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自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自立
出生 1944年
安徽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知名作品 《楊自立書畫選》、《行楷二體<養生三字經>》

個人簡介

楊自立教授,國家一級美術師[1] ,1944年出身於安徽潁上縣城的一個翰墨世家,幼年隨父親楊伯英習字,上世紀60年代到上海受教於舅父宋日昌(原上海市副市長、書協主席)、沈尹默張雪父諸先生。楊自立教授從藝六十年來,以古人為師,醉心於傳承中國古典書畫藝術。 1944年出生於安徽潁上縣城,父親楊伯英解放前任潁上縣國民黨參議院參議,兼職簡師教員。

1950年 跟隨父親楊伯英習字,堅持每天臨習一百個大楷。

1960年因家境中落,生活困窘,到上海投奔其舅父上海市原副市長、上海書協主席宋日昌,受到宋日昌、沈尹默等書畫大家的指授。

1965年 宋日昌負責上海知識青年支援邊疆建設工作,楊自立作為幹部子女帶頭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一師一團參加工作。

1966年支邊期間,依然筆耕不輟,獲得新疆阿克蘇地區美術書法展覽一等獎。

1981年調到山東省菏澤市工作。

1984年 潛心研究中國歷代書畫名家的藝術風格和特點。重點是秦漢、隋、唐、明、清的書法藝術,創作真草隸篆各種形式的書法作品100餘幅。

1985年受菏澤市委市政府委派,參與籌建並調入曹州書畫院。

1988年在濟南齊魯賓館舉辦首次個人巡迴書法展。

1989年在上海朵雲軒舉辦個人展覽。創建齊魯書畫研究院菏澤分院。

1990年 全國政協、全國僑聯等單位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楊自立個人書畫展,國家領導人和書畫界藝術大師為書畫展剪彩,在全國政協禮堂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為展覽發表通稿,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等二十多家新聞媒體刊登展覽盛況。香港開益出版社出版《楊自立書法選》。

1991年調到濟南從事美術教育工作。青島市政協、青島市群藝館等單位主辦楊自立個人 書畫展。

1992年 書法作品《三國演義開篇詞》由全國政協收藏。[2]

1993年被文化部評為跨世紀優秀藝術人才。

1994年應邀在廣州、深圳、肇慶等地舉辦個人書畫巡展。

1995年上海學林出版社為其出版《養生三字經(行楷二體)》。

2000年山東省政協畫院、安徽省政協畫院聯合在合肥久留米美術館舉辦楊自立個人書畫展。

2001年應邀在新加坡舉辦個人書畫展。

2002年移居上海。在上海美術館再次舉辦個人書畫展。上海電視台為其拍攝專題片《書中有畫,畫中有書——楊自立上海書畫展》和《追求者的足跡——記書法家楊自立》。[3]

2003年上海市政協畫院、山東省政協畫院在江蘇劉海粟美術館聯合舉辦楊自立個人書畫展。

2004年 退休後,移居北京。

2005年 香港開益出版社再版《楊自立書畫選》。

2007年 應邀在上海交通大學EMBA商學院進行授課。

2008年 《中國古書畫鑑賞與收藏》演講稿編入上海交通大學EMBA商學院《大象無形》叢書。

2010年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楊自立書畫集》。

1書法藝術

楊自立先生遍臨歷代名帖,其書法作品小楷兼具晉唐的厚拙蒼老和明清的雅秀飄逸;行書取宋四家的神奇變化和明王鐸的筆墨酣暢;此外,兼學漢簡、漢隸、魏碑、爨寶子等諸多書法名跡,兼收並蓄,自然融就,一字之中可見多種書體。

2繪畫作品

楊自立先生潛心研習宋元明清和民國時期畫家的代表作品,特別是對近代黃君壁啟功董壽平的筆墨特點及藝術風格也有較為深入的研究,以深厚的書法功底滲透到繪畫中,故其作品形神兼備,古雅厚重,用筆嫻熟老辣,沉穩多變,大氣磅礴,使觀者能在古雅靜謐中得到美的享受。

3主要著作

楊自立教授先後出版了《楊自立書畫選》、《行楷二體<養生三字經>》等著作。2010年,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為其出版了《楊自立書畫集》,集中了其近三十年的精品力作。

4藝旅留蹤

楊教授多次在國內外舉辦書畫展和藝術講座。
1990年楊自立(北京)書畫展開幕式嘉賓留影。
1990年楊自立(北京)書畫展開幕式嘉賓芳名錄。

5人物評價

傳薪載道 子承父業

——記書畫家楊自立楊澤恩父子

文/李書山

皖人楊自立,出身翰墨世家。幼年隨父楊伯英,讀私塾,習書法。曾書大楷顏體驚動鄉鄰,少有書名。後在滬受教於舅父宋日昌及沈尹默、張雪父諸先生,書名日隆。上世紀九十年代於京舉辦書畫展,國學大師、書畫家啟功、周而復等群賢畢至,交口薦譽,遂名氣大振。

某日登門求教,開門者一憨厚公子,溫文儒雅,乃是楊先生之子,澤恩。自立先生身材不高,氣宇軒昂,精神矍鑠。先生談吐激昂,無耳順之老相,有的是隨心所欲的率真。詼諧幽默,妙語連珠。對當今書畫界之醜惡現象,更是深惡痛絕。先生善飲,喜茶道。平時廣交善友,不隨俗沉浮,固守自重之道,堅持藝術追求,有傳道天下之恆心,美化人間之愛心,儒家博愛之仁心。

先生書法五體皆習,探究精微,從藝六十餘年,遍臨秦簡、漢隸、魏碑、唐楷諸體,用墨酣暢淋漓,落筆沉着痛快, 「總百家之功,極眾體之妙」,有古人之遺風。國畫作品山水、花鳥皆有專攻。山水,宗南宗一派,淡雅文靜,圓渾而柔中合剛。花鳥從明、清徐青藤、陳白陽寫意花卉入手,又糅入惲壽平沒骨花卉畫法,有清新古雅之美,雍容華貴之態。

先生能書善畫,故作品常以書入畫,畫中有遒勁生動之勢;書中又顯姿態無窮之蘊。

先生之子澤恩,少隨先生研習書畫藝術,後畢業於藝術專業學院,山水有宋元遺韻,雄渾樸茂。花卉生動傳神,墨色清而潤,筆法秀而蒼。大有青出於藍之趨。

傳薪載道乃是中國文化之傳承。晉,書聖王羲之傳道於王獻之;唐,李思訓傳法於李道昭;宋,米芾傳技於米元暉;元,趙孟頫傳授於趙雍等等,中華藝術有一種傳承方式就是在子承父業中延續。

楊氏父子,修其心,平其氣,固其志。工作之暇,游於藝,陶冶性情。故書畫作品中充溢着人文精神的自在與灑脫,溫醇與純樸。

相關視頻

追求者的足跡 楊自立書法 上海電視台錄製1

「板橋二」 楊自立 1995年 濟南電視台攝製

參考文獻

  1. 筆落驚風雨 詩成泣鬼神 楊自立簡介,雅昌博客, 2014-07-13 00:34
  2. 楊自立藝術年表,雅昌博客,2014-07-12 23:52
  3. 專題片 楊自立上海書畫展,優酷, 201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