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霞
出生 1977年1月8日
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縣遷陵鎮
國籍 中國
職業 舉重

楊霞,女,土家族,1977年1月8日出生於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縣遷陵鎮,中國舉重運動員,中國第一位女子舉重奧運會冠軍獲得者。 2000年9月18日,第27屆悉尼奧運會上,以絕對實力獲得女子53公斤級舉重比賽冠軍。

早年經歷

1977年1月8日出生於湖南湘西自治州保靖縣遷陵鎮,是一個地道的土家族姑娘,小學二年級開始,就在任體育教師的姐夫的指導下練田徑。姐夫看到了她的潛能,將她推薦到自治州體校李小平教練那裡,13歲時開始接受專項訓練,開始舉重生涯。她身體素質好,倔強自尊,活潑外向,訓練刻苦,接受能力強,因此,舉重成績日漸提高。

楊霞每天千百次的槓鈴訓練,手掌的皮沿着紋路都裂開了,露出鮮紅的嫩肉,這一切都不會打倒一心想在舉重賽場上有所作為的小楊霞,因此對訓練成績分外看重。有一次,因為成績持續下滑 ,她一氣之下竟然和教練招呼也不打就跑回家去,並表示「寧願在家種田」,最後,在爸爸的勸說下才重新歸隊。

1988年,湘西自治州業餘體校開設女子舉重班,她被舉重教練李小平一眼看中,成為自治州體校女子舉重班的首批隊員。

運動生涯

1989年11月入選湖南省女子舉重隊,從此她的生活與重重的槓鈴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女子舉重首次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2000年9月12日晚,在悉尼瑞金斯公園的舉重訓練場邊,臉上掛滿真誠與渴望的楊霞說,她心中一直有個夢——一個「大滿貫」之夢:集全運會、亞運會、世錦賽和奧運會冠軍於一身,這樣,才不枉干一番舉重。楊霞如願在53公斤級比賽中獲得金牌,成為中國女舉首位奧運冠軍。

2003年冬天,她正式退役。

獲獎記錄

1993年 七運會女子舉重冠軍;

1995年9月,在江西宜春舉行的全國女子舉重冠軍賽上,她奪得到59公斤級總成績冠軍。 1996年 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上,參加59公斤級比賽獲得第五名; 1997年4月,在濟南舉行的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暨八屆全運會預賽上,她奪得到公斤級挺舉金牌。10月,在上海舉行的第八屆全運會上,她以232.5公斤的成績奪得到公斤級金牌。這一年,她還在第10屆亞洲女子舉重錦標賽上,奪得到公斤級抓舉、總成績2枚金牌,挺舉銀牌,4次超3項世界紀錄。 1998年12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13屆亞運會上,奪得53公斤級總成績金牌,3次破2項亞洲紀錄(超世界紀錄),實現了湖南女子舉重亞運會金牌零的突破。 1999年10月,在全國女子舉重冠軍賽上,奪得53公斤級抓舉、挺舉、總成績3枚金牌。 2000年9月,在舉世矚目的悉尼奧運會上,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楊霞,以自信和平靜的心,從容地走向決賽場,以絕對的優勢奪得53公斤級金牌,並打破3項世界紀錄,成為中國第一位女子舉重奧運會冠軍。 2001年全國九運會女子舉重53公斤級冠軍; 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她省先進工作者,並先後記一等功2次,省、全國婦聯先後授予她省、全國「三八」紅旗手,共青團湖南省委授予她「長征突擊手」,省總工會授予她「省優秀職工」,全國總工會授予她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2000年,共青團湖南省委、湖南省青年聯合會授予她「湖南青年五四傑出貢獻獎章」、共青團中央授予她「中國青年五四傑出貢獻獎章」。

社會活動

2006年大學畢業後,任湖南省舉重運動管理中心書記。[1]

個人生活

1997年初,為把體重降到54公斤,她忍受室內空氣不流通、高溫、呼吸困難的折磨,多次進行蒸氣浴,經過痛苦的煎熬,體重終於降到了54公斤以下。

2002年至2006年,楊霞在湖南師範大學攻讀了四年。

視頻

回顧2000奧運中國第3金 楊霞53公斤級舉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