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倫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倫大學
University of Durham

圖片來源theguardian.

校徽

創建時間 1832年     

校址   英國杜倫

校長   斯圖亞特·科布里奇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dur.ac.uk

杜倫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Durham) 為位於英國東北英格蘭城市杜倫的一所公立大學。

簡介

杜倫大學為位於英國東北英格蘭城市杜倫的一所公立大學。其於1832年通過國會法案正式成立,並於1837年被授予皇家憲章。不過,杜倫大學的教學與科研歷史卻可以追溯到1072年,屬於英格蘭最早開設的一批大學,是僅次於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的英格蘭第三古老的大學,杜倫大學一向被視為全英國其中一間最優秀的大學之一。

杜倫大學與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一樣,是英國僅有的三所研究型書院聯邦制大學之一,它的主要職能由各大院系和16所學院分擔。大學本身雖然為公立體系,但各書院則屬於私立機構並享有高度自治權。它們有自己的管理架構、收生以及學生活動安排,職能有別於負責教研的大學中央。通常而言,院系負責科研和教學工作,而學院負責為大學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一些教職工安排住宿及生活福利。

杜倫大學位居2021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86位,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全球149位。杜倫大學在英國國內常排在前7位以內。《泰晤士報》描述:杜倫大學長久以來吸引了「大量來自中產階級和更富有家庭的學生」,也因此常被稱為一所英國傳統的貴族名校。

杜倫大學多年來培育的人才於全球各領域作出不同貢獻,包括:科學家、經濟學家、成功商界人士、奧運金牌運動員、英國以及其他國家的領導人等。

杜倫大學的現任校監是托馬斯·艾倫教授,在2011年10月11日受到大學議會的任命。杜倫大學的畢業生會在自己的名字後面加注「Dunelm」(這是Durham的拉丁文縮寫)來表示自己畢業於這所大學,視其為榮譽。

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世界百強名校,英國頂尖學府。位於英格蘭杜倫郡內,是一所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學。 杜倫大學多個院系位列全英第一,是2015完全大學指南排名中英國僅有的一所全部學科均排名前10的大學。杜倫大學建立在牛津大學的杜倫學院(Durham College, Oxford)基礎上,於1832年正式成立杜倫大學,是英格蘭地區第三古老的大學,與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同為傳統學院制,統稱「Doxbridge」。該校也是著名的英國羅素大學集團、科英布拉集團、全球大學高研院聯盟和N8大學聯盟的成員。

杜倫大學在2021衛報排名全英第4位;2021QS世界大學排名第86位;商學院同時擁有三重認證EQUIS、AMBA和AACSB,是世界排名前1%的頂尖商學院,也是英國十大商學院之一;其本科入學要求A-Level分數長期位於英國前5名

歷史

由於杜倫郡有著深厚的神學教育傳統,因此這個城市一直在孕育著一個大學的誕生——特別是在國王亨利八世以及奧利弗·克倫威爾時期。奧利弗·克倫威爾於1657年頒發特許狀,並任命一位學監和其他相關人員共同負責著手在杜倫郡建立一所大學。然而,牛津和劍橋一直對給予杜倫學位授予權表達深深的憂慮,因為那樣會對他們的地位產生巨大的衝擊。因此,直到1832年,在助理主教查爾斯索普的鼓勵和杜倫教區主教範米爾德特的支持下,國會才通過一項法案允許牧正和聖品們分配部分教會的財產用於在當地興建一所大學,並給予其扶持。這樣,一所新的大學才得以在杜倫誕生。在1833年-1837年間,學生們住在助理主教的旅店裡,後來女王會議頒布命令,允許把杜倫城堡 (原為主教的官邸)改作一個學院。上述法案得到了皇室的同意,於1832年7月4日正式寫入法律。威廉四世在1837年7月1日准予杜倫大學皇家特許狀,恰在一周後,杜倫大學送走了其建校以來第一批畢業生。

杜倫大學建校時只設立了一所學院,大學學院。該學院在1837年搬入杜倫城堡(此前為主教府)。

1846年,哈特菲爾德主教禮堂(哈特菲爾德學院的前身)成立,它可以為學生提供價格適中的包三餐的宿舍。而那些入住杜倫大學學院的學生則最好帶一個僕人為他們解決烹飪、打掃等雜事。1852年位於紐卡斯爾的醫學院(1834年建立)成為了杜倫大學的一個學院,杜倫大學也就從杜倫擴至紐卡斯爾。1871年此處增加了自然科學學院(1884年改名為科學學院,1904年再次更名為阿姆斯特朗學院)。建立於1888年的聖庫斯伯特協會為杜倫的走讀生提供膳食(不過現在它主要為住宿生服務)。另外兩個師範學院也在杜倫——1858年建立的聖希爾德女子師範學院和1839年建立的聖比德男子師範學院。1975年兩者合二為一形成了一個男女混合學院(聖希爾德和聖比德學院)。1896年兩所師範學院成為了杜倫大學的一部分,1898年聖希爾德的畢業生也就成為了杜倫的首批女畢業生。

