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尚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尚別

杜尚別,是塔吉克斯坦的首都,位於北緯38.5度、東經68.8度,居民主要塔吉克人,其他民族有塔塔爾人、烏克蘭人等。[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杜尚別 外文名稱 Dushanbe,Душанбе
行政區類別 首都 所屬地區 塔吉克斯坦
地理位置 塔吉克斯坦西部 面   積 125平方公里
人   口 82萬(2018年1月) [1] 方   言 波斯語
氣候條件 高山氣候 著名景點 塔吉克地質博物館 薩馬尼紀念碑杜尚別國家大劇院
機   場 杜尚別國際機場 時   區 GTC(UTC+5)
海   拔 706米 市   長 Rustami Emomali

簡介

杜尚別名稱在波斯語解作「星期一」,這亦指杜尚別著名的星期一市場。 1929-1960年曾名「斯大林納巴德」。1961年改今名。塔吉克斯坦經濟、文化中心。在塔吉克斯坦西部吉薩爾盆地中。原為小山村,1925年建市。交通樞紐。有窄軌鐵路通鐵爾梅茲等地,並有公路幹線北通苦盞,東至霍羅格。航空要站。工業以棉紡織、繅絲、食品加工和機械製造(紡織機、農機、電纜、家用電冰箱等)為主。設有塔吉克斯坦科學院和高等院校。

歷史

杜尚別是十月革命後由久沙姆別等3個荒僻的小村建立起來的一個新興城市。1925年起稱市。1925年以前稱基什拉克(意為村)。1925~1929年稱杜尚別,原譯為久沙姆別,意為星期一,因每星期一的集市而得名。1929~1961年稱斯大林納巴德(Stalinabad),意為「斯大林城」。1929年成為塔吉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首都。1961年後改稱杜尚別。1991年9月成為宣布獨立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首都。

經濟

塔吉克的主要工業中心。以紡織、食品加工、紡織機械製造和建材工業為主。生產棉、絲織品、植物油、工 業用油、罐頭、水泥、農機、織布機、電纜、電冰箱等。陸路交通樞紐。有通鐵爾梅茲的寬軌鐵路與通下噴赤和庫利亞布的窄軌鐵路,並有通澤拉夫尚谷地、費爾干納盆地、瓦赫什谷地以及帕米爾的幹線公路。塔吉克的科研、文教中心,有塔吉克科學院、塔吉克大學和醫、工、農學院等高等院校以及共和國聯合博物館、歷史和地誌博物館、植物園。行政和文教科研機構在市中心,市區南部和西部為新工業區及住宅區。市內街道呈長方形網格狀布局。 杜尚別曾是Ibrahim Bek(一位曾與布爾什維克作戰過的塔吉克籍領導人)的重要基地。1929年開始,杜尚別成為了塔吉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的所在地,並以約瑟夫·斯大林的名字命名為斯大林納巴德(Stalinabad,意為「斯大林城」),直至1961年。目前杜尚別有一所大學,也是塔吉克科學學院所在地。杜尚別周邊有煤礦、鉛礦和砷礦等礦產。此外也是頂尖的棉製纖維生產中心、杜尚別也產絲綢、衣服或皮革製品、食品和機器零件等。

環境

初到杜尚別的外國人,都會有這樣的印象:這個城市太破舊了。除了索莫尼廣場周圍幾處政府辦公樓有些亮色外,其他建築似乎都是幾十年前遺留下來的。灰不溜秋,襤褸不堪。最高的樓層也不過十二三層。據說這裡是地震帶,建高樓不宜。這些低矮的樓房顯得很粗糙,是多種文化的混合體。既有架構上的蘇俄似的蠻笨,又不乏裝飾上的阿拉伯式的精巧。總體上給人一種落伍的縣城的感覺。 但是只要你在杜尚別住上一陣,就會發現這是一個相當純淨的城市。她的面積不大,人口只有70萬,頂多與中國的一個專州或地區相當。這是一片四周由綿延起伏的山脈環繞的綠洲。登上東邊勝利博物館坐落的小山俯身鳥瞰,整個市貌盡收眼底,杜尚別河猶如一條柔美的綢帶綰起了扇面似的開闊平坦的市區。視線北移,不遠處座座終年不化的雪山似斷非斷地疊靠在一起,在藍天下反射出明淨溫柔的光芒。雪山融化的雪水,點點滴滴,支支脈脈,至上而下,匯成了冰涼湍急的杜尚別河,滋潤着沃土,灌溉着良田,養育着這個城市。到了盛夏酷暑,這些雪山就象一面巨大的芭蕉扇,為這座炎熱難耐的城市扇風降溫。

