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充(?-1141年),字公美,相州(今河南安陽)人 ,兩宋之際大臣、南宋初年宰相、叛臣。 哲宗紹聖間進士。靖康初年,知滄州。 建炎二年,代為東京留守。但杜充害怕和金軍打仗,先是全部放棄了抗金起義不斷的河北各地,以致河北所有起義都被金軍鎮壓,由此徹底丟掉了北宋末年被金國侵占的三分之一多的土地。 建炎三年,南逃建康府,丟掉了長江以北的所有宋朝領土,卻被拜為右相,旋為江淮宣撫使駐守建康。未幾,金兵渡江,遂降。紹興七年,任金朝燕京三司使。紹興九年,遷燕京行台右丞相。《紹興和議》簽訂時死去。

目錄

生平

掘河阻兵 杜充為人喜好功名,生性殘忍好殺人,缺少謀略。紹聖年間(1094年―1098年),杜充考中進士,累次升遷至考功郎、光祿少卿,後出任滄州知府。 靖康初年,加任集英殿修撰,又復任滄州知府。當時金人南侵,從燕地而來寄居在滄州之人很多,杜充憂慮他們是金人的內應,於是不論男女老幼全都殺害。 建炎元年(1127年),杜充升任天章閣待制、北京大名府留守,後遷任樞密直學士。提刑郭永曾經提了多個建議給杜充,杜充不聽。郭永諷刺他說:「這個人有志向卻沒有才幹,喜好名聲卻沒有實際舉動,驕蹇自用卻想要得到聲譽,讓他擔當重任,難以到終了。」 這成了杜充以後形象的寫照。 金國第二次伐宋攻破開封前夕,杜充鎮守北京大名府,自詡「帥臣不得坐運帷幄,當以冒矢石為事」 ,似乎是韓信再世,不但能運籌帷幄,還能親自帶兵上陣。但完顏宗望的金國東路軍一來,杜充不敢與之交鋒,唯一的對策是下令開決黃河大堤,使黃河水自泗水入淮,企圖以此阻擋身後追兵。杜充決河非但沒有阻止金國東路軍,還致使當地百姓被淹死二十萬以上,因流離失所和瘟疫而造成的死亡數倍於此。北宋時最為富饒繁華的兩淮地區毀於一旦,近千萬人無家可歸,淪為難民。

鎮壓義軍 建炎二年(1128年)七月,一心北伐要收復河北領土的宗澤去世,杜充代替他擔任東京開封府留守。 杜充接任後,立即反其道而行之。 第一,中止宗澤的北伐部署。統制薛廣一部已奉宗澤之命去了相州,但王善和張用兩部卻因杜充的阻撓未能派出,最後薛廣戰死,相州陷落,守臣趙不試自殺死節; 第二,切斷了對所有北方民間抗金武裝的聯繫和支援 ,客觀上幫助了金軍掃蕩占領區。這一年秋天金軍沒有大規模渡過黃河南侵,但河東和河北的最後一批抗金武裝活躍的州縣,包括北京大名府和五馬山寨,全部在此時被攻占。 「宗澤在則盜可使為兵,杜充用則兵皆為盜矣」 。杜充上任後,不但不再北伐,不再支援北方民間抗金武裝,而且把宗澤已經招撫的抗金武裝當作潛在的敵人加以排斥。丁進、楊進兩部首先叛而為「盜」,王善、張用等部也有異動。 杜充的部將岳飛先隨閭勍外調,建炎二年歲末奉杜充之命返回開封后,杜充立即命令岳飛去消滅張用等部。張用是岳飛同鄉,曾當過湯陰的「弓手」,並和曹成、李宏、馬友紹等是拜把兄弟,有幾萬兵力,王善部也從一旁保護。岳飛以「兵寡不敵」為理由,婉言推辭,但杜充以軍法從事相威脅,勒令岳飛出兵。 岳飛無法抗命,只能以不到千人的部眾擊退張用、王善部,解了杜充之圍,並出擊追剿這些已成為盜匪的民間武裝。

鎮守建康 杜充接到馬家渡的敗報後,率親兵三千棄城逃到江北的真州,住在真州長蘆寺。真州守將向子忞勸杜充由通州、泰州一起去浙江和宋高宗的隨從會合,但杜充已經有二心,拒絕了向子忞的建議。完顏宗弼旋即讓唐佐(杜充友人,已降金)寫信勸降,並派人告訴杜充:「如果投降,就把中原封給你,如同張邦昌故事。」杜充遂降。宋高宗趙構得知杜充投敵「不食者累日」, 宋高宗說:「朕待杜充,讓他從庶人到官拜宰相,可以稱得上厚恩了,因什麼緣故反叛?」 下詔削去杜充爵位,將其子杜嵩、杜岩、杜崐、女婿韓汝流放廣州。 建炎四年(1130年)冬天,杜充到達完顏宗翰(即粘罕)的營中,完顏宗翰很瞧不起他。不久,杜充任相州知州。杜充在相州和人相處很差,猜忌同僚,威逼下屬。 紹興二年(1132年),杜充的孫子從流放地逃到相州投奔杜充,杜充的副手胡景山乘機誣陷杜充陰通南宋。完顏宗翰撤了杜充的職,並嚴刑拷打,問道:「你難道打算重新回到南朝嗎?」杜充回答:「即使元帥讓我回歸南朝,我也不敢啊。」完顏宗翰大笑,相信所謂杜充私通南宋是不可能的事。 紹興七年(金天會十五年,1137年),杜充被金國任命為燕京三司使。 紹興八年(金天眷元年,1138年),升簽書燕京行台尚書省事。次年,遷行台右丞相。 紹興十一年(金皇統元年,1141年),《紹興和議》簽訂,同年杜充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