1842年,杜倫聯合會成立,它旨在提供一個討論的空間,最早它在哈特菲爾德禮堂的讀書室舉行活動。同時它也履行學生會的職責(因此得名),直到1899年杜倫學院學生代表議會成立,此處才分割成兩個獨立的機構,DSU和DUS(1963年改名為杜倫學生會)

在19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若想獲得杜倫大學的學位都必須經過一個宗教考試。只有被認證的教堂才有權進行考試。這種狀況一直到1871年大學考試法頒布之時才得以改變。英國聖公會教友可以進入杜倫學習而不需要通過宗教考試,只要他們完成了所有的課程就可以獲得倫敦大學的學位。接下來在1895年頒布的補充特許狀,允許婦女獲得大學學位,女子宿舍(1919年更名為聖瑪麗學院)在1899年成立。

在收到附加的皇家特許狀,允許女性獲得大學學位後,女學院(1919年更名聖瑪麗學院)於1899年成立。

杜倫大學的紐卡斯爾校區包括阿姆斯特朗學院(根據阿姆斯特朗勳爵命名)和杜倫大學醫學院,這兩所學院迅速發展,並很快在人數上超過了杜倫當地各學院的總人數——儘管英國國教組建的聖查特學院(成立於1904年)和聖約翰學院(成立於1909年)擴充了杜倫校區的規模。在1907這一年出現了一項草案,其計劃給位於杜倫的各個學院設置十年的期限,十年之後由參議院決定是否將它們遷往紐卡斯爾市。(如果草案通過,它將只保證大學可以在十年內占用杜倫的土地,此後參議員有權將校址遷至紐卡斯爾。)一位當地議員在杜倫大學畢業生的支持下強烈反對這項法案,該法案最終得到修改,同意建立一所坐落於杜倫的聯合大學。這次改革還把杜倫大學從國教會的主教和聖品人的手中解放出來,在此之前,他們一直是名義上的學校掌權者。三十年之後,1937年的皇家委員會建議對聯合大學的章程做一些修改,這些改動直接導致了位於紐卡斯爾市的兩所學院合併為國王學院。整個大學的副校長由杜倫學院的院長和國王學院的院長輪流擔任。 (時至今日,我們依然可以看到這項制度的影子,人們仍然沿用「副校長和學監」這樣的說法來稱呼杜倫大學的名譽校長。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杜倫校區進入了高速發展階段。聖愛德協會(St Aidan's Society)(1965年後更名為聖愛德學院)建立於1947年,為走讀的女生提供食宿;後來學院腹地擴大至埃爾維山(Elvet Hill),這一舉措擴展了杜倫大學已有的純科學領域的教學區,並增設應用科學和工程學。

1947年,伊莉莎白公主(後成為伊莉莎白二世)為矗立在埃爾維山上的新聖瑪麗學院(St. Mary's College)奠基。這座新建築於1952年投入使用,其被認為是英國最後一座由政府出資建造的、為大學所擁有的石制建築。同年,有人提出把杜倫大學的名字改為「杜倫-紐卡斯爾大學」;同時,要求杜倫校區和紐卡校區分離成為兩個獨立大學的聲音也再度高漲。這項要求分校的提議在由教職工參加的大學評議會上遭到否定,反對票與贊成票的比數為135比129。11年之後,根據泰恩法出台的《杜倫-紐卡斯爾大學條例》,國王學院於1963年獨立為紐卡斯爾大學。此後的杜倫大學,全部學院都聚集在杜倫市。

至此時,杜倫大學埃爾維山新校址已經建成,格雷學院(根據杜倫大學建校時英國首相的名字命名),作為第一所新學院,於1959年成立。埃爾維山校址還在不斷的擴建中,范米爾德特學院(Van Mildert College)和杜倫商學院(Durham Business School )(1965年)、特里維廉學院(Trevelyan College )(1966年)以及科靈伍德學院( Collingwood College)(1972年)和一座植物園(1970年)均先後建成。

