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松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松雞

中文學名: 松雞
拉丁學名:Tetrao urogallus
別 稱:普通松雞;西方松雞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雞形目
科:松雞科
屬:松雞屬
種:松雞
亞 種: 12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英文名稱: Capercaillie
英文名稱: Western Capercaillie

松雞(學名:Tetrao urogallus):是走禽,共有12個亞種。雄鳥體長87-125厘米,體重3600-5050克;雌鳥體長74-90厘米,體重為1350-2000克。體結實,喙短,呈圓錐形,適於啄食植物種子;翼短圓,不善飛;腳強健,具銳爪,善於行走和掘地尋食;鼻孔和腳均有被羽,以適應嚴寒。雄性羽色鮮艷,具大的肉冠和美麗的羽毛;跗蹠後緣具距。

早成鳥。棲息於落葉松、雲杉、紅松和冷杉的針葉林帶。常在較大的林間空地、林緣及陽坡草叢或灌叢中活動,晚上主要棲宿在落葉松樹上。冬季常在地面的雪穴中過夜。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食,食性較廣。分布於歐洲、西伯利亞、中亞、蒙古西北部和中國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 [1]

形態特徵

松雞雄鳥從額到尾上覆羽都是石板灰色,頭部的顏色較暗,上面有黑色的蟲蠹狀斑或雲霧狀斑。喉部黑色,胸部有藍綠色的光澤,腹部有白色的斑點。尾長而寬闊,具有一些白色斑點,在中央尾羽上有一條寬的不規則白斑。雌鳥的上體是銹褐色,夾雜着黑色及皮黃色的的橫斑,下體較淡,喉部淡黃或橙黃色,胸部棕色,腹部和兩脅淡白色,密布着黃褐色的橫斑。虹膜褐色,嘴角黃色或白色,跗蹠被羽到趾。

大小量度:體重♂3600-5050g,♀1700-1920g;體長670-950mm;翅♂373-422mm,♀307-315mm。(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松雞棲息於建群樹種為落葉松、雲杉、紅松和冷杉的針葉林帶,一般海拔高度為1500-2200米,具有大小不等的林間空地。早晨和黃昏常在較大的林間空地、林緣及陽坡草叢或灌叢中活動,其他時間則在林內的倒木旁、灌叢或草叢中的空地上活動。晚上主要棲宿在落葉松樹上。冬季常在地面的雪穴中過夜。

生活習性

松雞除上、下樹外,它們不常飛翔。由於身體笨拙,剛起飛時劇烈地鼓翼,並發出ge-ge-ge的叫聲,雌雞則發出gua-gua-gua的叫聲。飛行時上升速度較慢,達到一定高度後展開雙翅從高處向低處滑翔,但從不飛越林冠之上。滑翔時能靈活地改變方向,以適于山地坡向的改變和便於在林間空地中穿過。降落時由於平衡身體再次鼓翅,通常降落在樹上,然後,觀察周圍動靜,確定沒有危險時才飛到地面上。主要以植物性食物為食,食性較廣,在溫暖季節食物可多達160多種。

分布範圍

分布於阿爾巴尼亞、安道爾、奧地利、白俄羅斯、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中國、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意大利、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立陶宛、馬其頓共和國、蒙古、黑山、挪威、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聯邦、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烏克蘭

區域滅絕:愛爾蘭
恢復引進英國
旅鳥:丹麥

松雞在世界上的分布範圍很大,從歐洲北部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向南到阿爾卑斯山和巴爾幹半島;向東到西西伯利亞、中亞、蒙古西北部和中國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隨着地理環境的不同,共分化有12個亞種,其中分布於中國的是阿爾泰亞種,僅分布於新疆阿勒泰、富蘊、布爾津、福海和哈巴河等縣境內。

繁殖方式

松雞的婚配類型為一雄多雌制,沒有配對現象,雌鳥在交配前對雄鳥具有選擇性,交尾後即離開求偶場。雄鳥為了爭奪雌鳥和領域也進行激烈的打鬥,打鬥的雄鳥面對面地離得很近。頭離地面很低,頸羽聳起,尾高高翹起,用喙互相啄咬。

雄鳥每年4-5月都在固定的求偶場進行性表演。求偶場是在落葉松為主的森林邊緣的較大的林間空地,表演主要在早、晚進行。清晨,雄鳥在其宿夜的落葉松樹上不斷地變換位置,斷斷續續地發出類似樹幹在大風中產生的低沉的「咯吱」鳴叫聲,這種鳴叫聲持續時間逐漸延長。鳴叫時,尾下垂而不張開,頭、頸向上伸直,使整個身體幾乎呈一條直線。10分鐘後,飛向十幾米遠的一個隆起的空地,即求偶場。降落時發出很響的鼓翼聲。落地後先觀察周圍的動靜,而後在附近開始走動,並開始其求偶的性表演活動。這時,雄鳥的尾羽張開並向上翹起呈扇狀,翅不時微張下垂,飛羽端幾乎觸地,走動時常觸到地面的枯草,無論走動和暫停走動都很慢,始終保持着原先的姿態,頭頸幾乎垂直地向上翹起並前後擺動,頸部和喉部羽毛有時豎起,尾羽稍收攏,接着奔跑幾步,並劇烈地鼓動翅膀,使身體幾乎呈垂直狀態跳離地面,高度約1米,沿山坡向下可移動5-6米。同時,發出peng-peng-peng, hua-hua-hua, dong-dong-dong等音節組成的響亮的求偶叫聲。


