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乃武與小白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乃武與小白菜

楊乃武與小白菜,是清末四大奇案之一。同治年間,楊乃武與葛畢氏被懷疑通姦殺夫,在刑囚後認罪,身陷死牢,含冤莫雪。此案驚動朝廷,在數度更審後雖還予清白,然而兩人受盡酷刑折磨的悲慘遭遇仍令人不勝唏噓。

簡介

葛畢氏的丈夫葛品連有流火宿症。同治十二年(1873年)十月初七,葛品連舊病復發。同治十二年十月初九,葛品連暴斃,驗屍認為是砒霜毒殺。同治十二年十月十二,知縣劉錫彤將楊乃武三次夾棍。楊乃武三次昏死,拒不畫供。劉錫彤將供詞「死者口鼻流血」改為「七孔流血」,並將一等人犯解送杭州府。而早年楊乃武曾舉發當時是九品官吏的劉錫彤犯法,故有說劉錫彤根本對楊乃武懷恨在心,要屈打成招。由於杭州知府陳魯嚴刑迫供,楊乃武多次昏死,最後供認是他給的毒藥。葛畢氏被陳魯以通姦殺夫之罪判決「楊乃武斬立決,葛畢氏凌遲處死」。同治十二年十一月初六,上報浙江按察使蒯賀蓀。

劇集評價

楊家不服,到杭州喊冤告狀。楊乃武胞姐楊淑英(菊貞)曾在夏同善家做過保姆,透過夏同善與刑部分管浙江司刑獄林文忠將案卷送至軍機大臣兼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翁同龢手裡,認為疑點重重。後慈禧太后下旨,刑部令浙江巡撫楊昌濬重新審訊,並遣監察御史王昕私訪民間,得知愛仁堂並無賣砒霜。可惜楊昌濬為保面子和曾參審官員的烏紗帽,竟依仗左宗棠擁兵邊疆之勢,復以「通姦謀命」上奏。

幕後花絮

在此事上,上海的新聞報章《申報》,連續報道此案,矛頭直指朝廷官官相護,欺上瞞下,引來民間輿論、浙江鄉紳以及浙江籍官員對楊乃武的同情,由於楊昌濬涉嫌包庇下屬,欺壓浙江鄉紳,故不少浙江籍官員為楊乃武奔走,希望可以為楊乃武翻案。同時亦驚動兩宮太后與恭親王奕訢,下令重審此案。[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