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康,又名完顏康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的人物。楊鐵心包惜弱之子,金國六王爺完顏洪烈的養子。楊康聰明機警,外貌俊美、氣質卓絕,生母養父對其萬般寵溺,自幼在順境中成長,處處爭強好勝,不擇手段。因迷戀金朝王室的富貴,在得知身世後仍繼續追隨仇人完顏洪烈,並欲繼其王位。 與未婚妻穆念慈因比武招親結緣,後因歐陽克欺侮其妻,親手刺死歐陽克,並順義拜在其叔父歐陽鋒門下為徒。桃花島上以九陰白骨爪害死了江南七怪之韓寶駒。在鐵槍廟中被黃蓉拆穿真相後欲殺之滅口,掌擊黃蓉軟蝟甲上,被江南七怪之南希仁遺留在刺尖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小王爺 姓名 楊康 / 完顏康 門派 楊家將 全真派 桃花島 師父 丘處機 梅超風 家庭 楊再興(祖先) 楊鐵心(父親) 包惜弱(母親) 完顏洪烈 (養父) 穆念慈 (妻子)[1] 郭靖(義兄) 楊過(遺腹子) 小龍女 (兒媳婦) 楊氏女 (後人) 武功 內功 全真教內功 絕技 摧心掌 九陰白骨爪 兵器 劍 楊康是作家金庸筆下的一個角色,出現於《射鵰英雄傳》中,是楊家將的後人,生於金中都(今北京市)祖籍山東省。為金庸小說中反派以及重要角色。

楊康容貌俊美,一身錦袍,服飾華貴,內里穿着湖綠緞子的中衣,腰裡束着一根蔥綠汗巾,更襯得臉如冠玉,唇若塗丹。

最大絕學是《九陰真經》下部中的「九陰白骨爪」,五指發勁,無堅不破,摧敵首腦,如穿腐土,出爪後對目標發動穿心刺骨的一擊,爪心有強大的吸力可隔空取物,爪指有強大的透勁可隔空傷人,受此功夫死亡者頭頂五個指洞,是極為陰險的功夫。

生平

他也有另一個名字叫完顏康。 穆念慈在一次比武招親中鍾情於完顏康,後來穆念慈生下楊過,但在楊過出生前,楊康已死。

身世

在《射鵰英雄傳》中一開始就描述楊鐵心及郭嘯天與丘處機的結交過程,原本從山東逃難臨安,娶妻包惜弱,過着清苦的生活,因為完顏洪烈的陰謀,楊鐵心一生在一夜之間全部改變。

金國六王爺完顏洪烈因為貪圖楊鐵心的妻子包惜弱的美色,所以買通當地官府,殺害了郭靖的父親郭嘯天,而楊鐵心和包惜弱兩夫妻自此分離十八年。

包惜弱舉目無親,孤身一人,別無選擇下只得住進金國中都的趙王府邸,成為金國王妃,接着便生下楊康。

事跡

楊康自小便以金國小王爺完顏康的身份長大,相貌堂堂而生性風流驕氣。丘處機因和江南七怪有十八年之約,要找到郭楊二家後人並授以武功一較高下,在找到楊康後便在金國王府內傳授武藝,因教內諸事繁忙是以丘處機除傳授武功外,忽略了品德至上,武功乃次的重要,因此未對楊康的人格多加注意。日後楊康結交江湖上三教九流之輩,並在王府內向躲藏其中的「鐵屍」梅超風學得「九陰白骨爪」。生父楊鐵心和母親包惜弱相認之後,無奈完顏洪烈苦苦相逼,雙雙自盡於楊康面前。楊康雖自此確定身世,卻難以接受自己身為漢人布衣的事實,加上完顏洪烈多次以利相誘,半生享盡富貴榮華的楊康三心二意,終究難以自持,明知完顏洪烈是殺父仇人,還執意認賊作父,將雙親血仇拋諸腦後,意圖幫助金國統一天下,妄想有朝一日可以登上金國太子之位。

