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來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鵬
圖片來自技點網

來鵬(?—約883),男,南昌人。大約生活在唐穆宗至唐僖宗時期。相傳來鵬家宅在南昌東湖徐孺子亭邊。家貧,屢試不第。因避戰亂,流落荊襄。

基本信息

中文名:來鵬

別 名:來鵠

國 籍:中國

逝世日期:約 883年

職 業:詩人

出生地:豫章(今江西南昌市)人

代表作品:《全唐詩》

人物簡介

大約生活在唐穆宗至唐僖宗時期。相傳來鵬家宅在南昌東湖徐孺子亭邊。家貧,屢試不第。因避戰亂,流落荊襄。曾作七律《寒食山館書情》,以遣羈旅愁懷,當時傳為佳作。尚書韋宙賞識他的才華,延待幕中,又攜游蜀。是年隨秋賦而卒。來鵬的作品有詩集一卷,但今已不傳。《全唐詩》輯來鵠詩二十九首,疑多數為來鵬所作。來鵬的詩思清麗,觸及社會現實,反映民間疾苦,富有人民性。

來鵠,少有大志,廣學權謀機變之術,得鬼谷子真傳,又能為政,有漢張子房之風也。咸通年間,舉進士不第。後入韋保衡幕中。韋不納其言,轉投田令孜,認為主公。然其心早在帝側也。故帝招之即應。乾符元年三月,帝拜其為帝師。後封豫章國公,食邑千戶。諡「文忠」。按諡法,經緯天地曰文,慮國忘家曰忠。來公有經天緯地之才,歸帝後鞠躬盡瘁,助帝平定中原,開疆拓土,故曰「文忠」。

曾作七律《寒食山館書情》,以遣羈旅愁懷,當時傳為佳作。其詩作思清麗,然懷才不遇,輾轉飄泊,故其詩多寫羈旅之思、落魄之感,間有憤世疾俗之作。有《來子》。《全唐詩》存其詩二十九首。來鴻的作品有詩集一卷,但今已不傳。 

另解

來鵬(?—883) 洪州(今南昌市)人。工詩,詩風清麗。自傷年長而家貧不達,頗亦忿忿,故詩多譏訕。如「無限旱苗枯欲盡,悠悠閒處作奇峰」(《雲》);「曉夕採桑多苦辛,好花時節不閒身。若教解愛繁華事,凍殺黃金屋裡人」(《蠶婦》)。不為當道者所喜,凡十上不得中第。終為通議郎而已。乾符年間,尚書韋宙觀察江西,獨賞其才,延留至幕中,攜以游蜀。又欲納為婿,不果。是年力薦來鵬考選,然課卷中獻詩云:「一夜綠荷風(一作霜)剪破,嫌它秋雨不成珠。」韋宙以為不祥,故失志在野。廣明元年(880),黃巢起義,來鵬避地游荊襄,歷艱難阻險

南返,中和年間客死於維揚旅舍。著有《來鵬詩集》一卷。(《全唐詩》在來鵠(一作鵬)名下編詩1卷,疑除《聖政紀頌並序》外均來鵬所作。)其詩多寫旅居飄流、窮愁困苦,亦有關注民間疾苦之作。

其弟來鵠(生卒年不詳)亦稱來子、來公。咸通年間(860—873)進士。自稱「鄉校小臣」,生平仕履不可知。師韓柳文,大中末年已有詩文名,咸通年間,名震都下。有詠廬山雙劍峰之作。著有《來公集》l卷。《全唐文》錄存文9篇,包括《全唐詩》收錄的《聖政紀頌》。其文有用世之志,無刺世之意,與來鵬詩作情趣迥異,似為來鵠所作。

曾作七律《寒食山館書情》,以遣羈旅愁懷,當時傳為佳作。尚書韋宙賞識他的才華,延待幕中,又攜游蜀。是年隨秋賦而卒。來鵬的作品有詩集一卷,但今已不傳。《全唐詩》輯來鵠詩二十九首,疑多數為來鵬所作。來鵬的詩思清麗,觸及社會現實,反映民間疾苦,富有人民性。[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