杜尚別最大的特點恐怕是她出色的綠化了。無論你駐足於哪一片住宅區,都是綠樹環抱,林木蒼翠,「處處聞啼鳥」。高處,粗壯挺拔的白楊、槐樹、紅楓等直舉藍天。低處,櫻桃和各種帶花的小樹連綿相擁。裝點在地上的是薔薇、月季、玫瑰和各色叫不出名的艷麗花卉。杜尚別的玫瑰是出奇地多。商店裡玫瑰花一年四季都在出售,逢年過節,婚嫁喜慶,人們對所愛的人,對親人朋友相贈的大多也都是玫瑰。在主要的街道中心及兩旁,紅、黃、白色的玫瑰花相沿竟達幾公里。怪不得這裡的人們常誇耀地說:我們杜尚別人最喜歡玫瑰。散步在小徑,閒逛於街頭,玫瑰花香味會隨處撲鼻而來。

名勝古蹟

主要博物館有:國家博物館、地方史志博物館、造型藝術博物館。民族學博物館、地質博物館、艾尼文學館、圖爾松扎德(塔吉克詩人、社會活動家)文學館等。 名勝古蹟:塔吉克地質博物館、薩馬尼紀念碑、魯達基紀念碑、艾尼紀念碑、圖爾松扎德紀念碑。

塔吉克地質博物館

成立於1959年,原為地質礦產部內部展室,後對公眾開放。博物館內收藏各類礦石、寶石樣品1.6萬餘件,但由於場地所限,只展出4500件,其中90%展品是塔本國出產的礦石,小部分是通過交換由其他國家提供的。展館面積320平方米,展出了地質學的不同學科的展品:礦物學、岩石學、古生物學和古植物學。博物館既全面展示塔吉克的地質分布情況,又展示了礦產的分布情況,並展出了礦產和不同起源演化階段的樣品。

薩馬尼紀念碑

位於杜尚別市中心。薩馬尼(又稱"薩曼")薩曼王朝(公元874-999年),由波斯人納斯爾阿赫馬德創建,因其祖先為波斯貴族薩曼得名。最初建都撒馬爾罕,後為布哈拉(撒、布兩市現在烏茲別克斯坦境內)。薩馬尼王朝信奉伊斯蘭教,10世紀上半葉國勢最強,占據了包括今伊朗東部及阿姆河和錫爾河之間的地區,後被喀拉汗王朝所滅。

魯達基紀念碑

位於杜尚別市東北角。阿卜杜拉·魯達基(公元860-941年),出生於塔吉克潘吉肯特區,擔任薩馬尼王朝首席宮廷詩人40餘年,一生寫過13萬首兩行詩。其詩歌充滿對勞動人民的愛,謳歌理性、善良,被認為是塔吉克-波斯文學的奠基人。

艾尼紀念碑

位於杜尚別市東南角。薩德里丁艾尼(1878-1954年),塔吉克作家、詩人,塔吉克科學院第一任院長。其長詩"自由進行曲"號召人民起來推翻沙米爾的殘暴統治,"為了光榮的十月"吹響了人民為蘇維埃政權而戰的號角。

圖爾松扎德紀念碑

位於杜尚別市西部角。米爾扎圖爾松扎德(1911-1977年),塔吉克詩人。生前任塔吉克作協主席。原蘇聯作協執委員會的秘書,曾獲原蘇聯國家獎金;著名詩歌還有"祖國的兒子"、"永恆之光"、"亞洲之聲"等。

風土人情

農村居民絕大多數以耕作為生,畜牧飼養業也以因定飼養為主,流動放牧很少。由於受俄羅斯民族影響,塔吉克比傳統的伊斯蘭鄰國(伊朗和阿富汗等)較開放和自由一些,並不完全遵守伊斯蘭教義的規定。塔吉克有自己的宗教領袖(穆夫提),普通百姓經常去清真寺做禮拜。婚、喪事及男孩子的割禮(5歲前做)都要請客聚會。

穿着塔吉克人傳統的民族服裝以棉衣和袷衣為主,沒有分明的四季換裝。男子着肥大的白色襯衫、燈籠褲,外罩一件寬大長袍,腰束腰帶或方巾,頭戴繡花小帽或纏頭巾,腳穿軟質皮靴。女子穿一種類似絲綢做成的燈籠褲,配長襯或外罩彩裙,頭扎白紗巾或絲綢巾,或戴繡花小帽,飾有珠子、珊瑚項鍊、手鐲、耳環等。

交通

該市是鐵路樞紐,航空樞紐,公路四通八達。市內無軌電車單線長125.8公里。

交通方面有通往莫斯科阿拉木圖比什凱克、阿會哈巴德、葉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亞、沙迦、卡拉奇等城市的國際航班。

