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蔚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蔚然
Weiran Li
導演
國籍 中國
出生 (1975-11-29) 1975年11月29日(48歲)
雲南昆明
母校 北京電影學院
代表作品 《決戰剎馬鎮》
《我想和你好好的》

李蔚然(1975年11月29日-),出生於中國雲南昆明。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中國新一代的廣告製作人。2000年,拍攝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廣告《別人的孩子篇》,成為第一位榮獲廣告界「奧斯卡」最高榮譽「one show」的中國人。2010年執導電影《決戰剎馬鎮》,入圍第47屆台灣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2012年執導微電影《因情圓缺》獲得微電影金瞳獎最佳劇情獎以及最佳導演獎。2013年執導電影《我想和你好好的》,榮獲好評。

人物簡介

李蔚然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上學期間他研究了大量的廣告片,數量之多連自己都不清楚看了多少。這段時期的努力慢慢奠定了他日後的成功。李蔚然最著名的作品是為兒童基金會拍攝的一個公益廣告。在這部廣告短片裡,他重新界定了角色,取得了強烈的震撼魅力和感人效果。廣告的主角統一命名為「別人的孩子」:每天開出租車送你上班下班的是別人的孩子,搶救你生命的醫護人員是別人的孩子,保衛你安全和財產利益的是別人的孩子……他們只要一個機會長大成人,就像你的孩子。廣告中的人文關懷基調和令人感動的反思力量正是來自李蔚然對生活中尋常角色的新穎定位。這種定位在他的多部以人為主的廣告中得到體現,也可以說這種定位也是他對生活觀察的沉澱,是他個人態度的浸入。在李蔚然的腦子裡有一種很自發的以人為主體的人本思想,他的廣告不止是讓你記住其中的產品,更重要的是讓你從中感受全新的生活態度,將態度帶給觀眾,在推銷產品時將產品浸入個人生活習慣,這是廣告背後的意義,也是廣告的絕對價值。

人物經歷

蔚然從小生長在昆明,小時候家教很嚴,從師大附小到昆一中再到畢業離開昆明,他一直都是一個成績優異的好學生,「如果非要說小時候我和別人有什麼不同,那可能就是我非常乖,大人叫我往東,我不會往西。」李蔚然平淡地說。說起去學導演,李蔚然形容是「沒有計劃的結果」。從小到大,李蔚然只知道讀書,也沒什麼遠大理想,做導演就更沒想過。在進入北電以前,他壓根就不知道電影是啥玩意兒,「我都不知道電影是一個一個鏡頭拍出來的,」李蔚然說:「高考填志願的時候,老爸建議北電在招導演,看上去不錯。於是我稀里糊塗地報了,歪打正着地進了,我才發現我原來有這方面的天賦。所以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十多年前,即將參加高考的昆明少年李蔚然來北京參加藝術類院校的專業考試,父母給他定下的目標學校是中央美院。在北京等待考試的日子裡,李蔚然去找在電影學院念書的師兄玩,結果就被這所「可以看電影,看上去很有意思」的學校吸引了,自作主張地報考了電影學院,拿到專業合格通知之後就回了昆明——中央美院的專業考試,他連名都沒去報,他怕萬一美院的考試要是也通過了,家裡人還是會讓他上美院。李蔚然拿着這樣 「出人意料」的成果回了昆明,他的自作主張當然是被父親好好教育了一番。好在最後的結果如他之前的計劃,李蔚然光榮地被電影學院廣告導演專業錄取。

在電影學院念書的日子,李蔚然研究了大量的廣告作品,在別人看來這也許是「干一行,愛一行」的表現,但在李蔚然這裡,卻是「愛一行,干一行」,李蔚然說,他是真的很喜歡廣告,覺得廣告是件特別有意思的事。李蔚然在畢業後的八年裡拍攝了100多個廣告,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被業內人士成為「中國廣告屆的張藝謀」。作為新手,李蔚然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閱歷和經驗的積累。[1]電影學院畢業後,李蔚然如願幹上廣告導演這一行,「大概幹了一兩年吧,我就已經成了圈裡最好的廣告導演之一,可以說沒有幾個人的製作費可以比我開得更高。」

2001年的一天,一陣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把李蔚然從遊戲中叫醒。一哥們兒打電話來通知他得了個大獎,一定要請客吃飯,「我壓根兒不知道這個ONE SHOW金獎的份量有多重。」所以,李蔚然很淡定地掛斷哥們兒的賀電,繼續打遊戲。這以後,三天兩頭就有人打電話邀請李蔚然一起合作拍攝廣告,而且多數都是外國人,「當時我英語特別爛,完全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所以一個都沒成。」之後,李蔚然迅速成立了自己的完美生活廣告有限公司,整個團隊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十來個年輕男女,穿着牛仔褲和休閒裝,在三間各不足30平米的房間裡忙活,紙片、光碟和文件堆成山,這就是李蔚然的團隊。李蔚然的成功跟天賦有關,但也離不開勤奮。上學期間他就研究大量廣告片,畢業後,他來者不拒地接拍各種題材的廣告,已經超過100部,「再爛的片子都會很有興趣地接。如今李蔚然已月進百萬,只接自己喜歡的廣告,每月卻不超過兩條。

在2007年接受一本廣告雜誌採訪的時候,李蔚然還表示準備一直在廣告業「快樂的拍下去」,2008年下半年,他卻已經開始運作自己的電影處女作《決戰剎馬鎮》,事情的轉機就是08年奧運會。奧運會後廣告業進入了淡季,閒下來的李蔚然想起了拍電影這事,於是就開始和編劇一起聊劇本,着手四處找投資。雖然李蔚然自己公司當時已經經營得很有起色,但是他並不準備自己給自己投資,「投資方對於電影來說不止是掏錢那麼簡單,他也要有自己的立場,對影片要有要求,我不想一上來就大包大攬。」

