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杏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杏仁 杏仁果為扁平卵形,一端圓,另一端尖,覆有褐色的薄皮。杏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鈣、鐵,是內服外用皆宜的美容聖品,可使毛孔細緻,皮膚光滑有彈性。杏仁分為苦杏仁和甜杏仁兩種可以治療風寒、風熱、燥熱引起的咳喘、多;可以潤腸通便,腸燥便秘的病人可以應用。[1]

形態特徵 原圖鏈接

形態特徵

  • 杏落葉小喬木,高4~10cm;樹皮暗紅棕色,縱裂。單葉互生;葉片圓卵形或寬卵形,長5~9cm,寬4~8cm。春季先葉開花,花單生枝端,着生較密,稍似總狀;花幾無梗,花萼基部成筒狀,外面被短柔毛,上部5裂;花瓣5,白色或淺粉紅色,圓形至寬倒卵形;雄蕊多數,着生萼筒邊緣;雌蕊單心皮,着生萼筒基部。核果圓形,稀倒卵形,直徑2.5cm以上。種子1,心狀卵形,淺紅色。花期3-4月,果期6~7月。
  • 野杏 本變種的主要特徵為葉片基部楔形或寬楔形;花常2朵簇生,淡紅色;果實近球形,紅色;核卵球形,離肉,表面粗糙而有網紋,腹棱常銳利。
  • 山杏 灌木或小喬木,高2-5m。葉卵形或近圓形,長(3-)5-10cm,寬(2.5-)4-7cm。花單生,直徑1.5-2cm;萼片長圓狀橢圓形,先端尖;花瓣近圓形或倒卵形,白色或粉紅色。果實扁球形,直徑1.5-2.5cm,兩側扁,果肉薄而乾燥,熟時開裂,味酸澀,不能吃。核易與果肉分離,基部一側不對稱,平滑。花期4~5月,果期6~7月。
  • 東北杏大喬木,高5~15m。幼枝無毛。葉橢圓形或卵形,長6~12cm,寬3~8cm。花粉紅色或白色;雄蕊多數;子房密被柔毛。核果近球形,直徑1.5~2.6cm,黃色;核近球形或寬橢圓形,長13-18mm,寬11~18mm,粗糙,邊緣鈍。花期4~5月,果期7月。[2]
生長習性 原圖鏈接

生長習性

杏樹根係為直根系,由主根、側根和鬚根組成。根系生長量 大,能深人土壤深層,在山區其根系常順沿半風化岩石縫隙而伸 入下層,垂直分布可深達樹冠的1倍以上;水平分布範圍也比較 廣,也就是說杏的根系非常強大,這是杏樹生長量大、抗旱、耐 瘠薄的基礎。杏樹根系分布深而廣,但主要分布在10〜70cm深處,集中 分布區域為20〜60cm,70cm以下根系較少。同時,杏樹根系分 布,還受土壤條件及栽培技術的影響。[3]

功效與作用 原圖鏈接

功效與作用

  • 鎮咳、平喘作用

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苦杏仁苷在體內能被腸道微生物酶或苦杏仁本身所含的苦杏仁酶水解,產生微量的氫氰酸與苯甲醛,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達到鎮咳、平喘作用。

  • 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有消化系統疾病的人可以多吃些杏仁,因為杏仁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而這些營養物質能提高腸內容物對黏膜的潤滑作用,故杏仁有潤腸通便之功能。

  • 抗炎、鎮痛作用

苦杏仁苷分解產生的苯甲醛靜安息香縮合酶作用生成安息香。安息香具有鎮痛作用,因此國內有人用苦杏仁治療晚期肝癌可解除病人的痛苦,有的甚至不需服用止痛藥。

杏仁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而這些營養物質使體內白細胞更易接近癌細胞,併吞噬癌細胞,那個有效的抗擊體內的腫瘤。

苦杏仁苷具有防治因抗腫瘤藥阿脲引起的糖尿病的作用。採用阿脲誘發小鼠高血糖法證明,預先腹腔注射3g/kg苦杏仁苷48h後測血糖,結果表明苦杏仁苷可特異性地抑制阿脲所致的血糖升高,作用強度與血液中苦杏仁苷的濃度有關。

