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山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山戰役(日本語:拉孟・騰越の戦い),又稱松山會戰、松山之戰,日本公刊戰史上稱之為二戰亞洲戰場上的一次「玉碎戰」(全軍覆滅)。是滇西緬北戰役[1]中的一部分。在抗日戰爭後期,中國遠征軍為了打通滇緬公路,於1944年6月4日進攻位於龍陵縣臘勐鄉的松山,同年9月7日占領松山。全部由九州人組成的松山村日本駐軍步兵第113聯隊1300人被全殲。

起因

1942年中國遠征軍首次入緬作戰失利,滇緬公路被切斷。撤退到怒江東岸的遠征軍餘部與日軍隔岸對峙。日軍在怒江西岸及滇緬公路旁的松山修建了堅固的防禦工事。而中國方面遠征軍與陸續趕來的援軍則整編為中國遠征軍下轄第十一和第二十集團軍共計16萬人,並且接收了少量美式裝備,當中大部分軍官亦接受了美軍的訓練。

1944年為了重新打通滇緬公路,中國駐印軍(X部隊)開始從印度反攻緬甸,按照史迪威的計劃為配合駐印軍行動,中國遠征軍(Y部隊)分左右翼渡過怒江占領騰衝、龍陵、松山。

松山的戰略地位尤其重要,它扼守着滇西進入怒江東岸的交通咽喉。緊靠怒江惠通橋,「前臨深谷,背連大坡」,左右皆山,松山突兀於怒江西岸,形如一座天然橋頭堡,扼滇緬公路要衝及怒江打黑渡以北40里江面。而且掌握著怒江戰場的主動權:「進可攻,退可守,還與騰衝,龍陵形成犄角之勢,互相呼應,松山不克,滇緬公路不通,交通運輸困難,反攻龍陵、騰衝,就會得而復失」。所以說,松山戰役是滇西戰役中關鍵性的戰役,松山被稱為「東方的直布羅陀」。

戰場概況

1943年初日軍在太平洋戰場上連遭失利之後,松山就已被日軍作為支撐滇西和緬甸日軍防衛體系的重要據點。日軍第十五軍司令部專門從緬甸調來一支工兵部隊,另外從中國滇西泰國、緬甸印度徵集大批民工約1670人(其中印度人80餘人,東南亞華僑138人),晝夜施工。為保密,僅允許他們到大埡口為止。

1944年2月21日至25日,工事完成後,為完全保密,日軍將抓來的民夫以打防疫針為名,全部秘密注射處死,並焚屍掩埋。戰後在大埡口曾發現「千人坑」。

1942年底完成第一期施工。後又以防禦為主,對松山腹部陣地加固和擴建,於遠征軍反攻前夕完成。至1944年5月,已建立城堡式堅固防禦陣。在滾龍坡(日軍稱本道陣地)、大埡口(日軍稱中間陣地)、松山、小松山、大寨、黃家水井、黃土坡(日軍稱橫股陣地)、馬鹿塘編成7個據點群,每個均以數個最堅固的母堡為核心,四周有數個子堡拱衛,共有子母堡40多座[2],堡壘互為側防。堡壘一般分三層構築,相當於三層樓埋于山體之中。

1946年方國瑜教授曾現地進入日軍工事,描述日軍堡壘為:「敵堡壘主體構築,大部分為三層,上作射擊,下作掩蔽部或彈藥糧食倉庫;更於下層掘斜坑道,其末端築成地下室,又有於下層之四周築地下室者。堡壘上掩蓋圓徑至70厘米之木樁,排列成行,積四五層,上鋪30毫米厚的鋼板數層,積土厚逾1米,雖山炮命中,亦不能破壞此堅固工事。堡壘出地面之四周,安置盛滿沙石之大汽油桶,排列三重,桶間復加鋼板數層,桶外被土,故150毫米榴彈重炮命中不能破壞,內部所受之震盪亦微。堡壘內三層之間,亦蓋以圓木徑50厘米者二三層,故上層倒塌不致影響下層。......」

堡壘外圍遍布蛛網狀交通壕,以連接各主要陣地,甚至步兵炮亦可移動。且交通壕側壁鑿有大量洞穴式掩蔽部,並連綴大量散兵坑。部分據點外設有鐵線網兩三道,縱深4米。隨着堡壘陣地群的建成,整個松山也將近挖出,狀如大型蟻巢,地下交通網絡四通八達,電燈、供水俱已解決。因偽裝良好,無論空中還是陸上,均不易查覺也不易破壞。日本南方軍總司令官寺內壽一元帥,緬甸方面軍司令官河邊正三中將,第十五軍司令官牟田口廉也中將和第五十六師團長松山佑三中將都曾親往視察,現場觀看重炮轟擊和飛機轟炸試驗。試驗表明,數枚五百磅重型炸彈直接命中亦未能使工事內部受到損害,司令官們對此極為滿意。

視頻

松山戰役 相關視頻

一部最經典、最良心的抗戰片:松山戰役
原來這才是真正的松山戰役的結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