濟棠卻與李宗仁、白崇禧聯合起來,發動"六一西南事變"企圖打着"北上抗日"的旗號,揮師到武漢之後,由長江而下,直指南京,實行武裝反蔣,以便取而代之。李漢魂見此外患嚴重之際,國內豆箕相煎,對團結抗日甚為不利,他認為陳濟棠厚己是私恩,反抗中央是公敵。經一再懇勸無效,遂"封金掛印",辭職赴港。井發電文三通:一為苦勸陳濟棠息兵同結,共御外侮;一為呈國民黨中央元首,闡明西南興兵內幕,請統籌大計團結抗戰;一為請粵省各級將領共體時艱,不可苟從。電文發出之後,影響甚大,陳濟棠眾叛親離,下野赴港。西南事變解決之後,李漢魂即返粵復職。

1937年,日本侵略軍發動"七·七盧溝橋事變",繼而"八·一三"進攻上海,在國共第二次合作的推動下,全國軍民奮起殺敵抗日,全面開展。李漢魂升任六十四軍軍長,請纓北上抗日。 1938年春,奉准開赴隴海線,5月16日,日軍土肥原師團主力萬餘人,大炮七八十門向歸德,蘭封進犯,企圖截斷隴海路,阻止我國軍隊從徐州南下的通道。李漢魂奉命為薛岳第一兵團第一路總指揮,部署所部分三路防守,親率六十四軍主攻盤踞羅王泰之敵,用重炮直射敵據點,戰鬥異常激烈。5月27日奪回了羅王寨。同時,七十一軍也克復了蘭封,從而打通了隴海線,使徐州會戰後的主力部隊得以沿隴海線西進。國民政府最高當局特授予他"華胄榮譽獎章"。

1938年7月22日,日軍進攻武漢,李漢魂奉調參加武漢保衛戰,負責指揮潯線的戰鬥。 25日,日軍又在九江附近登陸,九江失守,敵軍又沿南潯線星予洲登陸,向德安進犯。李漢魂調集8個師的兵力,運用"一鼓作氣"的戰術,把敵1萬多人壓到從深不到3里的張古山的狹地之中,最後聚而殲之,取得了德安大捷。所部獲"鋼軍"錦旗獎1面。

1938年10月21日,廣州失守。 11月李漢魂受任廣東省政府主席, 12月率師回粵。1938年3月國民黨廣東省黨部改組,李漢魂當選為主任委員。

1939年12月中旬,日軍2個師團和1個旅團分三路向粵北進攻,李漢魂受任三十五集團軍總司令,指揮暫編的第二軍、六十二軍、六十四軍及中央軍增援部隊,在北江西岸追剿敵軍,取得勝利。為此,廣東各界在曲江召開了勝利祝捷大會。

1940年1月,李漢魂辭去三十五集團軍總司令職,全力從事廣東政務,他在廣東任省政府主席6年8個月。

抗戰勝利後,李漢魄調任第三戰區副司令長官,後到歐美考察。 1949年元旦,李宗仁代總統職,他應召回國任上將參軍長:3月,何應欽繼孫科組閣,李漢魂任內政部長,不久,辭去職務,轉道香港赴美定居,1982年應廖承志同志的邀請回國訪問。1987年6月30日病逝於美國紐約。其骨灰由女兒李湞帶回祖國安放在廣東韶關古剎--南華寺。

人物作品

李漢魂生前癖愛收藏書畫,忱於佛教哲理,公餘還愛舞筆弄墨。著有《岳武穆年譜》、《夢回集》、《日記》(上下集)。《歐洲散記》、《拉丁美洲遊記》以及北伐回憶錄《我是沙場過客》等書。

人物評價

1984年11月21日,李漢魂以90歲高齡,為當時的吳川縣縣長許國雄親筆回信,愛國愛鄉熱情洋溢。在信中,李漢魂對國家發還物業請當地政府代管;重新題寫了故居"壽母亭"、"敬一堂"、"勤園"、"布衣一巷"、"布衣二巷"5個重點建築物名;對故鄉人的關垂他深表感激;相信當地政府善誘利導必使鄉梓發達興旺。

李漢魂的後人秉承李漢魂的遺願,愛國愛鄉傾注全力。新世紀來臨之後,李漢魂後人頻頻回到故鄉吳川市黃坡鎮嶺頭村,各方奔走,捐出巨資、獻出物業,組建"李漢魂教育基金會",對鄉梓後代將產生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