杜尚別市與莫斯科市(俄羅斯)、魯薩卡市(贊比亞)、博爾德市(美國)、薩那市(也門)、克拉根福市(奧地利)、拉合爾市(巴基斯坦)等城市結為友好城市。

無煙城市

杜尚別基本上是一個沒有工業污染的城市。居住於此,幾乎不會感冒。沒有林立的煙囪釋放出來的讓人咳喘不止的濃煙黑霧,沒有大量的汽車排放出來的令人窒息的有害氣體,更無擁擠不堪、嘈雜喧鬧、怒怨相生的人群。這裡家家用電和煤氣,人口少,汽車不多,綠化做得好,空氣當然就清新。因為有限的汽車污染早被鬱鬱蔥蔥的綠樹淨化掉了。你會常常驚訝,這兒的天總是那麼瓦藍瓦藍,夜總是那麼星光璀璨,樹總是那麼碧綠碧綠,人總是那麼純樸自然。偶爾也有逆風把郊外水泥廠的煙塵刮入市內,還有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沙塵暴吹過來的余粒,漫天灰濛濛的,但一年也沒有幾次。因此你看不到人們為健康擔憂的,沒有晨練,沒有運動會。他們無需鍛煉,身體也自然強健。這都得益於美麗的風光,純淨的空氣,還有自然的生活方式。

漫步杜尚別市區,你會很驚奇,這裡幾乎沒人吸煙。無論在大街上,還是許多公共場合,無人旁若無人地手指夾着或嘴裡叼着香煙,肆無忌憚地吞雲吐霧、亂扔煙頭。沒有香煙廣告,商店裡擺放香煙的位子也很不顯眼。特別是在公共汽車裡或中巴車上,你根本聞不到令人辛辣刺鼻、胸肺欲裂的紙煙的惡臭味。也不用擔心隨時有煙灰掉在你嶄新的外套上,或燒你漂亮的襯衫一個黑窟窿。你會慶幸能置身一個無煙的國度,可以享受着天然的空氣。

當然你也會在咖啡屋看到一兩個女人,翹着修長的雙腿,纖細的秀手故意把煙舉得老高,昂着頭,吐着煙圈,一邊與男士談笑風生。但那純屬故作風雅、引人注意。與嗜煙如命的煙鬼不能相提並論。

但是如果你就此得出塔吉克人完全與煙草無關的結論,那就大錯特錯了。在街邊和集市旁,你能看見不少小販在出售一種小塑料袋包裝的綠色粉末。初到杜尚別的外國人一定會疑惑不解:這是幹嘛用的?其實這就是煙末,不是拿來抽的,是用來含食的。為什麼用這種方式來滿足對煙草的嗜好呢?是為了不影響妨礙他人健康而改為食用?抑或是煙草食起來要比吸起來更有味道?至今也沒搞清楚。

由上面吸食煙草的方式可以引起人很多遐想。大概煙草是人類,特別是男人用來釋放多餘的力比多的一種途徑?或是用來放鬆身心、鎮定情緒的一種辦法?或是用來理清思緒、產生靈感的方式?或者是用來暫時超脫忘卻的法寶?恐怕都有那麼一點。

在塔吉克斯坦,人們食煙完全是個人性的,而非社交的手段。你看不到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地互相敬煙、互相傳煙,也看不到烏煙瘴氣、雲霧繚繞的流淚嗆人景象。他們吃煙也是悄聲地,生怕被人發現似的,食完的煙渣就吐掉。他們似乎都意識到呼出的煙霧對別人的健康是一種傷害,所以才選擇這種方式。

人文

杜尚別周圍層巒疊嶂,有險峻陡峭的,也有光禿舒緩的。樹林很少,甚至連草也很少。因此市里這片綠洲就尤為珍貴。人們盡心地愛護這片綠地,也盡情地享受這片綠地。人的生活與綠洲息息相關,人的性格也與這片綠洲密不可分。綠洲培育了杜尚別人的個性----友善、謙和、尚禮、明理。 看塔吉克人見面打招呼是件有趣的事。他們一般先不說什麼,而是左手按胸,身體微微前傾,右手伸出去握對方的右手。然後倆人用面頰往左往右各貼一下,或用額頭相互輕輕一碰。然後再開始寒暄。婦女們見面則直接把臉往左右各貼一下。這一過程顯出非常親密友好。讓人特別羨慕。這種見面禮大概也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產物。

塔吉克人的友善最可以從乘公共汽車和中巴車上體現出來。他們對外國人非常熱情友好,但對本國人亦是如此,決不厚此薄彼。在車上為老人讓座就不必說了,青年人常給婦女讓座,小孩給大人讓座。買車票叫別人傳遞錢時不用致謝,為別人傳遞時也不要指望別人向你致謝,大家好像達成了默契:這是應該的,人人為我,我為大家。掛在嘴上的謝辭是多餘的。司機在路口或別的地方,看見有人要橫穿馬路時,會主動把車停下,用手掌示意行人先過去。行人全部過完之後才重新起步行駛。車子滿員時遇到路人招收上車,司機會一手把握方向盤,另一隻手輕輕一攤,表示抱歉。車廂里總會磕磕碰碰,可你難於看到人們因為個人極限空間被侵擾而吹鬍子瞪眼、大發雷霆,聽不到腳被踩一下或被拐子撞了一下而發出的怒吼、謾罵,甚至打罵聲。一切都是靜悄悄的,大家相互忍受,互相體諒,直到到達目的地。你不得不嘆服他們這種忍讓精神,會不由自主地對他們肅然起敬。

