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柏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柏樹,為常綠喬木,在中國分布極廣,北起內蒙古吉林,南至廣東及廣西北部,人工栽培範圍幾遍全國,是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

柏樹為一般對於柏類植物的統稱,柏樹包含側柏、圓柏、扁柏、花柏等多個屬。柏樹樹高一般可達20米左右。柏樹分枝稠密,小枝細弱眾多,枝葉濃密,樹冠完全被枝葉包圍,從一側看不到另一側,多為墨綠色的圓錐體。樹皮紅褐色,縱裂。小枝扁平。葉鱗片狀,小形。雌雄同或異株,球花單生枝頂。球果近卵形。種子長卵形,無翅。側柏喜光,但幼苗、幼樹有一定耐蔭能力。較耐寒,抗風力較差。耐乾旱,喜濕潤,但不耐水淹。耐貧瘠,可在微酸性至微鹼性土壤上生長。生長緩慢。壽命極長。[1]

栽培技術

柏樹喜寒,耐旱。是一種常見的溫帶植物柏樹的種子可保存2年左右,一般於11月採收,曬乾貯藏,嚴防受潮。春季用50~55℃溫水浸種1小時左右後播種,2周後即可發芽。播種或點播,也可撒播,要事先將苗圃地整平澆灌,在表土稍見干時即進行點播或澆灌後待水滲下即撒播,然後覆土。 也可秋播,翌年春季出苗。種植時應選擇較小的幼苗,一般情況下幼苗不要高於1.5米。種植時要深埋,少澆水,並用一根木棒幫主支撐,一個星期後再澆一次水,木棒要一個月後取掉 柏樹先出的葉為針狀葉,以後出鱗狀葉,2年以後全部為鱗狀葉。


柏樹為耐貧瘠樹種,對肥料要求不嚴,載植後在45--50天結合澆水追施第一次肥料,肥料以氮肥為主,如尿素、碳酸銨、伯示麥磷酸二氫鉀等,施肥時要注意薄肥勤施,慎防傷根。在生長期的春天或秋後各施一次肥。

柏樹較耐寒,抗風力較差。耐乾旱,喜濕潤,但不耐水淹。耐貧瘠側柏喜光,但幼苗、幼樹有一定耐蔭能力。可在微酸性至微鹼性土壤上生長。生長速度緩慢,樹齡一般可以達到400多年,一般生長在山的陰面。

種類

我國柏樹的種類有很多常見的有,側 柏 、刺 柏、鋪地柏、圓 柏 。

側柏

側柏 別名:香柏(河北)、香樹、香柯樹(湖北宣恩、利川)、黃柏(華北)、扁柏(浙江安徽)、扁松、扁檜(江蘇揚州) 側柏為中國特產樹種。樹皮紅褐色,縱裂。小枝扁平。葉鱗片狀,小形。雌雄同株,球花單生枝頂。球果近卵形。種子長卵形,無翅。側柏喜光,但幼苗、幼樹有一定耐蔭能力。較耐寒,抗風力較差。耐乾旱,喜濕潤,但不耐水淹。耐貧瘠,可在微酸性至微鹼性土壤上生長。[2]

圓柏

圓柏枝條密生, 葉片具有鱗葉和刺葉兩種類型, 排列緊密。樹皮赤褐色, 樹形小時呈圓錐形, 老後變成傘形, 終年翠綠, 壽命很長。原產於我國東北南部及華北等地, 其變種較多, 如偃柏、金葉檜等, 現在從遼寧至兩廣北部均有廣泛栽種。

圓柏適應性很強, 能耐寒冷、乾旱和瘠薄, 但不耐水濕, 對土壤的要求不高, 在中性或微酸性、微鹼性土壤中均能生長。其不太耐修剪, 在製作成盆景時應注意儘量少修剪或不修剪, 若剪去頂尖部則可促生側枝。 圓柏枝葉繁密, 四季蒼綠, 樹姿古雅, 可以蟠紮成多種形式。尤其是老乾扭曲者, 葉如翠蓋, 氣勢雄奇, 是製作樹樁盆景的傳統樹種之一。[3]

刺柏

刺柏高達12米;樹皮褐色,縱裂,呈長條薄片脫落;樹冠塔形,大枝斜展或直伸,小枝下垂,三棱形。葉全部刺形,堅硬且尖銳,長12-20毫米,寬1.2-2毫米,3葉輪生,先端尖銳,基部不下延;表面平凹,中脈綠色而隆起,兩側各有1條白色氣孔帶,較綠色的邊帶寬;背面深綠色而光亮,有縱脊。雌雄同株或異株,球果近圓球形,肉質,直徑6—10毫米,頂端有3條皺紋和三角狀鈍尖突起,談紅色或淡紅褐色,成熟後頂稍開裂,有種子1-3粒。種子半月形,有3棱。花期4月,果需要2年成熟。

產地分布:為中國特有樹種,自溫帶至寒帶均有分布,我國台灣省也有。產宜、溧和太湖沿岸丘陵;南京、上海等地庭園中栽培;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區。

生態習性:喜光,耐寒,耐旱,主側根均甚發達,在干旱沙地、向陽山坡以及岩石縫隙處均可生長,作為石園點綴樹種最佳。

繁育栽培:以種子繁育為主,也可扦插繁育。

園林用途:優良的園林綠化樹種,樹形美麗,葉片蒼翠,冬夏常青,果紅褐或藍黑色,可孤植、列植形成特殊景觀。

其他用途:心材紅褐色,紋理直,結構細,有香氣,並耐水濕,可作船底、橋柱以及工藝品用材。[4]

鋪地柏

喜陽光充足,但亦耐陰。有很強的耐寒、耐旱能力,忌低濕。適應性強,耐瘠薄,對土壤不甚選擇。

樹皮赤褐色,呈鱗片狀剝落。枝茂密柔軟,匍地而生。葉全為刺葉,三葉交叉輪生,葉面有兩條氣孔線,葉背藍綠色,葉基下延生長。球果球形,帶藍色。內含種子2~3粒。

地柏枝葉緊密,臥地而生,是點綴山石和裝飾庭園的良好材料,也可片植於林緣或草坡一角。[5]

藥用作用

柏樹具有燥濕殺蟲,解毒清熱,涼血止血,祛濕消腫的功效。柏樹含有松萜,檸檬萜的成分。有殺滅細菌,殺滅病毒和淨化空氣的作用,還有鬆弛精神,降低血壓,減少大腦血流量,緩解抑鬱情緒,消除化療引起的嘔吐噁心的反應。而且,柏樹還有提高人體免疫力,調節中樞神經功能和調節呼吸的作用。另外,柏樹還有祛病抗邪和殺蟲的作用。[6]

參考資料

  1. 柏樹有幾種  360問答網
  2. 側柏樹簡介_ 側柏是什麼樹 一起頭條網,2016-11-16
  3. 圓柏簡介 花卉盆景網
  4. 刺柏簡介  天天苗木網
  5. 鋪地柏  園林植物網,2019-3-28
  6. 柏樹的作用  有來醫生網,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