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棗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棗子一般指紅棗 。紅棗,鼠李科棗屬植物,成熟後變為紅色。常曬乾製成棗干。它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維生素丸」的美譽,具有滋陰補陽的功效。紅棗作為滋補佳品,素有「日食三棗,長生不老」之說。可供藥用,有養胃健脾益血滋補強身之效,棗仁均可入藥,棗仁可以安神,為重要藥品之一。


中文名/拼 音:/zao

學 名/別 稱:Ziziphus jujuba/干棗、棗子

/:植物界/被子植物門

/亞綱: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亞綱

/:鼠李目/鼠李科

/:棗族/棗屬

/分布區域:/原產中國亞洲歐洲和美洲常有栽培


歷史

據史料記載,紅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經考古學家從新鄭裴李崗文化遺址中發現棗核化石,證明棗在中國已有8000多年歷史。早在西周時期人們就開始利用紅棗發酵釀造紅棗酒,作為上乘貢品,宴請賓朋。紅棗的營養保健作用,在遠古時期就被人們發現並利用。《詩經》已有「八月剝棗」的記載。《禮記》上有「棗栗飴蜜以甘之」,並用於菜餚製作。《戰國策》有「北有棗栗之利……足食於民」,指出棗在中國北方的重要作用。《韓非子》還記載了秦國饑荒時用棗栗救民的事。所以民間一直視棗為「鐵杆莊稼」「木本糧食」之一。棗作為藥用也很早,《神農本草經》即已收載,歷代藥籍均有記載,對其養生療病的認識不斷深化。

食療保健

大 棗性溫、味甘,具益氣補血、健脾和胃、袪風功效,對治療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的血清轉氨酶增高,以及預防輸血反應等均有理想效果;大棗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及環磷酸腺苷,有較強的抑癌、抗過敏作用。棗中含有抗疲勞作用的物質,能增強人的耐力,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效。棗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鎮靜降血壓的作用。 [1]


美容作用

紅棗會令面色紅潤,因具有養顏補血的作用。如果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能夠促進人體造血,可有效預防貧血,使肌膚越來越紅潤。 [2]


美白祛斑

紅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環-磷酸腺苷,能夠促進肌膚細胞的代謝,防止黑色素沉着,讓肌膚越來越潔白細滑,達到美白肌膚、祛斑的美容護膚功效。


延緩衰老

紅棗能夠養血安神、滋補脾胃,如果年老體弱的人群經常食用,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若是上班族食用,能增強食慾、緩解緊張情緒;如果晚上泡一杯紅棗茶,可有效治療失眠


補氣養血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 ,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在中藥學裡,紅棗的應用可分為以下幾種


  1. 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與胃脹、嘔吐等症狀。
  2.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芪 、枸杞,能提升身體元氣,增強免疫力。
  3. 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 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 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5. 紅棗性溫味甘,含有蛋白質、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物質,不僅能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加強胸部發育,還有補益脾胃、調和藥性、養血寧神的功效。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購買民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含糖量太高。


【百果之王】

據史料記載,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


紅棗是一種營養佳品,被譽為「百果之王」。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等人體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和18種氨基酸、礦物質 ,其中維生素C(抗壞血酸)的含量竟高達葡萄、蘋果的70~80倍,蘆丁(維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這兩種維生素對防癌和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都有一定作用。


紅棗性溫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鎂及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此外還含有胡蘿蔔素等,營養十分豐富,民間有「天天吃紅棗,一生不顯老」之說。紅棗不僅是人們喜愛的果品,也是一味滋補脾胃、養血安神、治病強身的良 藥。產婦食用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加速機體復原;老年體弱者食用紅棗,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尤其是一些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及神經衰弱者,用紅棗煮湯代茶,能安心守神,增進食慾。素有茶癖的人,晚間過飲,難免輾轉不眠,若每晚以紅棗煎湯代茶,可免除失眠之苦。春秋季節,乍寒乍暖,在紅棗中加幾片桑葉煎湯代茶,可預防傷風感冒;夏令炎熱,紅棗與荷葉同煮可利氣消暑;冬日嚴寒,紅棗湯加生薑紅糖 ,可驅寒暖胃。紅棗是天然的美容食品,還可益氣健脾,促進氣血生化循環和抗衰老


此外紅棗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功能


抗過敏:紅棗治過敏性紫斑 ,每天吃三次,每次吃10枚,一般三天見效。日本科學家發現紅棗中含有大量叫做環磷酸腺苷的物質,它具有擴張血管、抗過敏作用。同時還具有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的作用。


紅棗不僅是一種深受老百姓喜愛的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氨基酸類、有機酸 、維生素A、維 生素B2.維生素C、P 等,以及微量元素鈣、磷、鉀、鐵、鎂、鋁和大量的環磷酸腺苷等。它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中醫很早就有用紅棗組方的「養肝湯」來養肝排毒的方法。湖北省中醫院髒象肝病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盛國光教授介紹,紅棗具有保肝、健脾、降低膽固醇、升高白血球抗過敏等作用。


紅棗不僅自身營養豐富,除了定期在專科醫生指導下進行必要的監測外,可以每天多吃一些天然的紅棗來保護肝臟。


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蒸、燉、煨、煮均可。最常用的方法是將紅棗煎水服用,這樣既不會影響保肝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將10~30克紅棗洗淨,並用小刀在其表皮劃出直紋來幫助養分溢出,然後加適量的水煮1小時左右即可。也可以在粥里加入紅棗,做成棗粥食用。另外,將紅棗加工製作成紅棗蓮子湯、紅棗花生湯等,也是比較常見的方法。


抗癌防高血壓


紅棗富含三萜類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 。三萜類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細胞的功能。所以常食紅棗的人很少患癌症。


紅棗的食用禁忌


  1. 紅棗雖好,可常食用,但不可過量,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
  2. 紅棗糖分豐富,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多吃紅棗,沒有喝水漱口,容易蛀牙。
  3. 濕盛或脘腹脹滿者忌食;濕熱重、舌苔黃 的人不宜食用。
  4. 有宿疾、食積、便秘者不宜多吃;齲齒、牙病作痛及痰熱咳嗽患者不宜食用。
  5. 棗皮纖維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吃時一定要充分咀嚼,不然會影響消化。腸胃道不好的人一定不能多吃。


適宜人群

宜食


大棗老少皆宜,尤其是中老年人、青少年、女性的理想天然保健品,也是病後調養的佳品。特別適宜慢性肝病、胃虛食少、心血管疾病、脾虛便溏、過敏性紫癜、支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濕疹、過敏性血管炎、氣血不足、營養不良、心慌失眠、貧血頭暈等患者食用;此外,還適宜抑制腫瘤患者放療、化療而致骨髓不良反應者食用。


忌食

濕熱內盛者、小兒疳積寄生蟲病兒童、齒病疼痛痰濕偏盛的人及腹部脹滿者、舌苔厚膩者忌食。此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而且鮮棗不宜多吃,否則易生痰助熱損齒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