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柏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柏人(中文名稱又叫柏柏爾人和柏爾柏爾人)是西北非洲的一個說閃含語系柏柏爾語族的民族。實際上柏柏爾人並不是一個單一的民族,它是眾多在文化、政治和經濟生活相似的部落族人的統稱。柏柏爾人這個稱呼本來不是柏柏爾人自稱的稱呼,而是來自拉丁語中的barbari(野蠻人)。在北非有約1400至2500萬說柏柏爾語的人,他們主要集中在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少數人群最東部的可以到埃及,最南部的可以到布基納法索。柏柏爾語是閃含語系中的一支,由許多非常相近的方言組成,其中包括卡比爾語等語言,共有約1400萬至2500萬使用者。

今日

今天柏柏爾人主要居住在摩洛哥(約占總人數的35%至60%)和阿爾及利亞(約占總人數的15%至33%)以及利比亞和突尼西亞。以上數據就可以看得出缺乏精確的統計數據。大多數自以為是阿拉伯人的北非人有很多柏柏爾人的血統。重要的柏柏爾人人群有阿爾及利亞北部的卡比爾人,他們有約400萬人,基本保持了他們原來的語言和文化。摩洛哥南部有約800萬柏柏爾人。其它柏柏爾人部落有摩洛哥北部的里夫人和薩哈拉沙漠中的圖阿格雷部落。此外還有約300萬柏柏爾人移居歐洲,其中主要是移居法國和荷蘭的里夫人和卡比爾人。加那利群島的一些居民源於關契斯人,一般認為他們本來是柏柏爾人。他們的一些習俗(比如吃科菲)可能是來自柏柏爾人的。 雖然許多人以為柏柏爾人是遊牧民族,但實際上大多數柏柏爾人是傳統的農民。他們住在地中海岸附近的山裡或者沙漠的綠洲里。南薩哈拉的圖阿格雷部落和澤納加部落是遊牧民,也有些部落是半遊牧民。 在過去數十年中一些柏柏爾人部落(尤其卡比爾人)與北非的政府之間爆發矛盾,部分由於語言和文化問題。比如在摩洛哥孩子不能使用柏柏爾名字。

柏柏爾語族

柏柏爾語是一種非洲撒哈拉北部的語言,因為該地區長久以來一直受到阿拉伯帝國和土耳其帝國的控制,所以沒有統一、標準的柏柏爾語言,而更加傾向於作為有不同方言的柏柏爾語族。廣泛適用於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斯利比亞、埃及以及尼日爾和馬里的一些柏柏爾人的社區里。柏柏爾人相對偏向於學習阿拉伯語,但是近年來柏柏爾語受到重視和恢復。在該地區的學校中,大部分的學生講阿拉伯語,但是當老師解釋難懂的問題的時候,常常用的是柏柏爾語。[1]

歷史

有史以來柏柏爾人生活在非洲埃及和大西洋之間的地區。古埃及、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歷史紀錄中經常提到他們。最早提到柏柏爾人的紀錄來自於古埃及前王朝時期。在新王國時期,埃及人與他們西部邊境上的部落爭戰。許多埃及學家認為約從前945年開始,希沙克一世領導的柏柏爾人建立了第二十二王朝。此後埃及長期受柏柏爾人統治,但也有人認為這些入侵者是努比亞人。長時期里他們是西部沙漠地區最主要的居民。拜占庭帝國的文獻經常抱怨他們襲擊當地偏遠的修道院。 在歷史上,非洲北部曾多次被入侵和殖民。腓尼基(奠定了迦太基)、希臘人(主要在利比亞)、羅馬人、汪達爾人、阿蘭人、拜占庭、奧斯曼帝國、法國、西班牙均曾入侵非洲北部。幾乎所有這些入侵者都給予柏柏爾人一定的影響。始終也有歐洲人被當作奴隸販賣給柏柏爾人(有人估計奧斯曼帝國時期有125萬歐洲人被帶到北非)。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人之間的交往也給柏柏爾人留下了影響。 在有史時期中柏柏爾人向南擴張,進入撒哈拉沙漠,取代了當地的黑人人群如索寧克人等。與此同時,尤其是在11世紀班紐希拉爾部落的入侵中,在北部他們在文化上大部分被阿拉伯人同化了。 非洲北部柏柏爾人保存了他們的語言和傳統的地區一般是最少受到外部影響的地區,尤其是卡拜利和摩洛哥的高地上。這些地區在羅馬和奧斯曼時期大多數保持了它們的獨立,而腓尼基往往在這些地區的海岸也沒有立腳。不過這些地區也不是完全沒有受到外界的影響,尤其法國的入侵也涉及到了這些地區。尤其在撒哈拉沙漠另外一個重要的外部影響是歐洲商人組織的從西非跨大西洋的勞力貿易。

