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杜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杜翰

杜翰(1806年-1866年),字鴻舉,號繼園山東濱縣(今濱城區)人,晚清政治人物,同進士出身。

個人簡介

帝師杜受田長子。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登甲辰科進士,選庶吉士,授翰林院檢討咸豐三年(1853年)咸豐帝念其父劬勞,擢杜翰為工部侍郎,在軍機大臣上行走,辦理京城巡防事宜,甚受倚重。咸豐十年(1860年)隨咸豐帝逃熱河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帝病重,遺命杜翰等八人為贊襄政務大臣,反對兩宮太后垂簾聽政。同年,兩宮太后恭親王先到達北京,發動祺祥之變,罷免八大臣職務,賜死載垣端華斬殺肅順。杜翰反對垂簾最積極,惟因杜受田子免死革職[1]流放新疆,後被赦免,從此閉門不出。同治五年(1866年)卒。

個人履歷

一八五二年,其父杜受田去世,杜翰正在湖北學政任上,奉命由湖北江蘇護送杜受田靈柩回京。一八五三年底,以工部左侍郎入值軍機處,負責京城巡防事宜。杜翰是咸豐皇帝恩師杜受田的長子,素有才幹,勇於任事,頗得咸豐皇帝倚重和信任。因其爺爺杜堮去世,一度守孝,再任吏部右侍郎,仍任軍機大臣。一八六零年(咸豐十年)任會試總裁。是年,隨咸豐帝逃往熱河任禮部右侍郎,軍機大臣。一八六一年,咸豐帝病重,杜翰以軍機大臣,禮部右侍郎兼任吏部左侍郎,再與載垣、端華、肅順等8人同為"贊襄政務王大臣"總攝政,成為著名的"顧命八大臣"之一。在阻止兩宮皇太后"垂簾聽政"一事上,杜翰與肅順立場一致,得到朝廷上下的稱讚。一八六一年十一月,慈禧皇太后與恭親王奕發動"辛酉政變",解除了8個贊襄政務大臣的職務,處死了載垣、端華和肅順3人,杜翰先是被革職發配新疆,未及成行便被赦免,從此閉門不出。杜翰自一八五二年父親杜受田離世,六年後爺爺杜堮於一八五八年去世,一八六五年弟弟杜喬羽又先逝於己,十餘年之間身邊的3位親人先後離世而去了,在辛酉政變僅過五年,於一八六六年(同治五年)杜翰鬱鬱而終。杜翰有一子杜庭璞出生於一八五二年之後,曾任刑部湖廣司主事。

相關史料

清史稿》:翰,字繼園。道光二十四年進士,選庶吉士,授檢討。咸豐三年,降。服闋,補庶子。文宗念受田舊勞,數月間迭擢工部侍郎,命在軍機大臣上行走,辦理京城巡防事宜。翰勇於任事,甚被倚任。十年,隨扈熱河,以勞賜花翎。上崩於行在,穆宗即位。御史董元醇疏請兩宮皇太后垂簾聽政,載垣、端華、肅順等持不可,翰附之,抗言甚力,遂黜元醇議。肅順曰:"君誠不愧杜文正之子也!"既而載垣等以竊奪政柄被罪,翰連坐,議革職戍新疆,詔原之,褫職,免其發遣。同治五年,卒。

參考資料

  1. 清史稿/卷385

外部連結

Template:道光二十四年甲辰科殿試金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