此後楊康多次遊走於漢人及金人的身份之間,不但野心極大,並且心狠手辣、詭計多端。他為救自己的愛人穆念慈而殺死歐陽鋒之子歐陽克,並想藉此機會拜「西毒」歐陽鋒為師,和多次陷害義兄郭靖和黃蓉二人,然而他的陰謀卻屢次被武功了得的郭靖和機智聰穎的黃蓉阻撓。

穆念慈雖曾堅持不在婚前發生關係,卻終遭楊康誘騙失身,並不幸地懷有他的孩子。穆念慈在發現楊康行事之歹毒後與他斷絕了往來,之後孩子由郭靖、黃蓉二人取名為楊過,字改之。

楊康又在桃花島上痛下殺手,和歐陽峰一起殺死「江南七怪」中的朱聰、韓寶駒、南希仁、全金髮和韓小瑩,並且嫁禍給「東邪」黃藥師,意圖挑起江湖紛爭好從中得利。不過後來終究自食其果,在嘉興王鐵槍廟內,因黃蓉揭穿其殺死歐陽克,嫁禍江南七怪之死於黃藥師一事,企圖以「」殺死黃蓉滅口,但先前黃蓉在桃花島察看江南七怪屍首時,被中了歐陽峰蛇毒的南希仁臨死前一掌擊中,蛇毒殘留在身穿的軟蝟甲之上,楊康的「九陰白骨爪」不偏不倚正好打在同一位置,使楊康間接誤中蛇毒。

毒發臨死前,楊康想起自己慘死的母親,大罵仇人完顏洪烈,但完顏洪烈一干人等在慌亂中逃去無蹤;楊康一生機關算盡,貪戀權利富貴,終致積重難返,自食惡果。死後更慘被棲息廟宇附近的一群烏鴉啄食屍身,所有的烏鴉也全都同他中毒而死。他的殘餘遺骸最後被郭靖埋葬在廟外,墓碑起先是由丘處機所立。墓碑上刻有「不肖弟子楊康之墓, 不才業師丘處機書碑」,以彰師徒兩人其過。

三十六年後,在《神鵰俠侶》中,其子楊過從柯鎮惡等了解他父親奸惡卑劣的過去後,請託柯鎮惡將丘處機所立的墓碑撤去,換上新的墓碑,上刻「先父楊府君康之墓,不肖子楊過謹立」。

電視、電影

曾經飾演楊康的演員:

劇集

《射鵰英雄傳》:

梁小龍:香港佳藝電視(1976年) 苗僑偉:香港無線電視(1983年) 潘宏彬:台灣中視(1988年) 羅嘉良:香港無線電視(1994年) 周杰:中國慈文影視(2003年),香港版由陳廷軒為青年時期配音、曾佩儀為幼年時期配音 袁弘:香港唐人公司(2006年) 電影

林蛟:《射鵰英雄傳》,香港粵語長片,峨嵋電影公司(1958年) 李藝民:《射鵰英雄傳》(1977年)、《射鵰英雄傳續集》(1978年),邵氏公司 余太平:《射鵰英雄傳第三集》(1981年),邵氏公司 龍天翔:《神鵰俠侶》(1982年),邵氏公司 參考

^ 兩人曾於比武招親擂台上過招,而後由楊康勝出,故兩人已定下婚約。而後穆念慈千里迢迢追尋楊康,兩人遂定情,並且以比武招親的繡花鞋作為信物。 金庸《射鵰三部曲》 小說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人物 主角 郭靖 · 黃蓉 · 楊過 · 小龍女 · 張無忌 · 趙敏 絕頂高手 黃藥師 · 歐陽鋒 · 一燈 · 洪七公 · 王重陽 · 周伯通 · 郭靖 · 黃蓉 · 林朝英 · 黃裳 · 楊過 · 小龍女 · 裘千仞 · 金輪國師 · 獨孤求敗 · 覺遠 · 張三丰 · 黃衫女子(楊氏女) · 張無忌 其他角色 射鵰英雄傳 · 神鵰俠侶 · 倚天屠龍記 門派 丐幫 · 桃花島 · 全真教 · 白駝山莊 · 古墓派 · 鐵掌幫 · 明教 · 武當派 · 峨嵋派 · 少林寺 故事背景 南宋 · 金朝 · 大理國 · 蒙古帝國 · 花剌子模 · 西夏 · 元朝 武林至寶

