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鱓
出生 1686年
江蘇揚州府興化
逝世 1757年(70-71歲)
國籍 中國清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任意揮灑,使畫面十分豐富。
知名作品 《芍藥圖軸》
《芭蕉睡鵝圖軸》
《蕉竹圖軸》

李 鱓(1686年-1757年),字宗楊,號復堂、懊道人、木頭老子。明代狀元宰相李春芳第六世孫。康熙五十年中舉,清代著名畫家。「揚州八怪」之一。 李鱓用筆揮灑自如,早年曾從同鄉魏凌蒼學畫山水,繼承黃公望潑墨酣暢淋灕,其畫題款,隨意佈置,另有別趣。

康熙五十三年召為內廷供奉,其宮廷工筆畫造詣頗深,因不願受「正統派」畫風束縛而遭忌離職。乾隆三年出任山東滕縣知縣,頗得民心,因得罪上司而罷官。後居揚州,賣畫為生。

軼聞趣談

經受過宮廷畫風薰陶的李鱔,不會把繪畫僅僅看作是一種純粹的墨戲。狀物象形仍然是他十分重視的基本功,因此,他不會僅僅滿足於畫幾筆墨竹、墨蘭,他的繪畫範疇想必較為寬泛,而且絕對會善於狀物描摹。李鱔不僅畫梅、蘭、竹、松一類文人常畫的題材,而且,他還畫蔥、姜、瓜、茄、山芋、荸薺、芋頭、茭白、松鼠、蛤蟆、蠶桑一類司空見慣的常物。據說,有位縣令請李鱔上船作畫,李鱔畫了兩隻蝦子,那縣令原以為會畫大幅,必有濃墨重彩;但只見兩隻小蝦,十分不悅,形於顏色。李鱔見狀,取過畫來說:「既然大人不喜歡小蝦,那就放生去吧。」他把畫一抖,那兩隻蝦先後跳進水裡去了。縣官大驚,連忙央求李鱔再畫。李鱔推說酒醉,不再動筆了。[1]

繪畫風格

作畫獨特風格,曾隨蔣廷錫學畫,畫法工緻 ;後又向指頭畫大師高其佩求教,進而崇尚寫意。在揚州又從石濤筆法中得到啟發,遂以破筆潑墨作畫,風格為之大變,形成自己任意揮灑,水墨融成奇趣的獨特風格,喜於畫上作長文題跋,字跡參差錯落,使畫面十分豐富,其作品對晚清花鳥畫有較大的影響。[2]

作品

《芍藥圖軸》、《芭蕉睡鵝圖軸》和《蕉竹圖軸》等。


參考資料

  1. 萬新華. 畫家書的成功典型 ——李鱓書法略說. 雅昌藝術網華東站. 2018-02-03 [2019-09-07]. 
  2. 【李鱓荷花圖軸】.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