伊斯蘭擴張 與此前的宗教和文化的入侵不同的是,由阿拉伯人帶來的伊斯蘭教對非洲西北部有長久和保持的影響。伊斯蘭教不同的形式滲透了社會幾乎所有的方面,它帶來的軍隊、學者和神秘主義取代了大多數部落的宗教,造成了新的社會標準和政治教條。 雖然如此,這個地區的伊斯蘭化和阿拉伯化是一個漫長和複雜的過程。雖然遊牧的柏柏爾人很快就皈依了伊斯蘭教並幫助阿拉伯入侵者,但一直到12世紀阿爾摩哈德王朝時基督教和猶太教社群才縮小到微不足道的地步。 最早到達非洲西北部的阿拉伯軍事遠征是在642年和669年,它們帶來了伊斯蘭教。這些從埃及的基地出發的遠征是出於地方軍官的命令,而不是從中央哈里發明令的。哈里發的首都從麥迪那移到大馬士革後,倭馬亞王朝認識到要控制地中海的話,需要集中兵力入侵北非。670年阿拉伯軍隊在烏克巴·伊本·納菲的領導下在今天的突尼斯以南160千米處建立了凱魯萬作為下一步行動的基地。 納菲的繼承人繼續向西推進,進駐阿爾及利亞,最後他與信基督教的柏柏爾人聯盟的統治者達成了一個暫行架構。柏柏爾人同意皈依伊斯蘭教,並將其首都從特萊姆森移到離凱魯萬比較近的塔基萬(Takirwan)。 但這個和平維持不長。直到697年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交替控制這個地區。711年倭馬亞王朝在皈依伊斯蘭的柏柏爾人的幫助下占據了整個北非。倭馬亞王朝哈里發委任的總督的首府在凱魯萬,它是新建立的伊夫利卡省的省會。這個省由黎波里塔尼亞(今天利比亞的西部)、突尼西亞和東阿爾及利亞組成。 但是伊斯蘭教在柏柏爾人當中的傳播並沒有保證他們支持阿拉伯人控制的哈里發國。阿拉伯人對柏柏爾人加重稅、對待他們就像對待二等穆斯林一樣、而且還奴役他們,這使得柏柏爾人非常反對阿拉伯人。在伊斯蘭出走派的旗幟下,柏柏爾人於739年至740年發生暴動。出走派伊斯蘭反對倭馬亞王朝,在哈里發國的東部抵抗倭馬亞王朝,並且宣揚不論其種族、級別、是否先知穆罕默德的後人,任何合適的穆斯林均可以成為哈里發。這對柏柏爾人非常有號召力。 暴動後出走派在當地建立了許多神權的部落王國。大多數這些王國都很短命和困難重重。一些位於重要商路上的王國如特萊姆森則比較繁茂和強大。750年阿拔斯王朝取代倭馬亞王朝後,哈里發國的首都轉移到巴格達。阿拔斯王朝重建了它在北非的統治。當地駐於凱魯萬的總督雖然名義上是由哈里發派駐的,但實際上至909年為止他們形成了一個世襲的王朝,享有獨立的權利。他們的宮廷成為一個學習和文化的中心。 在其西部從塔赫特至阿爾及利亞西南從761年至909年是一個由一位被市民領袖選舉出來的伊巴底出走派阿訇統治的地區。這位統治的阿訇必須具有誠實、憐憫和公正等名聲。這個位於塔赫特的宮廷支持數學、天文學占星術、神學和法學的學者。但是他們未能阻止一支可靠的常駐軍,這個錯誤以及後來其統治者陷入奢侈為後來法蒂瑪王朝戰敗塔赫特統治者提供了條件。

安達盧斯 711年進入伊比利亞半島的穆斯林主要是柏柏爾人,他們的首領塔里克·伊本·利雅德就是一個柏柏爾人。不過下達命令的是大馬士革的哈里發瓦利德一世和他在北非的總督。712年一支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混合組成的軍隊增援。據說伊比利亞半島的穆斯林中,柏柏爾人占66%。另外據說他們幫助倭馬亞王朝的哈里發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征服安達盧斯是因為該哈里發的母親是一個柏柏爾人。泰法時期的眾多小王國的來源各不相同,但是一些是柏柏爾人統治的,比如格拉納達的日裡德王朝就是柏柏爾人。來自今天的西撒哈拉和毛里塔尼亞的柏柏爾人的阿爾摩拉維德王朝征服安達盧斯,結束了這個混亂時期。此後源自摩洛哥的阿爾摩哈德王朝統治安達盧斯。在這段時期里,安達盧斯非常興旺。 在安達盧斯的階層中,柏柏爾人的地位介乎阿拉伯貴族和平民階層之間。民族之間的競爭是安達盧斯政治的因素之一。 哈里發國分裂後,托萊多馬拉加、巴達霍斯和格拉納達的國王均是柏柏爾人。[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