·  · 武穆遗书 · 玄铁重剑 · 君子剑 · 淑女剑 · 屠龙刀 · 倚天剑

電影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58年) · 射鵰英雄傳(1977年) · 射鵰英雄傳續集(1978年) · 射鵰英雄傳第三集(1981年)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1960年) · 神鵰俠侶(1982年) · 楊過與小龍女(1983年)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1963年) · 倚天屠龍記(1965年) · 倚天屠龍記(1978年) · 倚天屠龍記大結局(1978年) · 魔殿屠龍(1984年) ·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1993年) 其他 神劍震江湖(1967年) · 五毒天羅(1976年) ·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年) · 東邪西毒(1994年) · 連續劇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76) · 射鵰英雄傳(1983年) · 射鵰英雄傳(1988年) · 射鵰英雄傳(1994年) · 射鵰英雄傳(2003年) · 射鵰英雄傳(2008年) · 射鵰英雄傳(2015年)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1976年) · 神鵰俠侶(1983年) · 神鵰俠侶(1984年) · 神鵰俠侶(1995年) · 神鵰俠侶(1998年·新加坡) · 神鵰俠侶(1998年·台灣) · 神鵰俠侶(2006年) · 神鵰俠侶(2014年) 倚天屠龍記 倚天屠龍記(1978年) · 倚天屠龍記(1984年) · 倚天屠龍記(1986年) · 倚天屠龍記(1994年) · 倚天屠龍記(2001年) · 倚天屠龍記(2003年) · 倚天屠龍記(2009年) 其他 中神通王重陽(1992年) · (1993年) · 射鵰英雄傳之南帝北丐(1994年) · 金毛獅王(1994年) 動畫 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2001年) 漫畫 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1998) · 射鵰英雄傳(2009年) 相關書籍 天龍八部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生平

背景

丘處機殺掉通敵的漢奸王道乾,並隨後殺掉來追殺的金兵一行。因而與楊鐵心、郭嘯天結識。並以勿忘「靖康之恥」替楊鐵心的兒子楊康取名。

後來楊鐵心妻子包惜弱救下奄奄一息的完顏洪烈。

金國六王爺完顏洪烈因為貪圖楊鐵心的妻子包惜弱的美色,所以買通當地官府,殺害了郭靖的父親郭嘯天,而楊鐵心和包惜弱兩夫妻自此分離十八年。包惜弱舉目無親,孤身一人,別無選擇下只得住進金國中都的趙王府邸,成為金國王妃,接着便生下楊康 。

楊康自小便以金國小王爺完顏康的身份長大,相貌堂堂而生性風流驕氣。丘處機因和江南七怪有十八年之約,要找到郭楊二家後人並授以武功一較高下,在找到楊康後便在金國王府內傳授武藝,因教內諸事繁忙,是以丘處機除傳授武功外,忽略了「品德至上,武功乃次」的重要,因此未對楊康的人格多加注意;而楊康驕縱自滿,對丘處機也不以師父相稱,人前也僅稱其「道長」 。

其後更結交江湖上三教九流之輩,並在王府內向躲藏其中的「鐵屍」梅超風學得「九陰白骨爪」。

主線

化名穆易的楊鐵心帶着養女穆念慈在北京擺下比武招親,並說只要打敗即可取得穆念慈,一路上也從未有人打敗穆念慈。引得楊康上台比武,並打敗穆念慈並拿走她的鞋子。但卻不願迎娶穆念慈,楊鐵心便於其打鬥受傷。郭靖見到後與楊康大打出手,兩人因此都受了傷,但因包惜弱和楊康的手下來到而停止。後來包惜弱來到與楊康說話的聲音被楊鐵心聽得而差點認出,彭連虎為了替楊康出氣而對郭靖下手,王處一阻止而作罷。王處一認出楊康的武功知道是丘處機的弟子,楊康假意邀請王處一、郭靖等人去王府做客商議與穆念慈的婚事,但卻隨後暗中派人將楊鐵心與穆念慈抓了起來 。

