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舜臣 (朝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李舜臣:朝鮮京畿開豐(今開城)人,朝鮮王朝‎時期名將。
李舜臣

李舜臣韓語리순신/이순신,1545年4月28日-1598年12月16日),汝諧本貫德水,男,朝鮮京畿開豐(今開城)人,朝鮮王朝‎時期名將,諡號忠武,死後追贈領議政,1604年朝鮮宣祖(李昖)追封其為孝忠仗義迪毅協力 宣武功臣[1][2],同列者有權慄元均,加贈德豐府院君

日本入侵朝鮮時期,李舜臣數次成功的在海上戰術性的擊敗了日本人。改進了龜船,在近海騷擾日本朝鮮征伐軍的海上供給,於國家即將完全淪陷的時刻,讓日本知道朝鮮還是有一支抵抗力量的存在。其中鳴梁大捷閒山島大捷是李舜臣最負盛名的兩場海戰

1598年,李舜臣在露梁大捷中配合明軍水師作戰時,與明軍鄧子龍老將軍一起擔任伏兵角色。日軍失敗後向外突圍時在觀音浦遭遇前來封堵的李舜臣和鄧子龍。兩位將軍不幸雙雙遇難,死後被朝鮮民族譽為民族英雄。

原圖鏈接李舜臣:朝鮮王朝‎時期名將,諡號忠武

生平

1576年,李舜臣武科及第,授權知訓練院奉事。1579年調往咸鏡道參與防禦女真。1586年擔任造山萬戶兼鹿屯島屯田事宜,在此期間與上司李鎰不和,後因女真入侵鹿屯島造成人員傷亡,隨即以延誤戰機過失罪革職,以白衣從軍[3]。不久,受全羅道觀察使李洸舉薦,備邊司任命李為全羅道助防將。1589年,金海都護府使李慶祿向時任左議政李山海推薦李舜臣[4],後者調任井邑縣監[5]。1591年升任珍島郡守,未赴任就升任加里浦僉節制使[6]

原圖鏈接李舜臣

豐臣秀吉入侵朝鮮前夕,時任右議政柳成龍舉薦李舜臣任全羅左道水軍節度使[7][8]、加封折衝將軍。他改制的龜甲船能攻能防,在近海抵禦日本海軍的海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1592年,時任日本關白豐臣秀吉征伐朝鮮,李舜臣帶領朝鮮龜船艦隊在玉浦唐項浦泗川閒山島釜山等地抵抗日軍。後因讒言一度下獄。

1597年,日本出動14萬兵力,水陸並進入侵朝鮮。李舜臣被再次起用,出任三道水軍節度使삼도수군통제사,在鳴梁海峽雙方兵力懸殊的情況下取得勝利。他率朝鮮官兵和明朝援軍共同禦敵,反抗日軍。

1598年,他和明朝水師提督陳璘和副總兵鄧子龍共同指揮聯合艦隊迎擊日本海軍,是以打響露梁大捷。李舜臣在戰事中遭遇到島津義弘的突襲戰死。此戰朝明聯合水師在露梁海面以800艘戰船包圍500艘日本戰船,幾乎全殲日船,日軍死亡以萬計。

詩歌

{{cquote|閒山島上明月夜,獨自坐崗樓。朔風吹萬里,長劍佩腰間。一聲胡笳飄耳邊,傷時憂國愁無限!——李舜臣時調《閒山島》譯詩 {{cquote|水國秋光幕,驚寒雁陣高。憂心輾轉夜,殘月照弓刀。——李舜臣五絕《閒山島》 {{cquote|蕭蕭風雨夜,耿耿不眠時。懷痛如摧膽,傷心似割肌。山河憂帶慘,魚鳥亦吟悲。國有蒼黃勢,人無任轉危。恢復思諸葛,長驅慕子儀。經年防備策,今作聖君欺。——李舜臣五言排律《無題六韻》。

紀念

1908年5月2日至8月8日,《大韓每日申報》主筆申采浩以「錦頰山人」的筆名連載《水軍第一偉人李舜臣》,對李舜臣進行神話,稱東鄉平八郎崇拜李舜臣。日本海軍中將佐藤鉄太郎佐藤鉄太郎認為,李舜臣與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都是戰術天才,而李的人格在納爾遜之上。[9]英國海軍中將兼歷史學家巴拉德George Alexander Ballard認為,海軍史上唯有李舜臣可以與英國名將納爾遜相提並論。[10]

1950年7月,朝鮮設立李舜臣勳章李舜臣獎章,用以授予作戰中榮立戰功的朝鮮人民軍海軍將士。

首爾光化門廣場釜山龍頭山公園,建有李舜臣將軍銅像。另外,他的頭像也出現在該國的100韓元硬幣上。大韓民國海軍開發的KDX-II驅逐艦被稱為忠武公李舜臣級驅逐艦首爾忠武路全羅南道光陽海域的「李舜臣大橋」也是為紀念李舜臣的歷史功績所命名。[11]

人物軼事

1592年4月,日本侵略者以陸軍的優勢兵力在朝鮮釜山登陸,同時以強大的艦隊配合陸軍行動。李舜臣指揮朝鮮水師奮起抗擊,屢挫日本海軍,遲滯了日本陸軍的進攻速度。5月上旬,李舜臣水師與日本海軍在玉浦洋面上展開激戰。當時,日軍傲氣十足,不把朝鮮水師放在眼裡,在玉浦港的日本戰船上的大部分水兵一登岸,便進村莊搶劫去了。李舜臣乘敵不備,率85艘艦船隱蔽疾駛,直撲玉浦港,當即擊沉、燒毀敵艦26艘,擊斃日軍數十人,當晚又擊沉擊毀敵艦18艘,朝鮮水師損失相對較少。

