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區 (香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區

圖片來自discoverhongkong

東區Eastern District)是香港十八區之一,位於香港島東北部,範圍包括銅鑼灣東部到小西灣,2020年人口有542,900人[1],西起銅鑼灣屈臣道、怡景道,東至小西灣。 由於香港政府銳意發展東區,因此很多政府部門由中環和灣仔搬到東區辦公,加上很多中、上環跨國公司搬到太古坊新核心商業區,令東區承接了部分原本屬於中上環的政治中心功能和經濟中心功能。

地理

東區包括四個法定分區,分別為北角炮台山北、北角半山)、鰂魚涌康山太古城)、筲箕灣西灣河)及柴灣杏花邨小西灣),括號內為分區或地方俗稱。

西以屈臣道、麥連街、蜆殼街、留仙街(連接英皇道天后廟道交界)、雲景道及怡景道和灣仔區為界;南以黑角頭南區為界。

東區人口接近六十萬,在香港十八區排第四[2];毗鄰的灣仔區卻只有十五萬,全港第二少。為解決2015年取消委任區議員後,灣仔區議席太少的問題,原屬東區的「維園」和「天后」選區會改屬灣仔區,並把東區區議會範圍縮短至炮台山,並於2016年1月1日生效。

歷史

東區一帶早於宋朝時便有人聚居,當時來往浙江福建廣州之間的船隻,有時會在途經柴灣時到岸上取水。 (一九九一年, 在灣仔區的奇力島,即往日的燈籠洲,發現一個盛載二千多枚隋、唐及宋代錢幣的陶罐,但是柴灣地區目前還未有發現過兩宋時代文物,香港康文署出版的《羅屋博物館》就認為柴灣在兩宋時可能有路過的商旅,水手在岸上取水。 )

香港島海底隧道入口,填海之前該處是奇力島(英治之前又名燈籠洲)曾出土過隋代至於兩宋時期的錢幣。

東區的語言,早期以閩南語為主,包括原居民的閩南漁民以及香港開埠以來定居銅鑼灣的福建籍人口,北角的福建籍人口早期由銅鑼灣一帶伸廷,後來又由北角伸廷至鰂魚涌以及整個東區。香港人口中的閩南人自開埠以來聚居於灣仔(特別在廈門街一帶)、銅鑼灣以及上環(福建商會的中心)一帶,而北角、鰂魚涌以及西環一帶的福建人則是較後遷入的,而在潮州人聚居的九龍東一帶亦有一定數量的福建人,在福建人聚居的地方亦有一定數量的潮州人。而香港有120萬至140萬的閩南人,當中散居於全港各區。在大逃港以後,香港人口變為以說粵語為主,而香港政府推廣粵語為香港通用語,使香港各省籍文化人都以廣州話為母語,所以在各個福建人聚居的地區亦絕大多數改以港式廣州話溝通。

東區的北角、鰂魚涌的人口很大量祖籍是來自福建,而柴灣以及筲箕灣則有部份閩系漁民以及福建籍移民,但香港人口是以二次大戰後移民以及偷渡潮抵港為主,在語言統一後亦使各民系人混居,所以東區人口不限於閩系的閩南人潮州人以及閩東系的艇戶。( 有一段時期, 北角等地也有少數上海人廣府人移入)

在未有區議會之前,現時的東區根據當時的市政局分界劃分為北角及筲箕灣兩區,現時的銅鑼灣東在北角以外(屬灣仔區)。

另一方面,1969年因應民政主任計劃而劃分的東區,還包括現今南區之東部(赤柱石澳),直至1981年南區的成立為止。

由於19世紀的佔主導地位的軍事力量主要是海軍力量,所以當時的英國殖民地政府選擇中西區作爲維多利亞城,而柴灣在香港島東部的海邊,有被海盜襲擊的危險,無險可守,所以即使是20世紀上半葉,柴灣仍長期處於落後的位置。直至二次世界大戰完結後,香港重光香港政府為處理當時居民的居住問題和就業問題,於是仿效英國工業革命帶動經濟的做法,在柴灣設立工業區,並設立公共房屋,令人民得以安居樂業,香港政府的華人官員還把其中的公共房屋命名為興華村,這個名字有華人在香港復興,當家作主的深遠意味。

直至現在,香港島東部不再有海盜襲擊的危險,而且東區走廊和香港2號幹線在1984至91年7月之通車已使東區發展迅速,加上香港島的就業機會比較多,所以,為應付市民對港島住房的需求,政府和發展商在90年代一直大力發展區內住房建設和配套建設,包括各色各樣的公共房屋,居屋和私人樓宇,應付市民的不同需要。

社區環境

公共屋邨

東區的公共屋邨主要集中在筲箕灣柴灣小西灣

居屋屋苑

東區的居屋屋苑主要集中在西灣河、筲箕灣及柴灣。

主要私人屋苑

大型商場

公共設施

教育

大專院校

中學教育

小學教育

國際學校

特殊學校

醫療服務

公營診所
公營醫院(港島東聯網)

文娛康樂

博物館
圖書館
社區中心及會堂
  • 西灣河文娛中心
  • 愛秩序灣社區會堂
  • 鰂魚涌社區會堂
  • 聖雅各福群會
體育館
游泳池
公園
草地球場
度假營
旅遊徑

旅遊景點

經濟發展

商業

東區的商業大廈及酒店集中於炮台山太古城鰂魚涌一帶,主要大廈是太古坊,於2008年4月起東區最高的摩天大廈港島東中心分階段入伙.

工業

工業大廈集中於北角東部、柴灣碼頭柴灣道近港鐵站一帶。

區內收入

北角及鰂魚涌是傳統地段最貴的市區住宅區之一,交通方便,收入中位數是全港第四高,但筲箕灣及柴灣有15座公屋,23座居屋,使東區內部收入差異極大。不過,公屋也為東區注入了草根勞動力,使東區中產人口可以享受價格更低廉的服務,所以東區城市規劃是非常成功的。

參考文獻

  1. 2020人口 (PDF). [2021-04-08].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04-08). 
  2. 僅次於沙田區觀塘區元朗區[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