大多數塔吉克人的生活都顯得那麼從容不迫。他們崇尚自由,蔑視時間對人心的刻蝕和約束,不是讓我去適應時間,而是讓時間隨我所用,他們對待時間總是那麼具有包容性。不追求精確,只講究個大概。這對歐美日本和中國人來說是難於理喻的。他們做事不慌不忙,遲到一下也能理解。在等車或等人時,為遲遲不來而愁眉苦臉,焦躁不安,怒火中燒的樣子你見不着。

最讓人深感驚異的是,這裡的人們好像從來不會為一點區區小事斤斤計較,出言不遜,甚至大動干戈。吵架罵街的景象好像與他們無緣。人們說話總喜歡輕言細語。在商店裡,集市上,人們討價還價,買賣互利,決不會為一兩個索莫尼和迪爾汗面紅耳赤,或心裡難平。別看這些人濃眉黑眼大鬍子的有點嚇人,可言行舉止卻相當文雅溫和。從衣冠楚楚的紳士,到土裡土氣的農民,該怎麼就怎麼,做事乾乾脆脆,不囉嗦,不撒賴,不扯皮。因為他們尚禮,明理,有涵養。他們骨子裡所浸透的宗教精神深深影響着他們。十年 前的內戰所造成的創傷也從反面深深地影響教育着他們。

在幾乎什麼東西都全球一體化的今天,人們對所謂的文明高雅、現代時尚趨之若鶩,不過卻也逐漸忘卻和丟失了一些原始質樸、純真美好的東西。從森林植被的破壞,到空氣污濁, 水質惡劣,從經濟的飛速遞增,到戰亂頻繁,人性墮落,人類進步的代價是如此慘重。可在世界的另一被人遺忘的角落,仍然有人安貧樂道,恪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園,他們崇尚自然,樂天知命,雖然與現代文明的反差較大,但他們在追求現達化的同時,依然我行我素,有條不紊地按照自己民族的精神個性在生存發展。那份純淨,那份質樸,以及那份寧靜,還真讓人羨慕和景仰。

企業

杜尚別市工業總產值占全國的1/3。其中大型工業企業包括:杜尚別棉紡織聯合企業、鋼筋混凝土構件廠、杜尚別機器製造廠、塔吉克水利工程設備聯合企業、杜尚別專業自動化試驗工廠、杜尚別「帕米爾」電冰箱生產聯合企業、杜尚別制磚生產聯合企業、杜尚別挖掘機修造廠、汽車修理廠、杜尚別油漆塗料廠、杜尚別塑料製品及非標準型設備廠、杜尚別機械修理廠、杜尚別農業電氣化試驗廠、杜尚別蠶種設備廠、紡織機械廠、塔吉克斯坦黃金採選聯合企業、塔科布螢石開採聯合企業、杜尚別水泥生產聯合企業、石棉水泥製品聯合企業、「東方」動力設備修理廠、電力網中心企業等。

輕工企業

杜尚別飲料和礦泉水廠、杜尚別捲菸廠、木材加工廠、衛生工程設備廠、製藥廠、針織廠、織襪廠、製鞋廠、頭巾廠、糖果點心廠、克魯普斯卡婭絲綢聯合企業、杜尚別印刷聯合企業、糧食產品聯合企業等。有裝機容量為21.8萬千瓦的火電站。

醫療機構

該市有24所醫院、59個門診部(其中11個專科門診)、8個流行病防疫站。

大型賓館:杜尚別賓館、塔吉克賓館、十月賓館等。

高校

高等院校

塔吉克國立大學、國家醫科大學、塔俄斯拉夫大學、農業大學、師範大學、理工大學、伊斯蘭大學、工藝大學、外語學院、體育學院、藝術學院、商學院、稅務法律學院等。

文化設施

7座劇院,其中有以艾尼(塔吉克作家、學者、社會活動家)的名字命名的芭蕾舞歌劇院(建於1939~1946年)、馬亞科夫話劇院、拉胡提話劇院、11座電影院及音樂廳、馬戲場等。有5個體育場、1個體育館、7個游泳池。

相關視頻

1、杜尚別城市航拍

2、航拍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

參考來源

  1. 塔吉克斯坦,中國領事服務網,2019-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