從5月底到6月上旬,李舜臣又指揮了唐浦戰役。

1592年5月29日,李舜臣率領備龜船的23艘戰艦,與元均指揮的水師會合,準備向泗川洋面的日軍陣地發動進攻。到達預定地點時,李舜臣發現敵占據的地形險要,不利攻擊,便隨機應變,採取以退為進的戰術,誘敵出港,準備在洋面上殲滅敵人。日本水師見朝鮮水師不戰而退,誤以為是膽怯,即全力追擊。待敵追至對朝鮮水師有利的海域時,李舜臣出其不意地轉退為進,以「龜船」充當先鋒,沖入敵陣,左沖右撞,往來穿梭,同時發射各種火炮,將敵艦撞破或擊沉。其它戰船也不甘示弱,箭炮齊發,日本水師奮起應戰。

1592年6月2日,李舜臣率艦隊進攻唐浦敵軍,令龜船沖向敵旗艦並將其撞破,同時縱火將在唐浦的21艘敵艦燒毀。

1592年6月5日,李舜臣與李仁祺部,採取誘敵出洋,前後夾攻的戰術,又燒毀敵艦26艘。7月,朝鮮水師在閒山島海戰中擊毀敵艦近數十艘,使日軍水師受到了一些損失。

1592年10月4日,李舜臣企圖進攻釜山,但被日軍擊敗,攻占釜山的計劃失敗,朝鮮水師將領鄭運陣亡。

1592年11月,在長門浦海戰中,李舜臣再次進攻日軍基地,但又被日軍擊敗,其陸上進攻部隊遭到一定損失。

之後,在後續海戰中,豐臣秀吉改變了戰術,採取陸海共同防禦戰,李舜臣後來所有的攻擊均被日軍擊退(熊浦,唐項浦,永登浦等)。

為加快進攻速度,日軍巧施反間計得逞,李舜臣被撤職,致使朝鮮水師幾乎全軍復滅,閒山島大本營被敵人占領。這時朝廷迫於國內輿論的強大壓力,重新任命李舜臣為三道水師統制使,委以挽救國家危亡的重任。但同時,朝廷認為水師已垮,難以禦敵,令李舜臣率部登陸作戰。臨危受命,再次復出的李舜臣以軍事謀略家的眼光洞察形勢,認為水師絕不可廢。李舜臣以殘存的14隻戰船和1200名水兵為基礎,首先補充了一部分兵員,抓緊訓練,其次重新選擇了新的水師基地,李舜臣仔細分析了敵我雙方的力量及其它因素。很明顯,敵人在兵力上占有絕對優勢。我方要取勝,必須藉助地利,即利用有利地形打擊敵人。

8月底,李舜臣指揮朝鮮水師擊退前來偷襲的8艘敵艦後,主動撤到地勢險要的珍島碧波亭隱蔽起來。這一帶的地勢李舜臣是了如指掌的:前有小島阻攔,港內可以隱藏數十艘戰船;更為有利的是這個海域有一條狹窄的通道,即鳴梁海峽。這裡每天海潮漲落4次。李舜臣認為這個「阻難狹路」是殺敵好戰場。他派人在鳴梁海峽東西兩個出口暗設鐵索和木樁,目的是要漲潮時駛入的敵艦,退潮時不能駛出,給朝鮮水師提供一個理想的瓮中捉鱉的場所。

1597年10月26日,日軍以133艘戰船的兵力向朝鮮水師發起進攻,在敵我雙方兵力十分懸殊的情況下,李舜臣胸有成竹,沉着應戰。他先派出一艘戰船進攻敵艦,將大批敵艦引入鳴梁海峽。不久,潮水退落,敵艦被暗設的鐵索;木樁所阻,無法駛出。李舜臣即派水師反攻,以14艘戰船和100艘改裝民船撞破敵船30多艘,日軍損失十餘人。這就是朝鮮歷史上着名的「鳴梁大捷」(這場戰役有爭議,這裡採取朝鮮說法)。隨後李舜臣移師古今島(今莞島),建立基地。

1598年10月19日,他曾率兵參加順天城之戰,在進攻中,曾一度被日軍用火攻圍困住,靠其他人的救援才得以逃出,朝鮮將領黃世得被殺,李舜臣再次敗退。

1598年11月在露梁海戰中,曾參與作戰,後來死亡。兩年後,朝鮮朝廷為表彰他的功績,封他為一等宣力功臣。李舜臣在露梁海戰後死亡,他對李莞說道:「切勿莫國政。」這也是他的遺言。

1643年即他死後的45年,贈諡「忠武」,從此,朝鮮半島人民為了紀念他,稱他為「忠武公」。遺着輯成《李忠武公全書》。

人物家族

  • 祖父:李百祿
  • 外祖:卞守琳
    • 父:李貞,秉節校尉贈純忠積德秉義補祚功臣議政府左議政德淵府院君。
    • 母:草溪卞氏,贈貞敬夫人。
    • 岳父:方震
      • 妻:尙州方氏,封貞敬夫人。
        • 長子:李薈
        • 次子:李䓲
        • 三子:李葂
        • 女,適洪棐。
        • 庶子:李薰
        • 庶子:李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