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延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延年(?-公元前52年),字幼公,南陽杜衍(今河南南陽)人,御史大夫杜周少子,西漢官員,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

杜延年通曉法律,初任補軍司空。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平定益州蠻夷叛亂,回朝後任諫大夫。上官桀等人謀亂時,杜延年知其謀報告漢昭帝,上官桀等被誅殺,杜延年因功封建平侯。歷任太僕、給事中、西河太守、御史大夫等。

杜延年論議持平,使朝廷和諧。後向大將軍霍光提出治國良策,議論廢除專賣酒、鹽鐵,皆從杜延年發起。杜延年善處政務,長期主管朝政,深得漢宣帝信任,位居九卿十餘年。公元前52年,杜延年去世,諡號敬侯。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杜延年

別名 杜幼公

國籍 西漢

民族 漢族

逝世日期 公元前52年

職業 官員

主要成就 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

籍貫 南陽杜衍(今河南南陽)

官職 御史大夫

爵位 建平侯

諡號 敬侯

人物生平

初入官場

杜延年的父親杜周,官至御史大夫,位列三公。杜延年的兩個哥哥一為河內郡守,一為河南郡守,家財累計上億。辦案都很酷暴,只有杜延年為人寬厚。 杜延年通曉法律。後元二年(公元前87年),漢昭帝即位後,大將軍霍光執政,因為杜延年是三公之子,有作官的才能,舉薦他擔任補軍司空。

因功封侯

始元四年(公元前83年),益州蠻夷造反,杜延年以校尉的身份率領南陽士卒進擊益州叛軍。回軍後,擔任諫大夫。左將軍上官桀父子和鄂邑長公主(蓋長公主)、燕剌王劉旦謀亂,代理稻田使者燕倉知道其謀,報告給大司農楊敞。楊敞惶懼,稱病移居,報告給杜延年。杜延年報告漢昭帝,上官桀等被誅殺,杜延年因功受封建平侯。

論議持平

杜延年原是大將軍霍光屬吏,首先告發大奸,有忠節之名,因此升任太僕、右曹、給事中。霍光持刑罰嚴,杜延年輔之以寬。辦理燕王案件時,御史大夫桑弘羊之子桑遷逃跑,曾留宿於父親舊下屬侯史吳家中。桑遷被捕後處死。適逢大赦,侯史吳出監獄,廷尉王平與少府徐仁審理反叛案件中,都認為桑遷因父謀反受牽連,而侯史吳只是留宿桑遷不是藏匿反叛者,而是藏匿隨從,即以赦令免侯史吳罪。後由侍御史查驗,以桑遷通經術,知父謀反而不諫爭,與反者無異;侯史吳原為三百石吏,首匿桑遷,不應與庶人匿隨從者相等,侯史吳不得赦免。奏請覆審,舉劾廷尉、少府放縱反者。少府徐仁是丞相車千秋女婿,因此千秋多次為侯史吳解說。恐怕霍光不聽,車千秋即召中二千石、博士會集公車門,議論侯史吳當如何處理。議者都知霍光意旨,皆堅持侯史吳為違法。次日,車千秋上報眾議,霍光於是以車千秋擅召中二千石以下開會議事,朝廷內外異議,於是將廷尉王平、少府徐仁下獄。朝廷皆恐車千秋受牽連。杜延年便上奏與霍光爭辯,認為"官吏放縱罪人,有常法為據,今改為誣指侯史吳為大逆不道,恐怕過於嚴重。丞相車千秋一向無所守持,而對下吏常說好話,一向行為即是如此。至於說擅召中二千石,無甚根據。杜延年愚鈍,認為丞相居位已久,又曾在先帝時任職,非有大變故,不可拋棄。近來百姓多言治獄深苛,獄吏嚴厲兇狠,今丞相所議又是獄事,如果這事也連及丞相,恐不合眾心。群下譁然,庶人私相議論,流言四起,杜延年擔心將軍會因此事喪失名譽於天下!"霍光以廷尉、少府弄法輕重,皆判處棄市死刑,而不連及車千秋,無所貶黜。杜延年論議持平,使朝廷和諧,都是這樣。

治國良策

杜延年看到國家是繼漢武帝奢侈用兵之後,杜延年幾次對大將軍霍光說:"連年不豐收,流民未盡返鄉,應行漢文帝時政,昭示儉約寬和,順天心,悅民意,年歲當有豐收相報應。"霍光採納其言,舉為賢良,議論廢除專賣酒、鹽鐵,皆從杜延年發起。吏民上書言事,有異議,立即交杜延年平衡處理復奏。建議可以由官府實行的,推薦到縣令,有的由丞相、御史任用,滿一年再報告任職情況,言事者有奸妄者抵罪,常常是由兩府及廷尉分別處理。

輔立宣帝

漢昭帝末年,臥病,徵召天下名醫,杜延年主管方藥。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漢昭帝去世,昌邑王劉賀即位,劉賀在位二十七天被霍光所廢,霍光、車騎將軍張安世與大臣議立帝事。當時漢宣帝劉詢撫養在掖庭,號皇曾孫,與杜延年中子杜佗相友善,杜延年知劉詢德美,勸霍光、張安世立他為帝。漢宣帝即位,褒賞大臣,杜延年以定策安宗廟,增戶二千三百,與始封食邑共四千三百戶。下詔有司論功封賞,大司馬、大將軍霍光功德超過太尉絳侯周勃,車騎將軍張安世、丞相楊敞功比丞相陳平,前將軍韓增、御史大夫蔡誼功比穎陰侯灌嬰,太僕杜延年功比朱虛侯劉章,後將軍趙充國、大司農田延年、少府史樂成功比典客劉揭,皆封侯益土。

因病去世

杜延年為人安和,善於處理各項政務,長期主管朝政,漢宣帝很信任他,出即陪奉車駕,入為給事中,居九卿位十餘年,賞賜饋贈,家資數千萬。

霍光死後,其子霍禹與宗族謀反被誅殺。漢宣帝以杜延年是霍氏舊人,想要免退,而丞相魏相奏杜延年向來尊貴受信任,所任官吏多不法。遣吏立案審查,只是查出苑馬多死,官奴婢缺乏衣食,杜延年受到牽連犯法免官,削戶二千。數月後,受召任北地太守。杜延年以原九卿任作邊地官吏,治郡政績不明顯,漢宣帝用璽書責備杜延年。杜延年便選良吏,捕擊豪強,郡中清靜。一年多後,漢宣帝派謁者賜杜延年璽書,黃金二十斤,改任西河太守,治績有名聲。五鳳年間,調進朝廷任御史大夫。他住在原父親的官府中,不敢使用父親所用席位,坐臥都另換地方。這時四夷和睦,海內平安,他任職三年,因老病辭職。漢宣帝優待他,派光祿大夫持節賜給他黃金百斤、酒、醫藥。杜延年病重,漢宣帝賜給他安車駟馬,免官就第。數月後,杜延年去世,諡號敬侯,其子杜緩繼侯爵。

歷史評價

班固《漢書》:①"亦明法律。"[1] ;②"延年論議持平,合和朝廷"[1] ;③"延年為人安和,備於諸事,久典朝政,上任信之,出即奉駕,入給事中,居九卿位十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