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板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板球(或稱木球、槳球,英語:Cricket)是由兩隊各十一人進行對抗比賽的一項團隊運動。其現代形式起源於英格蘭[1],盛行於英聯邦國家,如在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南亞、非洲南部、西印度群島等地。板球的球季主要在春季與夏季,與在秋季與冬季踢的足球互補。

板球比賽時間長度不一,國際板球對抗賽的一場比賽每天進行六小時或以上,並長達五天;還有許多午餐和飲的休息時間;以及豐富的板球術語,都是使板球門外漢非常困擾的原因。但對於球迷來講,這項運動以及頂尖板球國家隊之間的激烈競爭,都為他們提供了充滿激情的娛樂,甚至偶爾會發生外交衝突,如英格蘭與澳大利亞之間臭名昭彰的快速投球(Bodyline)系列賽。

起源

板球的雛形可以追溯到12世紀的英格蘭。1300年左右,英格蘭便有愛德華一世之子愛德華二世進行了一種叫做「creag」運動的文字記載。

沿革

1598年的資料顯示,位于吉爾福德的皇家文法學校(Royal Grammar School, Guildford)里已有學生參與板球運動。這通常被認為是板球在英文中的首次提及。「板球」(cricket)一詞似乎有許多來源,可能由早期的板球球棍一詞衍生而來:古法語「criquet」(意為某種短棍),或佛蘭芒語「krick(e)」(意為棍、棒),或者古英語「cricc」、「cryce」(意為仗、杆)。另外,法語「criquet」似乎由意為教堂內供人跪着祈禱的長矮凳的佛蘭芒語「krickstoel」而來,由此象徵早期板球使用的僅有兩個直立門柱且長而矮的三柱門。

由17世紀中葉開始至18世紀,板球從兒童遊戲逐漸轉變為成年男性之間進行的賭博運動。而早期的兩根門柱與一根長橫木,在肯特郡的塞文奧克斯(Sevenoaks)板球俱樂部發展成為三柱門,即三根門柱和兩根橫木(民間傳說的原因是曾有一位投手不斷地將球投入兩門柱之間,但由於速度太快,無人能夠確定)。薩里郡(Surrey)的老寇斯頓(Old Coulsdon)舉辦了第一場使用三柱門的板球比賽。充滿自信的寇斯頓和凱特蘭(Coulsdon and Caterham)隊旨在擊敗英格蘭的任意十一人,於1731年舉辦了日益火爆的擂台挑戰賽。1750年左右,漢普郡的翰伯頓(Hambledon, Hampshire)建立了一支板球俱樂部。

1788年,瑪莉波恩板球俱樂部(Marylebone Cricket Club, MCC)制定了第一套規範英格蘭各郡之間板球比賽的板球規則。

1963年,英格蘭各郡為迅速結束比賽而改良了比賽規則:即每場比賽有嚴格限制的投球輪數,由此板球運動進入新紀元。這使得板球更加流行,在1971年出現新的單日國際賽(One-Day International, ODI)賽制。國際板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ricket Council)[2]迅速採用了新的賽制並在1975年舉辦了首屆ODI板球世界盃(Cricket World Cup)。從此,在鍾情於原有賽制的球迷驚愕失措之時,以犧牲較長時間賽制比賽為代價的ODI賽事卻得到了大眾的青睞。直到2000年代初期,較長時間賽制板球才經歷持續的復甦。

視頻

板球 相關視頻

為你們講解棒球的近親——板球運動要怎麼玩,很有趣的冷門運動!
科技讓你明白 板球的製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