臨床報道,大杏仁可以明顯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脂水平,Spiller(1990年)認為杏仁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患者輕度升高的血脂,且無需嚴格限制飲食。

  • 美容作用

根據肺合皮毛理論,在臨床上對某些皮膚疾病可從宣肺法論治,配伍食用杏仁,常獲捷效。現代研究證明,苦杏仁中所含的脂肪油可使皮膚角質層軟化,潤燥護膚,有保護神經末梢血管和組織器官的作用,並可抑殺細菌。此外,被酶水解所生成的HCN能夠抑制體內的活性酪氨酸酶,消除色素沉着、雀斑、黑斑等,從而達到美容的效果。

  • 其他作用

苦杏仁苷具有抗突變作用,能減少由安乃近、滅滴靈、絲裂黴素C等引起的微核多染性紅細胞的數量。杏仁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而這些營養物質使體內白細胞更易接近癌細胞,併吞噬癌細胞,那個有效的抗擊體內的腫瘤。[4]

甜杏仁 原圖鏈接

分類

杏仁分為苦杏仁和甜杏仁兩種。北方產的杏仁是北杏仁,又叫苦杏仁;南杏仁也就是甜杏仁。不管是哪種杏仁,營養價值都很高,都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益於心臟健康;還含有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能預防疾病和早衰,甜杏仁味甘性平,無毒,有潤肺止咳平喘的作用,適宜於虛勞咳嗽,可以生吃。 苦杏仁的苦味物質是苦杏仁甙含量在3%左右。這種物質可在酶、酸的作用下分解成氰化物,氰根(CN-)進入人體分解後生成氰化氫(HCN)有毒物質。破壞人體細胞中的酶,使之不能吸收血液中的溶解氧,造成人體缺氧而死亡。因此生的苦杏仁不能吃。[5]

栽培技術

  • 生長環境

生物學特性適應性強,耐旱,耐寒,耐瘠薄,抗鹽鹼。夏季在43.9℃高溫下,生長正常;在-40℃低溫可安全越冬。可栽種於平地或坡地。對土壤要求不嚴。

  • 用種子或嫁接繁殖

種子繁殖:採摘成熟果實,搓去果肉,大粒每50kg出種子5-10kg,小粒每50kg出種子7.5-15kg,種子純度為98%,發芽率為86%,以1:3濕沙混合進行冬季沙藏。春播於3月下旬,秋播於11月下旬(放於通風處陰乾後即可播種)。常採用大壠播種,每壠播種1行,點播株距為10-15cm,每穴1顆種子,播後覆土厚5-6cm(約為種子直徑的3倍),鎮壓。 嫁接繁殖:砧木用杏播種的實生苗或山杏苗,枝接於3月下旬,芽接於7月上旬至8月下旬進行。

  • 田間管理

幼苗出現3-4片葉時進行疏苗,2-3星期後進行第2次間苗,並及時灌水,防止風吹傷根,遇天氣乾旱酌情灌水,7-8月雨季注意排澇。苗高達45cm,可在芽接前1個月摘去嫩尖。冬季11月至翌年3月進行修剪,分3種樹形;自然圓頭形,疏散分層形,自然開心形。4-6月追灌肥水,在幼芽萌發前與幼果生長期間各追速效肥1次,每株成年樹可施0.25kg,然後灌水。 杏仁的生命性十分頑強,對於環境基本沒什麼要求,種植起來容易。[6]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精進中藥品質,於105年度發布「中藥材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限量基準」「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公告修正「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增加中藥材邊境查驗。亦辦理多項教育訓練,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及微生物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3]]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連結網址 [4]
SGS 中草藥異常物質 檢測服務 連結網址 [5]

視頻

參考來源

  1. [6]杏仁簡介
  2. [7]杏仁的形態特徵
  3. [8]杏仁有何生長習性?
  4. [9]杏仁的功效與作用
  5. [10]杏仁的分類有哪兩種?
  6. [11]杏仁栽培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