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衛(1687年-1738年),字又玠,江南銅山人。雍正時期,與鄂爾泰田文鏡並稱為「三大模範」。

生平

李衛十歲而孤,識字不多,好習武,武藝精湛,善於治盜。史載「凡盜之巢藪、火伴,訪制如繪。臨期以一錦囊付將弁,並往調教,即時擒獲。所到處江湖千里,如枕席行舟。」[1]康熙五十八年,雍親王侍從遷戶部郎中雍正五年,授浙江總督;雍正十年,授直隸總督

李衛在浙江期間,雍正全面推行「攤丁入畝」。在到浙江之前,浙江巡撫曾試圖推行,因地主土豪的阻撓而作罷。其上任後,明確表示了堅定的改革決心。雍正四年(1726年)七月,在任上制止了一些富戶刻意製造的騷亂,自此「攤丁入畝」得以實施。

雍正櫪力稱讚李衛,甚至在奏摺上批道「此籌是,覽而不嘉悅者,除非呆皇帝也。此時,天下督撫與朕心關切者,鄂爾泰田文鏡、李衛三人耳。」雍正七年(1729年)正月到九月,其偵破了一起以江寧張雲如甘鳳池為首的反清復明集團,張雲如等人被逮捕。乾隆三年(1738年)八月,在隨皇帝拜謁泰陵時,突發肝病。十月,乾隆帝允准其解任調養。然而未及還鄉,即吐血身亡,年五十二歲。乾隆帝深為悼念,遂曰「李衛才猷幹練,實心辦事,宣力封疆,無少瞻顧,畿輔重地,正資料理……今聞溘逝,深為悼念。」諡號「敏達」。

連續劇

由於李衛的傳奇身世,他的故事近年不斷被改編成為電視連續劇。從《雍正王朝》之後起,計有:《雍正紅人》又名《李衛當官》、《李衛當官2》、《李衛辭官》等,在兩岸三地都大受歡迎。[2] [3] [4]

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