王處一和郭靖來到王府,楊康只叫其道長而不尊稱師叔,後來讓歐陽克對王處一下毒 。

郭靖為了尋找解毒藥材和黃蓉一同偷偷潛入王府,後來救出了楊鐵心和穆念慈。楊鐵心躲入了包惜弱的房間,並在之後與包惜弱相認 。

無奈完顏洪烈苦苦相逼,雙雙自盡於楊康面前。楊康雖自此確定身世,卻難以接受自己身為漢人布衣的事實,加上完顏洪烈多次以利相誘,半生享盡富貴榮華的楊康三心二意,終究難以自持,明知完顏洪烈是殺父仇人,還執意認賊作父,將雙親血仇拋諸腦後,意圖幫助金國統一天下,妄想有朝一日可以登上金國太子之位 。

此後楊康多次遊走於漢人及金人的身份之間,不但野心極大,並且心狠手辣及詭計多端。他在太湖歸雲莊殺掉了段天德,他為救自己的愛人穆念慈而殺死歐陽鋒之子歐陽克, 並想藉此機會拜「西毒」歐陽鋒為師,和多次陷害義兄郭靖和黃蓉二人,然而他的陰謀卻屢次被武功了得的郭靖和機智聰穎的黃蓉阻撓。

他的卑鄙行為導致穆念慈斷絕他們之間的關係,但此時穆念慈已懷他的孩子。

楊康又在桃花島上痛下殺手,和歐陽峰一起殺死「江南七怪」中的朱聰、韓寶駒、南希仁、全金髮和韓小瑩,並且嫁禍給「東邪」黃藥師,意圖挑起武林紛爭好從中得利,導致郭靖和黃蓉的關係一度破裂 。

結局

不過後來終究自食其果,在嘉興王鐵槍廟內,因黃蓉揭穿其殺死歐陽克,嫁禍江南七怪之死於黃藥師一事,企圖以「九陰白骨爪」殺死黃蓉滅口,但先前黃蓉在桃花島察看江南七怪屍首時,被中了歐陽峰蛇毒的南希仁臨死前一掌擊中,蛇毒殘留在身穿的軟蝟甲之上,楊康的「九陰白骨爪」不偏不倚正好打在同一位置,使楊康間接誤中蛇毒。毒發臨死前,楊康想起自己慘死的母親,大罵仇人完顏洪烈,但完顏洪烈一干人等在慌亂中逃去無蹤;楊康一生機關算盡,貪戀權利富貴,終致積重難返,自食惡果。死後更 慘被棲息廟宇附近的一群烏鴉啄食屍身,所有的烏鴉也全都同他中毒而死。他的殘餘遺骸最後被郭靖埋葬在廟外,墓碑起先是由丘處機所立。墓碑上刻有「不肖弟子楊康之墓, 不才業師丘處機書碑」,以彰師徒兩人其過 。

穆念慈在鐵掌峰上失身於楊康,竟然懷孕,只盼回到臨安故居,但行到上饒,已然支持不住,在樹林中一家無人破屋中住了下來,不久生了一子。

穆念慈帶楊過在此生活,丐幫彭長老無意經過,穆念慈被擒,後被郭靖、黃蓉所救,隨後由郭靖為楊過取名 。

三十多年後,在《神鵰俠侶》中,其子楊過從柯鎮惡等了解他父親奸惡卑劣的過去後,請託柯鎮惡立一塊新的墓碑,上刻「先父楊府君康之墓,不肖子楊過謹立」。當然,他不會想到被自己害苦的柯鎮惡最終會為自己立碑 。

2外貌描寫

楊康容貌俊美,一身錦袍,服飾華貴,內里穿着湖綠緞子的中衣,腰裡束着一根蔥綠汗巾,更襯得臉如冠玉,唇若塗丹 。

3人物評價

陳穎:《射鵰英雄傳》將楊康放置在第二男主角的位置,對其身世、成長曆程增添筆墨,讓觀眾了解他之所以成為「他」的過程,並對其產生同情與憐憫。「壞人不壞」,更多是性情中人的悲劇。如拉康所說,只有死亡才是最完滿的結局 。

