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理曼帝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理曼帝國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查理曼帝國

外文名 Charlemagne Empire

性 質 封建帝國

建立者 查理大帝

首 都 亞琛

官方語言 羅曼語條頓語

合 約 《凡爾登和約

建立時間 中世紀西歐早期

查理曼帝國:(Charlemagne Empire)是中世紀西歐早期的封建帝國。因建立者查理大帝(即查理曼)而得名。 [1]

簡介

查理原是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故又稱加洛林帝國。查理大帝統治時期(768-814),版圖西南至厄布羅河,北臨北海,東至易北河多瑙河,南面包括意大利北半部。定都亞琛。查理死後,帝國陷於內戰。

843年,根據《凡爾登和約》,帝國分裂為三部分:萊茵河以東地區稱東法蘭克王國斯海爾德河默茲河以西地區稱西法蘭克王國中法蘭克王國北起北海,循萊茵河而南,包括羅訥河,直到中部意大利,其國王洛泰爾一世承襲神聖羅馬皇帝稱號。大體奠定了德意志第一帝國法蘭西王國意大利王國三國的雛形。

國名

查理原是法蘭克王國加洛林王朝國王,故又稱加洛林帝國。法蘭克帝國在其存在的三個世紀中成為中歐最重要的國家,它當時是中歐的大國。在它瓦解後它的組成部分逐漸演變成今天的法國、德國和其它一些小國家。統治法蘭克帝國的帝王出自墨洛溫王朝和卡洛林王朝,查理大帝統治時期它達到了其頂峰。

歷史背景

墨洛溫王朝

4世紀初,法蘭克人以聯邦者的身份定居於羅馬帝國境內的高盧東北角。羅馬帝國本身的軍事力量無法保障其所有邊境,因此羅馬人允許部分被稱為聯邦者的友好民族進駐其邊境來幫助羅馬維持邊境。

西羅馬帝國開始瓦解時,法蘭克人乘機擴展地盤,同時在他們的南邊西哥特人也在擴展自己的地盤。一開始,高盧北部的蘇瓦松附近還有一個與帝國其它地方隔離,但依然忠於羅馬的飛地。

486年(或487年)法蘭克人在克洛維一世的帶領下占領了這塊地方,這樣一來,法蘭克人的地盤就一直延伸到了盧瓦爾河畔。克洛維本來只不過是眾多法蘭克小國王中的一個,他接受了依然有作用的羅馬管理 機構,消滅其它法蘭克小王國,建立了一個日耳曼人-羅馬人的國家。506年他對阿拉曼尼人作戰,507年他擊敗西哥特人,幾乎將西哥特人完全逐出高盧。

在法蘭克人擴張過程中,克洛維沒收了被殺或逃亡地主的土地,收為王有。克洛維用這些財富得以鞏固王權和繼續擴張。他成為整個王國最大的地主。通過將他的土地贈送給其他貴族來收買人心,逐漸演化出了采邑制。國王將他的領地有限期地租給手下的人,這樣他還解決了管理巨大財產的問題。同時在法蘭克王國內幾乎沒有貨幣貿易。這是法蘭克王國、歐洲早期封建社會的基礎。

除采邑制外,天主教教會成為國王的第二根支柱。在克勞蒂爾德的影響下,克洛維皈依基督教。通過他的洗禮(可能於498年,確切時間有爭議)他獲得了天主教教會的支持。這樣一來,法蘭克人受到了當地的高盧人和羅馬人的支持。這同時標誌着高盧古代後期時代的結束和中世紀早期的開始。國王通過遣送信使(伯爵和主教)的方法來使得他的命令得以服從。

511年的帝國大會上,克洛維還達到了法蘭克國王可以影響命名主教的權力。同時他試圖在整個法蘭克王國設立統一的教會法。6世紀初(507年之後)《薩利克法典》被定成。這是一部拉丁語的法蘭克民族法律收集。

丕平王朝

511年克洛維死後,他的王國被四個兒子瓜分。雖然他的後代不時得以統一整個帝國,但在日耳曼人的傳統影響下,帝國往往在帝國父親死後被分給他的兒子。

639年達格貝爾一世死後,他的兒子得以再次繼承一個統一的王國,但國家的實權掌握在宮相和王太后手中。

這些宮相試圖掌握整個王國的權力。從657年到662年,一個宮相的兒子以被國王收養的方式得以登上王位。

687年,奧斯特拉西亞的丞相中丕平戰勝了整個王國的統治者,為丕平王朝和卡洛林王朝的上升鋪平了道路,但當時丕平還不敢篡權。

714年丕平死後,國內發生了爭權內訌,719年丕平的私生子查理·馬特獲勝。以兇殘著稱的馬特面臨着內憂外患。在王國內始終有不同的部落試圖推翻他的統治。

732年,他與過去的敵人一起在圖爾戰役中戰勝了入侵的阿拉伯人。他被認為為西方世界天主教信仰的拯救者。此後他向東戰勝了弗里斯蘭人、薩克森人、巴伐利亞人和阿拉曼尼人,這些勝利進一步鞏固了他的統治。此外他還支持聖波尼法爵在這些地區的傳教工作。