李蔚然自己不投,有人上趕着要給他投。曾經在電影學院的同學魯陽,聽說李蔚然要拍電影,風風火火地找到他,只為當初在上學的時候曾經說過要一起拍電影,魯陽差點當天下午就跟李蔚然簽合同,後來,魯陽成了他的製片人

在魯陽的引薦下,李蔚然認識了孫紅雷,接着孫紅雷就成為了他的男主人公。但是魯陽沒能幫他搞定女主人公林志玲,「第一次製片人去談的時候,她經紀人自己來的,連林志玲都沒帶,談完之後很不樂觀,後來我又去和經紀人談,畢竟你是一個年輕導演,人家把藝人交給你之前肯定是有顧慮,談過之後她知道我有把握,顧慮自然就沒了。」

雖然明星大腕對於李蔚然來說不算什麼稀罕物,但是給明星拍廣告和讓明星演電影則是完全兩回事,「拍廣告的時候明星大多還是很高興的,而且最長只有兩天時間,拍完就完了。拍電影不一樣,拍電影需要相處很長的時間,你要和明星搞好關係,因為你不能拍到一半換人。」當很新的演員林志玲碰上了更新的導演李蔚然,一番磨合是少不了的。顛覆性的造型不是問題,如何找到角色卻費了一點力氣,「林志玲有幾個鏡頭NG的次數比較多,拍個十幾次的時候都有。」而老演員孫紅雷則會一直和導演討論,對於孫紅雷的熱情,李蔚然欣然接受,「他的對就聽他的。」

相比較和拍廣告時與各路明星的萍水相逢,也許和林志玲孫紅雷在拍攝過程中建立感情,戲外成為好友是李蔚然拍電影最大的意外收穫。和許多拍過電影之後就將重心全部轉移到電影上的導演不同,李蔚然很難在廣告和電影之間做出一個抉擇,如此一來,想看李蔚然的電影新作恐怕要等上一陣子了,好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他的廣告新作可以欣賞。

對於李蔚然來說,演員沒有什麼大不大牌的,只有好和差之分。比如孫紅雷,李蔚然就認為他是一個戲路寬廣的人,「對我來說他黑道大哥的形象深入人心,沒想到演這麼一個很喜劇很平民化的人物也得心應手。」對於林志玲,李蔚然覺得她是非常認真又非常有韌性的一個演員,「不管是在零下16度的氣溫表演,還是用拗口的方言來配音,她都要堅持做到最好,有時我都沒有耐心了,但她還能繼續堅持試。」

如何控制演員的表演,讓大腕兒們聽從指揮,這可能是每個新人導演都會遇到的問題,對此李蔚然表示:「導演的威信是需要建立起來的,我必須抓住任何機會實現自我,讓人承認我是導演。像孫紅雷,他是一個很有經驗的人,我一定得讓他對我有信心。所以拍戲時,每一場戲我都很小心。看到問題,我會想透了後去跟他談。紅雷也很敏銳,他會去試,試完了覺得好再來。完了後,我提的意見他幾乎都能接受,也覺得好,就對我建立了一個信心,後來就特別融洽。」[2]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6年 《17把樂帶回家》 微電影
2015年 《封神》 電影
2013年 《我想和你好好的》 電影
2013年 《選擇愛》 微電影
2013年 《愛在線》 微電影
2013年 《因情圓缺2:代理相親》 微電影
2012年 《因情圓缺》 微電影
2010年 《決戰剎馬鎮》 電影
2007年 《Balabala》 廣告
2004年 《隨時篇》 廣告
2000年 《別人的孩子篇》 廣告

編劇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0年 《決戰剎馬鎮》 電影

監製作品

時間 名稱 類型
2013年 《選擇愛》 電影

獲獎記錄

時間 獲獎名稱 獲獎作品
2013年 第6屆 金投賞製作公司組前期製作金獎 《因晴圓缺》(獲獎)
2013年 金瞳獎最佳導演銀獎 《因晴圓缺2:代理相親》(獲獎)
2013年 金瞳獎最佳微電影銀獎 《選擇愛》(獲獎)
2013年 第6屆 金投賞製作公司組前期製作銅獎 《選擇愛》(獲獎)
2012年 微電影金瞳獎最佳劇情金獎 《《因晴圓缺》(獲獎)
2010年 第47屆  最佳新導演獎 《決戰剎馬鎮》(提名)
2007年 第14屆 中國廣告節金獎 《Balabala》(獲獎)
2007年 英國廣告節銀獎 《Balabala》(獲獎)
2004年 第11屆 中國廣告節金獎及全場大獎、香港4A金獎 《隨時篇》(獲獎)
2004年 台灣時報最佳華文金獎 《隨時篇》(獲獎)
2001年 紐約ONE SHOW金獎 《別人的孩子篇》(獲獎)
2001年 紐約廣告節最佳攝影 《重要時刻篇》(獲獎)
2000年 第11屆 時報亞太廣告節公益類金獎及廣告節最佳攝影獎 《別人的孩子篇》(獲獎)
2000年 香港4A廣告公司創作獎公益類金獎及廣告節最佳攝影獎銀獎 《別人的孩子篇》(獲獎)


廣告公司

企業全稱: 北京完美生活廣告有限公司

企業法人:李蔚然

企業簡介:公司成立於2000年07年10月[3]

目前是中國大陸地區最好的製作公司,曾拍攝大量廣告片,並在業內享有極高聲譽

相關視頻

我欣賞的廣告人 李蔚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