4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58 林蛟 峨嵋電影《射鵰英雄傳》 1976 梁小龍

香港佳視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1977 李藝民 香港邵氏電影《射鵰英雄傳》 1978 李藝民 香港邵氏電影《射鵰英雄傳續集》 1981 余太平 香港邵氏電影《射鵰英雄傳第三集》 1982 龍天翔 香港邵氏電影《神鵰俠侶》 1983 張國榮 香港邵氏電影《楊過與小龍女》 1983 苗僑偉 香港無線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1988 潘宏彬 台灣中視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1994 羅嘉良 香港無線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1998 任賢齊 台灣電視劇《神鵰俠侶》 2003 周杰 內地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2008 袁弘 內地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2014 陳曉 內地電視劇《神鵰俠侶》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楊鐵心想到妻子有了身孕,笑吟吟的合不攏口來,心想:「這位道長會做詩,那是文武雙全了。」說道:「郭大嫂也懷了孩子,就煩道長給取兩個名字好嗎?」丘處機微一沉吟,說道:「郭大哥的孩子就叫郭靖,楊二哥的孩子叫作楊康,不論男女,都可用這兩個名字。」郭嘯天道:「好,道長的意思是叫他們不忘靖康之恥,要記得二帝被虜之辱。」

【2】丘處機道:「正是!」伸手入懷,摸出兩柄短劍來,放在桌上。這對劍長短形狀完全相同,都是綠皮鞘、金吞口、烏木的劍柄。他拿起楊鐵心的那柄匕首,在一把短劍的劍柄上刻了「郭靖」兩字,在另一把短劍上刻了「楊康」兩字。

【3】越看越是不住口的嘖嘖稱賞,再看劍柄,見刻着「楊康」兩字,心中一楞:

【4】「這是漢人的名字啊,怎麼此劍落在蒙古?楊康?楊康?倒不曾聽說有哪一位英雄叫做楊康。可是若非英雄豪傑,又如何配用這等利器?」叫道:」大哥,你知道誰叫楊康嗎?」

【5】柯鎮惡道:」楊康?」沉吟半晌,搖頭道:「沒聽說過。」

【6】「楊康」是丘處機當年給包惜弱腹中胎兒所取的名字,楊郭兩人交換了匕首,因此刻有」楊康」字樣的匕首是在李萍手中。江南七怪卻不知此事。

【7】全金髮為人細心,說道。」丘處機追尋的是楊鐵心的妻子,不知這楊康與那楊鐵心有無牽連。」朱聰笑道:」咱們若是找到了楊鐵心的妻子,日後帶到醉仙樓頭,總也勝了牛鼻子一籌。」七人在大漠中苦苦尋找了六年,絲毫沒有頭緒,這時忽然似乎有了一點線索,雖然渺茫之極,卻也不肯放過。

【8】全金髮問道:「你姓楊嗎?」郭靖又搖了搖頭。七怪見這孩子傻頭傻腦的,都好生失望,朱聰問道:「楊康是誰?」郭靖仍是茫然搖頭。

【9】柯鎮惡沉吟道:」那姓楊的孩子是男孩?他叫楊康?」尹志平道:「是。」

【10】朱聰微笑道:「嫂子卻不必擔心。那位楊英雄果然留下了後嗣,不過不是女兒,卻是男子。」李萍又驚又喜,忙問:「朱師父怎地知道?」朱聰道:「中原一位朋友曾來信說及,並盼望我們把靖兒帶到江南,和那位姓楊的世兄見面,大家切磋一下功夫。」原來江南六怪於如何與丘處機賭賽的情由,始終不對李萍與郭靖說知。郭靖問起那小道士尹志平的來歷,六怪也含糊其辭,不加明言。六人深知郭靖天性厚道,若是得悉楊康的淵源,比武時定會手下留情,該勝不勝,不該敗反敗,不免誤了大事。