737年法蘭克國王死後,他成為帝國的唯一統治者,但像他父親一樣,他沒有國王的稱號。按日耳曼人的傳統,馬特在死前將帝國分給了他的兩個兒子丕平三世和卡洛曼。

卡洛林王朝

在此後的鬥爭中,丕平三世獲勝,他的兄弟和法蘭克王國的最後一位墨洛溫王朝國王被迫進入修道院。

751年他按舊約中的儀式塗油登基成為國王。三年後,教宗斯德望三世再次為他塗油。 754年,丕平同意將拉文納送給教宗,而教宗則認可卡洛林王朝為法蘭克王國的國王。

755年開始,教宗開始要求丕平遵守諾言,丕平兩次對倫巴底人作戰並將所有贏得的土地送給了教宗,這樣丕平實際上成為教皇國的創立人。 768年丕平死,他為兒子們留下了一個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欣欣向榮的王國。

查理大帝的弟弟死於771年,這樣查理就成為帝國的唯一統治者了。查理依然受他父親與教宗之間的條約束縛,由於倫巴底人不承認這個條約,他繼續與倫巴底人作戰。 774年他占領了整個倫巴底王國。同時他支持向東的傳教工作。到785年為止,他與薩克森人的戰爭決定着他的政治。 785年,薩克森公爵威德金特臣服於查理,但雙方之間的戰爭一直持續到804年。

連綿的戰爭推進了法蘭克王國的封建化,受封建統治的農民的數目大增。封建統治者,尤其國王(後來皇帝)和公爵的權力大增。教會的權力也得到鞏固。為了鞏固國家的權力,查理在邊界建立一系列邊界地區,這些地區是國家的防衛緩衝區和進攻集合區。這些邊界地區被封給有特權的伯爵,實際上這些邊界地區處於帝國領域之外,而不是帝國的一部分。他向這些地區移民,讓農民到那裡去守護這些地區,並在那裡建造城堡。尤其重要的邊界地區有克恩頓和其北部的邊界地區,後來這些地區形成了奧地利。

793年查理對王國內部的管理進行改革來進一步鞏固內部的統治。國王的直接管理機構是王府、王家法庭和總理府。在王國內,伯爵管理國王的財產。國王通過他的信使向伯爵發布命令和決定伯爵之間的爭議。阿亨成為皇帝宮殿和查理統治下的法蘭克王國的中心。 800年12月25日查理在羅馬被加冕為皇帝,這是他權力的頂峰。

帝國沒落

查理統治了46年,他死於814年。他的兒子路易成為皇帝。 查理在806年就已經規定了他死後王國按日耳曼傳統由他的兒子瓜分,但路易決定不顧這個遺囑而欲保存帝國的統一。

817年他發布了一個法令來防止帝國的分割,他的理由是皇帝的名稱是不可分的,他指定兒子洛泰爾為副皇帝。他在他的法令中規定皇帝的長子繼承皇帝位。他的這個決定獲得了教會的支持,教會認為帝國的統一與教會的統一是一樣的。這樣一來帝國的主教介入了政治:他們成為皇帝兒子的對手。這些兒子們當然希望分國。

從829年開始,皇帝與他的兒子們之間發生武裝衝突。 路易死於840年,他的兒子洛泰爾一世成為唯一的統治者,但是843年他的三個兒子還是在《凡爾登條約》里決定三分法蘭克帝國。

帝國後來在855年的普呂姆分割、870年的《墨爾森條約》和880年的《利貝蒙條約》中又多次被細分。 此後法蘭克帝國再沒有被統一過。各個不同的帝國部分發展出不同的習俗、民風、語言,成為了獨立的國家。有一段時間裡,人們還稱分開的國家為東法蘭克帝國和西法蘭克帝國,但約一百年後這些稱呼也都消失了。只有西部的「法蘭西」繼續使用法蘭克這個名字,而東法蘭克王國則演變為神聖羅馬帝國,繼續維持着羅馬皇帝的傳統。

遺囑

查理在他的遺囑中規定將帝國分給他的三個兒子丕平、路易和小查理,但由於丕平和小查理於810年和811年去世,這個三分的計劃無效,路易於813年被提升為副皇帝,814年得以繼承其父的皇位。

路易決定不分王國後與他的兒子們交惡,雙方發生戰爭。830年代初在一次宮廷政變中,路易被他的兒子們扣押,喪失實權,而他的兒子們則在各自的領地中越來越獨立,路易實際上只是一個名義上的皇帝。 路易死後三年,洛泰爾一世、查理和路易在843年的《凡爾登條約》里三分帝國,法蘭克帝國結束,再也沒有重新統一過。

帝國後續

855年,洛泰爾覺在普呂姆分割中,將他的中法蘭克王國分給兒子們。洛泰爾的兒子們死後,禿頭查理和日耳曼人路易在870年的《墨爾森條約》中,瓜分中法蘭克王國。最後,西法蘭克及東法蘭克瓜分了洛林及普羅旺斯兩地,而意大利則繼續維持現狀。

禿頭查理試圖占領整個中法蘭克王國,但沒有成功。路易三世在《利貝蒙條約》獲得了中法蘭克王國的西部,法蘭克帝國的瓜分大致成形。東部與西部之間的界限在整個中世紀幾乎沒有改變過。 西法蘭克王國的國王路易三世死於882年,卡洛曼死於884年,東法蘭克王國的查理三世(胖子查理)到888年還被看作是整個帝國的皇帝。 直到20世紀法國與德國還互相將對方看作是「遺產對手」。

=演變

西法蘭克王國,演變為後來的法蘭西王國

東法蘭克王國,演變為德意志王國,後來與北意大利、波希米亞(捷克)結合成為神聖羅馬帝國;

中法蘭克王國,後來分裂演變為勃艮第公國、洛林公國和意大利諸國,勃艮第公國、洛林公國先是加入神聖羅馬帝國,後分別被法蘭西王國吞併。意大利諸國則合併為意大利王國。

參考來源

  1. 查理曼帝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