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麝

中文學名: 林麝
拉丁學名:Moschus berezovskii
別 稱: 南麝、森林麝、黑獐子、林獐、香獐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 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偶蹄目
亞 目: 反芻亞目
科:麝科
屬:麝屬
種: 林麝
亞 種: 5亞種
命名人及年代: Flerov,1929
英文名: Forest Musk Deer
保護級別: 瀕危(EN) IUCN標準

林麝,又叫南麝、森林麝,獐子、黑獐子、林獐、香獐,藏名譯音為「納瓦」。

生態環境

林麝棲息於海拔2400-3800米的森林中。森林是林麝的主要棲息生境,牠們主要分布在低山區的闊葉林、針葉林及針闊混交林區,喜歡活動在以針闊混交林為主,相對濕度較高的林內。目前適棲範圍內平均密度約每平方公里1.45隻,最高可達每平方公里10至12隻。

林麝主要分布於漢地的湖北雲南青海陝西四川湖南貴州西藏錯那、措美、波密、察隅、米林、林芝、工布江達等區域。

特徵

林麝是麝屬中體型最小的一種。體長為60-80厘米,肩高45-50厘米,體重8-10千克。雌雄均沒有角;耳長直立,端部稍圓。腹部生殖器前端有麝香囊,尾粗而短,尾脂腺發達。四肢細長,後肢比前肢長。體毛粗硬色深,呈褐灰色或蒼灰褐棕色,辟尖無棕色,頸紋明顯,個體小於馬麝。下頜、喉部、頸下以至前胸間為界限分明的白色或橘黃色區。臀部毛色近黑色,成體不具斑點。被追急後具有攀緣斜樹或傾斜倒木的特點。牠們四肢下部的毛比馬麝的短,並緊貼皮膚。毛很粗硬,波狀彎曲,細而脆,易脫落。體毛色深,呈橄欖褐色,並帶有橘紅色澤。其他形態特徵大致與馬麝相同。

習性及&活動規律

性膽怯,獨居,居住不固定,行動路線較固定。能攀登45度左右的傾斜樹幹和跳上垂直生長高達1.5米左右的針葉樹上,並能在細小樹枝上用主蹄分開嵌住皮條任意走動和上下攀爬或下跳,主要採食樹葉、漿果、雜草、松蘿。由於林麝活動地區植物種類較多,故食物種類較複雜,但仍以選食帶苦澀、單寧含量較高具有芳香的柳屬(Salix)、杜鵑花屬(Rhododendron)、忍冬科 (Caprifoliaceae)、小檗科(Berberidaceae)、松蘿科(Usneaceae)等科屬植物的嫩枝葉為常見。隨氣候和食源的變化,有垂直遷徙的習性。其他大部分習性與生活規律與馬麝相仿。

繁殖與保護

雌雄合群,秋冬季為交配期,春夏為產子期,孕期長達6個月,每胎1-3子。麝香可作為定香劑、興奮劑或配製強心等急救藥物,具有極高的經濟和藥用價值。為了獲取麝香,多年來的任意捕獵,使麝的數量急劇下降。林麝屬於中國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