【11】完顏康身子顫抖,叫道:「媽,你神智胡塗啦,我請太醫去。」包惜弱道:「我胡塗甚麼?你道你是大金國女真人嗎?你是漢人啊!你不叫完顏康,你本來姓楊,叫作楊康!」完顏康驚疑萬分,又感說不出的憤怒,轉身道:「我請爹爹去。」

【12】那女人緩緩的道:「你叫楊康,是不是?」語音之中,陰森之氣更甚。

【13】那女人沉吟片刻,說道:「你坐在地下。」郭靖依言坐倒。那女人伸手從懷中摸出一卷物事,放在地下,卷開外面包着的一塊不知是布是紙的東西,露出一物,星光熹微下燦然耀眼,赫然是柄匕首。郭靖見了甚是眼熟,拿起一看,那匕首寒光閃閃,柄上刻着「楊康」兩字,正是那晚自己用以刺死銅屍陳玄風的利刃。當年郭嘯天與楊鐵心得長春子丘處機各贈匕首一柄,兩人曾有的言,妻子他日生下孩子,如均是男,給為兄弟,若各為女,結為姊妹,要是一男一女,那就是夫妻了。兩人互換匕首,作為信物,因此刻有「楊康」

【14】字樣的匕首後來卻在郭靖手中。其時年幼,不識「楊康」兩字,但匕首的形狀卻是從小便見慣了的,心道:「楊康?楊康?」一時想不起這名字剛才便曾聽王妃說過。

【15】「我在雨里狂奔。賊漢子的身子起初還是熱的,後來漸漸冷了下來,我的心也在跟着他一分一分的冷。我全身發抖,冷得很。「賊漢子,你真的死了嗎?你這麼厲害的武功,就這麼不明不白的死了嗎?是誰殺了你的?」我拔出了他肚臍中的匕首,鮮血跟着噴出來。那有甚麼奇怪?殺了人一定有血,我不知殺過多少人。『算啦,我也該和賊漢子一起死啦!沒人叫他賊漢子,他在陰間可有多冷清!』匕首尖頭抵到了舌頭底下,那是我的練門所在,忽然間,我摸到了匕首柄上有字,細細的摸,是『楊康』兩字。

【16】「嗯,殺死他的人叫做楊康。此仇怎能不報?不先殺了這楊康,我怎能死?於是我在賊漢子的胸口掏摸那部真經的秘要,但搜遍了全身,也沒摸到一點東西。我非找到不可!我從他頭髮開始,不漏過一個地方,忽然之間,摸到他胸膛上的皮肉有點古怪。」

【17】郭靖道:「你待怎樣?」完顏康道:「小弟今日才知確是姓楊,『完顏』兩字,跟小弟全無干係,從今而後,我是叫楊康的了。」郭靖道,「好,這才是不忘本的好漢子。我明日去北京殺完顏洪烈,你去也不去?」

【18】楊康想起完顏洪烈養育之恩,一時躊躇不答,見郭靖臉上已露不滿之色,忙道:「小弟隨同大哥,前去報仇。」郭靖大喜,說道:「好,你過世的爹爹和我母親都曾對我說過,當年先父與你爹爹有約,你我要結義為兄弟,你意下如何?」楊康道:「那是求之不得。」兩人敘起年紀,郭靖先出世兩個月。當下在郭嘯天靈前對拜了八拜,結為兄弟。

【19】最後韓小瑩道:「桃花島之約,不必去了。」她知郭靖忠厚老實,言出必踐,瞧那黃藥師性子古怪殘忍,如去桃花島赴會,勢必凶多吉少。郭靖道:「弟子若是不去,豈不失信於他?」楊康插口說道:「跟這般妖邪魔道,有甚麼信義好講。大哥是太過拘泥古板了。」

【20】江南六怪揚鞭南去,郭靖牽着紅馬,站在路旁,等六怪走得背影不見,方才上馬,向楊康道:「賢弟,我這馬腳程極快,去北京十多天就能來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