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蔚(1898-1928),湖南韶山人。曾讀於長沙明德中學。1919年前往法國勤工儉學,加入工學世界社,參加留法學生愛國活動。1921年加入共青團,1922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3年進入法國里昂大學文科學習,1924年參與籌備成立國民黨旅歐總支部,1925年組織留法學生響應上海五卅運動,被捕入獄三個半月,出獄後,同年10月獲釋被派赴蘇聯,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軍事,1926年5月回到長沙,擔任中共湖南區委秘書長兼軍委書記等。

林蔚
林蔚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出生 1898年
湖南韶山
逝世 192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林家沂 林喬生
職業 革命烈士

人物生平

林蔚(1898-1928)又名林家沂、林喬生。湖南韶山人。早年就讀於長沙明德中學。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加入工學世界社,參加留法學生愛國活動。1921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3年入法國里昂大學文科學習。1924年參與籌備成立國民黨旅歐總支部。1925年組織發動留法學生響應上海五卅運動,被捕入獄三個半月。同年10月獲釋被派赴蘇聯,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軍事。1926年5月回國到長沙,任中共湖南區委秘書長兼軍委書記。積極參與發動湖南工農運動,培訓工農武裝幹部,推進反帝反封建鬥爭。1927年長沙馬日事變時,堅守崗位,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書記。及時決定派柳直荀赴湘潭姜畲成立工農軍總指揮部,號召10萬工農武裝會攻長沙。7月任中共湖南省委秘書長。大革命失敗後堅持白色恐怖下的秘密鬥爭。積極參與決定發動農民秋收起義。9月下旬任湖南省委組織部部長。參與組織湖南各地農民武裝起義。同年12月參與組織長沙灰日(12月10日)暴動,後事泄,省委書記王一飛被捕。在省委和黨中央失去聯繫的情況下,堅持工作。1928年春兼任中共醴陵縣委書記。親去南二區發動農民群眾,建立農民游擊隊,成立蘇維埃政府。為反擊湘東地區3000餘反動武裝對醴陵蘇區的瘋狂進攻,主持召開縣委緊急會議以研究具體戰鬥方案時,由於叛徒告密,被敵重兵包圍。突圍中腿部中彈受傷,跌倒在田下。為了把敵人引向自己,讓同志們脫險,支撐身子站起來,向敵人大聲喊道:"你們不要追了,共產黨頭子就是我!"被捕後,敵人立即進行酷刑逼供,但一無所得。次日,在醴陵狀元洲壯烈犧牲。

人物事跡

1898年10月26日生於湘潭縣銀田寺一秀才家庭。1911年,入銀田寺公立初等小學堂讀書。1913年,考入湘潭縣公立西路高等小學。1916年考入長沙明德中學。經同學介紹結識毛澤東蔡和森李富春等進步青年,開始認真閱讀《新青年》等進步書刊,聯繫實際研究時事政治,積極投入反對北洋軍閥和帝國主義的愛國學生運動。1918年加入新民學會。1919年3月赴法國勤工儉學,成為湖南第一批赴法勤工儉學的學生,參加了李維漢發起成立的工學勵進會。1920年8月,工學勵進會改名為工學世界社,他是該社社員。在蔡和森的指導和幫助下,他接受了馬克思主義信仰,樹立了不怕犧牲、勇於鬥爭的大無畏精神。先後參與了周恩來、趙世炎等領導的留法學生三次重大鬥爭:即爭生存權和求學權、抵制借款運動和進占里昂中法大學。1922年6月加入旅法中國少年共產黨。同年11月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3年進入法國里昂大學文科學習。1924年孫中山在廣州召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實行國共合作。他按照中共旅歐總支部的安排,與國民黨左派取得聯繫,幫助國民黨成立旅歐總支部,積極開展統一戰線活動,擴大左派勢力。此時,在巴黎的李璜、曾琦所組織的青年黨卻散播輿論,竭力破壞革命統一戰線。他根據黨的需要,奮起撰文,以鐵的事實駁其攻擊"共產黨無意於中國革命"的讕言。1925年上海發生五卅慘案。消息一傳到法國,中共旅歐總支部立即行動,聲援上海工人、學生。他和留法的中共旅歐總支部成員,聯合旅法青年團等團體,於6月7日召開旅法華人大會,通過7項決議,致電國內人民表示聲援,並決定在巴黎遊行,向帝國主義示威,出版了第33期《赤光》特刊;奇襲公使館,迫使中國駐法公使在5項要求上簽字。這一系列行動取得了很大勝利,引起法國政府的惶恐和不安,採取鎮壓手段,於6月24日將他等20人逮捕入獄。懾於旅法華人的堅強鬥爭意志和世界公正輿論譴責,10月17日不得不將他們宣布無罪釋放。不久,黨組織派他赴莫斯科軍事學院學習。

1926年5月奉命回國。黨中央分配他回湖南工作,任中共湖南區委秘書長兼軍委書記。為了適應革命形勢的需要,提高工農運動骨幹的素質,他開辦湖南省工農革命幹部訓練班,親自講課,被譽為唯物史觀專家。1927年2月,湖南地主階級頭目劉岳峙等組織"左社",破壞農民運動。他揮筆撰文,與之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1927年5月,許克祥在長沙發動"馬日事變",大肆屠殺共產黨員和工農群眾。事變前,中共湖南省委召開了緊急會議,決定建立臨時省委,由他代理臨時省委書記,以應付緊急事變的發生。事變發生後,他一直在長沙堅持鬥爭,與柳直荀、彭公達、王則鳴等組織全省各地工農武裝10萬人準備攻打長沙,鎮壓許克祥的叛亂,後因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的阻撓,工農武裝攻打長沙的計劃未能實現。

1927年八七會議後,毛澤東受黨中央委派回湖南改組省委,領導秋收起義。他仍任省委秘書長,為秘密組織發動群眾進行武裝鬥爭做了大量工作。1927年10月,中共中央派羅亦農王一飛赴長沙改組中共湖南省委。他是省委委員,參與組織指揮了長沙灰日暴動。暴動失敗後,他根據中共長江局書記羅亦農關於各地積極鞏固工農運動、建立蘇維埃地方政權的指示精神,於1928年1月到醴陵開展工作,與省委委員滕代遠、省委軍事部長陳恭等改組了醴陵縣委,並任書記。他們在陽三石利用鐵路工人宿舍為據點,發動鐵路工人,破壞敵人運輸物資,與敵人展開激烈的鬥爭。隨後,又分別在南二區、南三區、南四區和西一區、北二區等處,組織農民成立地方蘇維埃政府,實行土地革命。此時,國民黨湘東司令羅定與地主武裝挨戶團瘋狂地進行大規模"清鄉"。1928年3月12日,在抗擊敵人"清鄉"的戰鬥中,為了保護群眾突圍,他不幸受傷被捕,第二天英勇就義於醴陵狀元洲,犧牲時年僅30歲。

紀念

湘潭銀田寺群眾為他舉行追悼會,撰寫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悼詞:"靈壑正氣,誕生英特;海外飛雄,壯懷激烈;革命中堅,救國救民;轉戰湖湘,長驅喋血;齎志未酬,魂悲月夜;惆悵餘輝,淒留皓魄。"1950年,毛澤東在給林蔚的五哥林谷生的親筆信中寫道:"林蔚同志,死事極可痛惜,將來自與全國各地死難同志一同有所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