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紅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紅梅照片來自

松紅梅   Manuka Tea-treeBroom Teatree[1]
學名
Leptospermum scoparium[2]
別名
魚柳梅、馬奴卡、紐西蘭茶樹、掃帚葉澳洲茶[3]
花語
勝利、堅定、高升。松紅梅因為有著松樹的挺拔,梅花的柔美,而被人所喜愛,且因為松紅梅的花期恰好在元旦、春節之間,成為了節日插花的絕佳選擇。[4]
開花季節
松紅梅花期很長,在北方可從初冬開到初夏,在南方也能持續開放4個月之久。松紅梅的盛花期恰在元旦、春節之間,可作為年宵花陳列於室內,能為節日增加喜慶歡樂的氣氛。除盆栽外,松紅梅還可用作庭院灌木、切花花材。另外,松紅梅可提取精油,具有抗病毒、抗黴菌等強力殺菌功能,可用於治療各種呼吸道疾病,又因其氣味芬芳,在國外常用於芳香療法,治療各種疾病。觀賞特性多樣化,葉、花、株型均有觀賞性,花色相當豐富,有紅、粉紅、桃紅、 深紅、白等色;花形多樣,有單瓣、 重瓣;花量大,一棵2年生植株就 有數百個花苞,滿樹繁星,繁花似 錦,明媚嬌艷。[5]

松紅梅照片來自

形狀
松紅梅一開始的花色並不是紅色花 而是由初開的白色 二、三天後漸轉為淡粉紅色再轉至深豔的紅色,多年生常綠小灌木株高可達2公尺幼枝條常帶有絲狀毛茸 多分枝枝條纖細直立或斜倚葉對生卵形至線狀披針形長1~1.5公分寬0.2~0.3公分先端漸尖或銳尖,有時具瘤狀突尖 基部鈍革質全緣表面呈光澤綠色亦有褐色背面綠色無柄,花紅色或粉紅色或白色腋生單生或少數長於頂生的短側枝上花萼筒鐘形或球形裂片卵形與花萼筒等長,中心膜質或較厚花瓣5枚卵形或闊卵形長0.5~0.7公分,先端鈍雄蕊多數花絲線形帶有紅色色澤花藥黃色,子房5室先端略凸出花柱線形,柱頭點狀蒴果突出於花萼外扁球形徑0.8~1公分種子多數線形或狹線形不具翼翅。[6]
生長環境
原產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地區,耐寒性不強。因其葉似松葉、花似紅梅而得名,又因其重瓣花朵形似牡丹,也稱:「松葉牡丹」。[7]松紅梅喜歡涼爽、潮濕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至25℃..冬天,它需要保持溫度在1℃以上,松紅梅害怕夏天高溫和烈日曝曬。其他季節應給予足夠的光照。抗旱性強,對土壤要求不高,但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弱酸性土壤是最好的,可以避免高溫和潮濕,甚至可以防止排水不良和長期積水。養殖松紅梅時通常保持土壤濕潤,過干會導致松紅梅生長緩慢甚至花葉掉落,注意雨季排水,避免土壤長期積水,否則會導致根腐爛,在夏季以外的其他季節,應該給予充足的陽光,並且不應該長時間處於太多的遮陰環境中。夏天害怕高溫和烈日曝曬。長期高溫和烈日曝曬會導致松紅梅燒傷和部分脫水。[8]
種植方法
松紅梅以扡插為主,亦可播種、高壓繁殖。依栽培目的不同分為觀賞用和繁殖用,在整形修剪方面二者存在明顯差異,比如為提供繁殖用的插穗、插條或種子,應多留長枝少剪截,花後不是剪除殘花而是補施磷、鉀肥,以便結實。
1、扡插:春秋季為自然適期,此時比較適宜其發芽和生根。春季選擇兩年生枝條作插穗,長約lOcm,保留J二部葉片。基質可用園土、泥炭或草炭、珍珠岩等配製,對pH值加以調整。插穗插入深度1/3~ 1/2,插後澆一次透水。秋季選用當年生健壯充實枝條作插穗。其他季節應利用設施調控溫濕度,穩定在20「C左右。
2、播種:種子預先冷藏處理,有利於提高發芽率。因為種子非常細小,播種時應摻入約l 5倍左右的細沙拌勻再撒

松紅梅照片來自

播,基質為含腐殖質豐富的透氣性良好的沙壤土。播後及時噴水,保溫保濕,並適當遮陰。
3、高壓法:春季把萌生的長枝進行壓條繁殖,秋後割離母體,翌春移植。[9]
4播種法:松紅梅的種子在播種前首先要進行去除斃浮粒,一般用自來水就可以。為了提高發芽率,必須對篩選出來的種子進行冷藏催芽處理,把種子裝進信封中,放置在2℃的冰箱中冷藏48小時。育苗床最好選用過篩後的草炭土,厚度在10厘米左右。因為松紅梅的種子非常細小,播種的時候應該摻入20倍的細沙攪拌均勻,然後才能播種在育苗床上。播種後及時用霧狀噴頭進行噴水,以保持濕度,同時注意保溫和適當遮陰。大約25天左右開始出苗,出苗率可以達到80%,等到苗高5厘米就可以進行間苗、移苗。
5壓條法:在春季把萌生的長枝條進行壓條,等到生根好後在秋季割離母體,在第二年的春天移植上盆。壓條法繁殖比較簡單,但是繁殖的時候受到母本數量的制約,繁殖數量比較少。松紅梅繁殖後的管理松紅梅喜歡溫暖濕潤、光線充足的環境。夏季怕高溫和烈日暴曬,其他季節則應給予充足陽光,不可長期置於過於蔭蔽處。喜濕潤、也耐一定乾旱。生長期平時保持土壤濕潤,雨季注意排水,避免土壤長期積水。冬季控制水分,保持土壤微濕略干。松紅梅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最好,當土壤鹼性偏大時應用5%硫酸亞鐵溶液改良,以pH值在6.5一7.0為宜。[10]

松紅梅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土壤:
松紅梅,對土壤的要求,並不嚴格,但是在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 酸性土壤中生長態勢最好。
澆水:松紅梅喜歡濕潤的環境,也能耐乾旱。平時養護,只要保持土壤 濕潤即可,雨季的時候,注意排水,避免土壤積水。
溫度:松紅梅喜歡涼爽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宜的生長溫 度為18℃—25℃,冬季要保持-1℃以上的溫度。
施肥:在松紅梅的生長期內每1至2個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
光照:松紅梅,怕高溫,和烈日暴曬,所以除了夏季需要 放在遮陰棚、樹蔭下,或者陰涼通風處 養護以外,其他季節,應該給予充足的陽光。
冬季控制水分:冬季要注意 澆水的次數,保持土壤微濕略干即可,不要過於潮濕。
冬季注意保溫:冬季需要保溫,可以植於建築南側小氣候保護。在地形選擇上以高坡、高台排水暢通的場地為宜,忌窪地,北方冬季最好選擇室內盆栽養護。
控制土壤pH值:當土壤鹼性偏 大時應用5%硫酸亞鐵溶液改良,以pH值在6.5—7.0為宜。
適時進行修剪:每年在花後,進行一次細緻修剪,以達到矮化樹冠、保持樹形美觀的目的,並且還能促使植株 萌發新的開花枝。修剪時需要注意,除一些影響株型的枝條,可完全剪掉外,其他枝條不可 全部剪去,一般剪去一半,或三分之二即可。[11]

松紅梅的養護你知道嗎?花苞別致好看,還能在春節開花

松紅梅換盆要這樣刨根,新根長不停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