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夫人 (曹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夫人
出生 不詳
不詳
逝世 不詳
國籍 中國
別名 「杜夫人、沛王太妃」
職業 太妃

杜夫人,杜氏,有異色,原為呂布將秦宜祿之妻,生子秦朗。後為曹操納為妾,又生曹林、曹袞、金鄉公主。

人物生平

杜夫人,呂布部將秦宜祿之妻。秦宜祿被呂布派去出使袁術,袁術賞識了他,以漢室宗女為其妻。前妻杜氏帶着兒子秦朗仍留下邳居住。

杜夫人- 三國人物 呂布被圍時候,關羽說:「我的妻子無法生育,城破了之後,請求以秦宜祿的妻子為妻。「曹操最初同意了。等到城破的時候,關羽又幾次請求。曹操懷疑杜氏長得美貌,等到城破之後,曹操先派人前去看杜氏,就自己留下做妾。關羽內心惶惶,動搖不定。[1]

秦朗隨母親同往,曹操對繼子很疼愛,曾對別人說:「世間有喜歡妻妾和前夫生的子女像我這樣的麼?「杜夫人和曹操生有二子一女,分別是曹林、曹袞、金鄉公主。

曹林後來被封沛王,曹操去世後杜夫人故又稱為沛王太妃。金鄉公主則嫁給何晏,何晏為人好色,又食五石散。金鄉公主回去探望母親沛王太后時,哭訴道:「何晏一天比一天惡劣,一定會惹禍上身的,這可怎麼辦呢?「太妃反倒笑着說:「那你就用不着妒忌了!」

《昭明文選·吊魏武帝文》《魏略》曰:曹操杜夫人生沛王豹及高城公主。高城公主是否是金鄉公主曾經的封號不得而知,亦可能杜氏另有一女獲封高城公主。

史籍記載

《蜀記》——《三國志·蜀書·關羽傳》裴松之注引

曹公與劉備圍呂布於下邳,關羽啟公,布使秦宜祿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許之。臨破,又屢啟於公。公疑其有異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華陽國志·卷六·劉先生志》

初,羽隨先主從公圍呂布與濮陽,時秦宜祿為呂布求救於張楊。羽啟公:「妻無子,下城,乞納宜祿妻。「公許之。及至城門,復白。公疑其有異色,自納之。

《獻帝傳》——《三國志·魏書·明帝紀》裴松之注引

朗父名宜祿,為呂布使詣緣術,術妻以漢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布之被圍,關羽屢請於太祖,求以杜氏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見之,乃自納之。

視頻

三國演義中曹操為什麼喜歡美女俘虜?

參考來源

  1. https://www.toutiao.com/i6629153527845356045/ 杜夫人到底有多美?杜夫人為曹操生了幾個孩子?來自今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