求偶場中的雄鳥們都保持一定的距離,大約為50-100米。由於地勢複雜,雄鳥們在各自的領域中進行性表演時彼此是很難看到的,但能聽到彼此的求偶叫聲。雄鳥的求偶叫聲分為4部分:第1部分可以省略,第2部分為雙音節的ki-kop。這2個音節逐漸加快,產生類似火車奔馳的聲音,第3部分為軟木塞被拔出瓶口時的響聲,第4部分聲音頻率最高,類似磨鐮刀發出的聲音。事實上,它們發出的許多叫聲是人類無法聽見的低頻聲音,但它們彼此之間卻能辨別。每次表演大約為10分鐘,然後走到離求偶場幾十米遠的灌叢或倒木堆附近覓食或歇息。


雌雞在雄雞開始表演活動後來到求偶場,從早晨至中午這段時間是雄鳥表演的高峰期,但主要在早晨。單個或幾隻雌鳥,先從求偶場處飛到求偶場中的落葉松樹上並四處觀望,約10分鐘後,飛到一雄鳥領域中的樹上,幾分鐘後落到該雄鳥附近。雌鳥的到來激起雄鳥表演活動增強。這時雄鳥常選擇領域中最開闊的隆起地帶活動,盡力引起雌鳥注意。


雄鳥見雌鳥落地後,立即跑到其跟前,雙翅微張下垂,飛羽幾乎觸及地面,並不斷抖動,尾羽垂直豎起成扇狀,從後面可見尾羽下的白斑,頸垂直豎起並前後擺動,發出連續的求偶叫聲。然後基本保持這種姿態繞着雌鳥兜圈。這時雌鳥全身羽毛略微膨鬆,翅微張下垂,腿略彎曲下蹲,並不斷轉動頸部觀望兜圈的雄鳥。雄鳥一邊兜圈,一邊與雌鳥離開開闊地帶,到比較隱蔽的地帶如灌叢或倒木堆旁交尾。雄鳥從後部踩到雌鳥背上,用喙咬住頸背羽毛進行交尾。交尾完畢後立即飛走。


經過這樣的選擇配偶之後,雌鳥便開始築巢產卵了。築巢的生境與食物的豐盛度、隱蔽狀況、離水遠近、林型、坡向及海拔高度等生態因子都有關係。一般在向陽的山坡和近水地段、枯枝堆、倒木下或樹根旁,較為隱蔽的地方。巢很簡陋,大多是雌鳥在地面扒個坑,放上些枯枝、樹葉、草莖和羽毛就行了。普通松雞巢的外徑37-42厘米,內徑27-32厘米,巢深7-10厘米。巢築好後接着開始產卵,每窩產卵6-9枚,卵的顏色為淺黃色,布有大小不等的褐色斑點,大小為55.8-62.8×39.7-56.3毫米,重量為49.2-56.3克。從築巢開始,一直到產卵、育雛,都由雌鳥獨立承擔。雌鳥孵化時都很強烈地戀巢,人走到它跟前也不出窩飛走,有時假裝成受傷的樣子將入侵者引開,然後再回到巢中繼續孵化。孵化期為24-26天。


剛孵出的小雛鳥,全身披有絨羽,雛鳥的絨羽為黃褐色,前額上有一個大的「V」形黑紋,頭、頸和背上有黑色和紅褐色的斑點,尤以頭部為多。上嘴被以蠟膜,腳為肉黃色,平均量度為嘴峰6毫米,翅長28毫米,跗跖長22毫米,重量為36.6克。雛鳥孵出後不久即可隨親鳥覓食,大約經過一個月的時間,就能飛到大樹上棲息了。到了秋天,松雞便集結成十幾隻一起的群體,共同活動和覓食。

種群現狀

雖然普通松雞在世界上的分布範圍很大,但各地的種群數量都在下降。在英國,自20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急劇下降,在德國以及中歐各國,很多地方已經絕滅或達到絕滅的邊緣。在中國,松雞於1975年在新疆極北部的布爾津縣哈納斯湖畔和哈巴河縣北部山區首次被中國學者發現後,又在阿勒泰、富蘊、福海等縣境內的阿爾泰山地區見到它們的蹤跡,但種群數量極為稀少。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泰加林里的黑嘴松雞

參考來源

  1. 松雞概述(附圖),有動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