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杏花春雨(王福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杏花春雨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杏花春雨》中國當代作家王福光的散文。

作品欣賞

杏花春雨

記得,兒時的這片杏林;念得,那抹杏花春雨。

三月,春風習習,花語呢喃,微翠漫溢,塵香滿幽,不覺又是一年賞花季。春到濃時可醉人,情至濃時可醉心。那杏花開已是千般嬌,又怎抵這春雨萬縷情。

站在三月的路口,等待一場春雨如期而至。清晨醒來,不知何時窗外淅淅瀝瀝,早已下起了細雨。一夜的雨將兒時的夢潤澤的濕漉漉的,那是思念的羽翼,輕盈而朦朧,惹得這心兒都好似泛着亮晶晶的嫩綠,還是這時光的寂靜處深情的告白,那遙遠的天邊,瀰漫成漫天纏綿的煙雨,正輕輕揮灑着這江南的水墨丹青。

推開三月的窗。春雨迷漫,杏花凝香。春天的雨細細的霖霖的飄,好似生怕那些剛躲過冬天來到世間的新綠受到驚嚇似的,總是輕輕的,細細的拂過,通暢的滋潤着萬物,百花的容顏。傾時,嫵媚極了。那這是春風的輕語,還是春雨的細膩,就這樣短瞬間催發了這杏花枝頭的絢麗。突然來不及喘息,就被這含情的眼,濕漉漉的目光,遮天鋪地的蓋了過去。

一場詩意的邂逅,那又是誰一見傾心。春雨讓杏花更加嬌嫩,杏花使得春雨更加多情。清幽的花香,滿鼻翼煙雨濛濛的春情,輕盈朦朦朧朧間亦真亦幻霎時漫天滿地清新淡雅了起來,「撩」的這雨後的杏花都好似喝醉了一般,嬌艷無比,不覺羞赧了起來。那這一處萍聚的驚鴻,是蕾兒一往情深脈脈含着雨珠,還是雨珠依依不捨噙着蕾兒。倏忽,微風輕拂,杏樹含苞。這盈盈的露珠晃動,仿佛就要掉了下來。一種清新,一種恬淡的氣息,輕盈靈動,就仿佛那溪水般靜靜的緩緩地在空中醞釀了起來,讓人如痴如醉。

纏繞在流年的指尖,瀰漫成細雨,不小心灑落在了墨箋。此刻,好想,就這樣靜聽落花流水,任憑時光淺淺的流淌。那當這春天的氣息清香襲來,卷進這場杏花春雨的夢裡,卿願不願意醒來?這微風細雨纏綿入懷,儂淺醉微醺的雙眸,又是否願不願意睜開?書一筆清遠,蘸一縷花香。這極盡纏綿的雨聲,是在這樣淡淡的素韻中,執一幅那永久的碧水情長,還是在喚醒這心底所有蟄伏的夢幻,淋上這春雨的詩意和潤澤。蝴蝶掠過花叢,筆尖划過心靈。那此刻,光陰一份清潤的驚喜,這心兒她住在何處,人兒又宿在何方?那是不求在最美的年華里遇見最美的你,還是在這溫情的歲月里甘願與你相伴相隨?

輕盈的腳步,總能喚醒一些記憶。心音徐徐,一場淅淅瀝瀝的柔風細雨中,杏花靜臥風中,就這樣偷縱了一季的繾綣,美了一場浪漫的邂逅。那這杏花,她絢爛了誰的情?這一場春雨,又潤澤了誰的眸光?孰是,我在杏花微雨里等你,這斜風細雨卻淋不濕我等你的心。漫漫紅塵,又倦不了我追逐的腳步。哦,原來,等你,也不過是為了這莞爾一笑間這傾心的相遇,一眼入心的塵緣,那光陰深處深情的陪伴

一滴雨落在掌心,一個影子碎了;一滴雨站在眉梢,一個世界濕了。時光清淺,霏雨如綿。情深深,雨濛濛,多少繾綣煙雨中。「春花有夢爛漫開,微雨杏花待君來。」「雨後卻斜陽,杏花零落香。」那深情凝望的目光,輕盈萌動,萬重雲煙,花香醉流年。有一種割捨不斷的緣,叫一眼萬年。那這一瞥驚鴻,剎那的心動,心靈的重逢,人性最美的邂逅,眸光交集的一瞬間,是否就從此裁剪一個人聆聽,畫筆開始,故事落墨,「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生活,淺淺喜,靜靜愛。一徑花香,濃情幾許。雨後,春風陣陣,情思悠悠,杏花搖曳生姿,花香陣陣襲來人間三月,芳菲無數。或許,只有這杏花微雨,留給杏花溫和的容顏痴情脈脈。那不妨保持生命最自然的狀態,用心去感知生活,沐雨春光,讓生命的清韻在明媚的春色里流淌,風盈盈,雨潤潤,晴耕雨讀,讓一些感動時不時的就這樣暗香拂袖,盈滿心懷。沉浸在三月的杏花春雨里,或許,這一季,只願,花未謝,雨未消,你未離去,將所有經歷的風景都成為那內心深處這最溫暖的感動,一直在心頭洋溢着芬芳。

撿拾光陰的碎片,總有一段風景,只是曾經。就像這一樹花開,一場雨落,韶春漸次將這唯美的畫卷,緩緩展開。那也請你不要忘了這是誰的一聲短笛,吹皺了一池春水?波上含煙,枝頭翠微。風搖露華,余香飲之欲醉。那這流年的飛花,染指的情懷,誰又能握的住永遠?也許,在路上,在紅塵中,我們只有一次遇見,可是在心靈上卻經歷着千百回的流轉。我們都應該感恩,感恩那些流逝歲月里的點滴,曾帶給我們的那獨一溫暖、細碎的美好時光。

歲月是一首深情的詩,天涯的你我,淺笑塗抹着心靈深處的幽謐和溫情。或許,無論多麼艱難的心路,只要有一份溫良的安暖陪伴,便無懼煙雲消彌後涼薄的流年,時間終會給予彼此那最溫暖的對待。又或者,時光走的太快,許不起一個未來,來不及慨嘆匆匆,你早已轉身不見。然也仍要堅信,儂終會被世界溫暖相待,幸福只是遲到了,但她永遠不會缺席。那不妨還自己一個春暖花開,一溫婉的筆墨,在每一瓣馨香里,種下詩意,灑下清新,留下那抹杏花春雨,記得兒時的那片杏林。

[1]

作者簡介

王福光,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