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果子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果子溝位於霍城縣城東北的40km處,是312國道烏魯木齊---伊犁公路的必經通道,它的北端出溝口便是著名的塞里木湖。果子溝全長28km,山勢高峻,遍布高大的銀杉。

地理位置

果子溝是伊犁地區的天然門戶,這裡是我國通往中亞和歐洲的絲路北新道咽喉,被稱為「鐵關」,同時也因為它宜人的風景被譽為「伊犁第一景」、「奇絕仙境」,古人賦詩讚其「山水之奇,媲於桂林,崖石之怪,勝於雁岩」。 果子溝全長28公里,地勢險要,成吉思汗西征時,始鑿山通道,曾架橋48座,可見路之險峻。清乾隆時改建為42座,仍是烏伊公路幹線的重要路段。

該溝為我國古代通往中亞和歐洲的絲路北新道的咽喉,現為312國道所經,整個溝谷的河灘、山坡,長滿了野生的塞維氏蘋果和山杏、核桃,「果子溝」之名,正是由此而來。在密密的山林里,出沒着許多野兔、狐狸、狼、、野豬、馬鹿等走獸飛禽,形成一個環境非常優雅的天然動物園。

氣候特徵

大陸性氣候

景區介紹

果子溝全長28公里,沿着烏─伊公路的大致走向,就是新疆古絲綢之路的北道。松樹頭,是果子溝的絕頂之處,北下直達賽里木湖畔,南下直入果子溝峽谷。賽里木湖,亦稱三台海子,與果子溝唇齒相依,亦為新疆名勝之一。由松樹頭南下二台林場,山路盤旋崎嶇,一落幽谷,是果子溝的險峻之處。落谷傍山,有一高山瀑布凌 空奔瀉而下,狀如白練懸空,壯觀異常。二台,是由清代軍台、驛站得名。此處草原木屋交相輝映,是遊客的最佳休息處。從二台南下,山勢漸低,谷口漸開,公路兩隻見雲杉疏透,奇楊怪柳交柯,山杏、野果,滿眼新綠。

果子溝是大自然賦予的天然寶庫,以野果分布廣闊而聞名, 藥材資源也很豐富。果子溝山地東北高,西南低,海拔 800 至 3000 多米,年降水 600 mm 左右,溪流水量豐富,是歐亞乾旱 區中較為濕潤的地帶。山地延綿起伏, 溝壑縱橫, 高低懸殊, 其土壤、 氣候、 植物資源分布隨山勢高 低呈現出明顯的垂直變化和差異。不同的生態地理 條件為各類野生藥用植物的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 條件,藥用植物種類較多。

此外,自春至秋香草馥郁,野花爛漫,艷麗多姿。山中多松樹和各類野花草、果樹。夏季牛羊巡山,隨處可看到牧民和蒙古包,山間還散落着一些養蜂人,這裡出產的可是純純的野花蜂蜜哦!果子溝給遊人帶來想象,也帶來美的享受,她將為更多的想往伊犁的海內外遊客帶來美的升華。[1]

果子溝大橋

過去的果子溝山高路險,雪崩、洪水、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時有發生。嘆為觀止的果子溝大橋的建成,徹底改變了這種狀況,這座全長700米的國內首座雙塔雙索麵鋼桁梁斜拉橋使得天塹變通途。

果子溝大橋 橋面距谷底淨高達200米,主塔高度分別為210米左右,再次為建設者們的智慧和辛勞讚嘆。[2]

旅遊詳情

駕車沿烏─伊公路前行就會經過果子溝,若從東至西行,將先經過著名的賽里木湖,再通過一道幾公里長的山體隧道隨即到達果子溝。從烏魯木齊到伊寧的班車必經果子溝,需向司機要求停車。

門票

免費

景點開放時間

全天

最佳旅行時間

春夏秋季最佳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