然而,這些還遠不是杜倫大學在此期間的全部發展。為研究生提供住宿的研究生協會於1965年成立(2003年更名為烏斯季諾夫學院 Ustinov College )。早在1808年成立的羅馬天主教神學院伍紹學院(Ushaw College)也於1968年被批准可以接收學生住宿。男女合校趨勢進一步發展,1981年聖愛德學院開始招收男生,1990年最後一個男生學院成為混合學院,聖瑪麗學院就成為唯一一所單性別學院(自2005年亦開始招收男生)。

1992年,杜倫大學和蒂賽德大學(University of Teesside)進行了聯合辦學,蒂賽德大學地區聯合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on Teesside of the Universities of Durham and Teesside (JUCOT))自此成立,該校位於杜倫以南25英里(40公里)的蒂斯河畔斯托克頓自治鎮的索納比翁蒂斯(Thornaby-on-Tees in the borough of Stockton-on-Tees)。原本這個學校將向學生授予由兩個學校共同認證的聯合學位(文學學位和理學學位)。但由於蒂賽德只是一所在1992年新近成立的大學,這就使她在管理這個學院的時候遇到了困難,因而自1994年起杜倫全權管理了這個新學院。

在杜倫的整合規劃開始後,這個學院在1996年成為了斯托克頓學院,也就是杜倫大學的又一個新學院。更進一步的整合使得這個校區在1998年的時候被重新命名為斯托克頓校區(University of Durham, Stockton Campus),學院的教學職能被移出。2001年,(以醫學家約翰·斯諾和工程師喬治·史蒂芬孫(John Snow and George Stephenson)的名字命名的)兩個新學院在斯托克頓校區成立,他們取代了原來的斯托克頓學院。與此同時,新的醫學院(與紐卡斯爾大學聯合管理)迎來了他們自1963年以來的首批醫學生。在2002年,也就是英女王執政五十周年之際,斯托克頓被賜名為「女王校區」(Queen's Campus)。

截至2005年,斯托克頓女王校區中的學生已占學校總人數的18%。鑑於未來的擴招計劃,這一比例在今後幾年可能還會提高。2007年的時候,校園內的自助餐廳「河畔小屋」重新整修變成了校園裡的學生酒吧。而杜倫原來的學院酒吧則歸學校管理而非JCR或學生會。

2005年,學校發布了一套全新的字體樣式並開始使用「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作為新的商標名稱。不過,機構的官方名稱依然是原來的「杜倫大學」(University of Durham),所使用的盾徽標誌也並未改變。

二十世紀下半葉,在校生數量有了可觀的增長,並隨著斯托克頓女王校區的開張而不斷增加,最新的增長得益於政府關於促進高等教育的相關政策。1989年,學校創立了募捐基金會和校友辦公室,在與校友會的共享中得到了數份大額資助,這其中包括中東研究中心,物理院系和沃爾夫森研發中心(Middle Eastern Studies, the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the Wolfson Research Institute)。2006年,約瑟芬巴特勒學院(Josephine Butler Colleg)在埃爾韋希爾路的豪蘭農場(Howlands Farm)開放,這是繼70年代科林伍德學院之後在杜倫本市成立的唯一一個新學院。學校至2010年的戰略發展計劃可以在官方網站上瀏覽。2005年,聖瑪麗學院首次開始錄取男女混合制大學生。2006年10月份,約瑟芬巴特勒學院經過長期的建設準備,終於作為杜倫大學最新的學院開始接納新生,同時也是杜倫大學唯一為學生專門提供廚房以供準備餐飲的學院。

2009年7月,繼耶魯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之後,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宣布了與杜倫大學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此來為20所世界頂尖大學建立一個全球網絡,與托尼·布萊爾基金會一起傳遞信仰和關於全球化的倡議。

2010年5月,杜倫大學與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加拿大女王大學,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德國圖賓根大學,西澳大利亞大學,以及瑞典烏普薩拉大學一道加入了馬塔里卡大學聯盟。

2012年,杜倫大學加入英國大學羅素集團(Russell Group)。

2016年6月,杜倫大學加入歐洲大學科英布拉集團

2016年12月,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和杜倫大學副校長大衛·考林代表共同簽署了《中國故宮博物院與英國杜倫大學合作諒解備忘錄》。

2018年,杜倫大學宣布斥資105,000,000英鎊建造兩所新的學院,預計將在2020年向學生開放。

院系設置

杜倫大學的教學院系分為三個學部:自然科學學部、藝術與人文科學[1]學部、以及社會科學[2]與健康學部。

世界排名

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3] 149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4] 86

US News全球大學排行榜[5] 23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