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柴科夫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柴可夫斯基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俄文:Пётр Ильич Чайковский/英文:Pyotr Ilyich Tchaikovsky,1840年5月7日—1893年11月6日),又譯為柴科夫斯基,十九世紀偉大的俄羅斯作曲家、音樂教育家,被譽為偉大的「俄羅斯音樂大師」和「旋律大師」。

柴可夫斯基1840年5月7日生於礦山工程師兼官辦冶金工廠廠長家庭。1859年畢業於聖彼得堡法律學校,在司法部任職。1861年入俄羅斯音樂協會音樂學習班(次年改建為聖彼得堡音樂學院)。1863年辭去司法部職務,獻身音樂事業。1865年畢業後,在莫斯科音樂學院任教,同時積極創作,第一批作品問世。受富孀梅克夫人資助,1877年辭去教學工作專事創作。1878-1885年間曾多次去西歐各國及美國旅行、演出。1893年6月榮獲英國劍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同年10月底在彼得堡指揮《6號悲愴交響曲》首次演出,11月6日去世 。

他的作品反映了沙皇統治下的俄羅斯廣大知識階層苦悶心理和對幸福美滿生活的深切渴望;着力揭示人們的內心矛盾,充滿強烈的戲劇衝突和熾熱的感情色彩。

代表作品有:第四、第五、第六(悲愴)交響曲,歌劇《葉甫根尼·奧涅金》、《黑桃皇后》,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夾子》,《第一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羅科主題變奏曲》、第一弦樂四重奏、鋼琴三重奏《紀念偉大的藝術家》、交響序曲《1812》、幻想序曲《羅密歐與朱麗葉》、交響幻想曲《里米尼的弗蘭切斯卡》、意大利隨想曲、弦樂小夜曲以及大量聲樂浪漫曲。

中文名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外文名Пётр Ильич Чайковский/Peter·Ilyich·Tchaikovsky 別 名柴科夫斯基 國 籍俄羅斯 民 族俄羅斯人 出生日期1840年5月7日 逝世日期1893年11月6日 畢業院校聖彼得堡音樂學院 職 業作曲家、音樂教育家 主要成就古典音樂浪漫主義時期重要人物

19世紀世界最重要的音樂家之一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著名教師 出生地俄羅斯帝國-維亞特卡省卡姆斯克-沃特金斯克 信 仰東正教 代表作品悲愴交響曲、四部協奏曲、芭蕾舞《天鵝湖》、《胡桃夾子》 [1]

人物生平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英文:Pyotr Ilich Tchaikovsky/Peter Ilyich Tchaikovsky,1840~1893),中國樂迷親切稱之為「老柴」,俄羅斯浪漫樂派作曲家,也是俄羅斯民族樂派的代表人物以及世界最偉大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柴可夫斯基的優秀作品與其一生的情感經歷密不可分。他的曲子織體飽滿,旋律優美,情感豐富。

1840年5月7日,柴科夫斯基出生在維亞特卡省卡姆斯克沃特金斯克附近的村莊。父親是一位礦業工程師,1848年遷家至聖彼得堡。1850年,柴科夫斯基入聖彼得堡法律學校學習,並選修音樂課。師從Т.И.菲利波夫學習鋼琴。1859年從法律學校畢業,進入司法部任職,同時鑽研音樂。 1861年入俄羅斯音樂協會的音樂班學習。1862年在音樂學習班的基礎上成立了俄國第1所高等音樂學校──聖彼得堡音樂學院(列寧格勒音樂學院),柴科夫斯基成為該校第1批學生,在Н.И.扎連芭指導下學習和聲與復調,在А.Г.魯賓斯坦的指導下學習配器和作曲。由於司法部的職務與學習音樂之間的矛盾,柴科夫斯基幾經考慮,於1863年毅然辭去司法部的工作而完全獻身於音樂事業。

1865年,柴科夫斯基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聖彼得堡音樂學院,畢業作品為康塔塔《歡樂頌》(J.C.F.席勒詩),獲得銀牌獎。同年應Н.Г.魯賓斯坦之邀,柴科夫斯基來到莫斯科,任教於新成立的莫斯科音樂學院,並開始了緊張的創作活動。約10年時間,柴科夫斯基寫下了許多早期名作,其中包括3部交響曲鋼琴協奏曲、歌劇、舞劇、管弦樂序曲、室內重奏等。由於教學任務繁重,柴科夫斯基為自己不能以全部精力投入創作而苦惱。但為了經濟來源,他又不得不繼續擔任教學工作。前蘇聯為紀念柴可夫斯基,將曾任教的莫斯科音樂學院更名為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

1877年7月柴科夫斯基和А.И.米柳科娃結婚。這是一個不幸的婚姻(米柳科娃以自殺威脅),柴科夫斯基為此極為痛苦,想自殺跳河卻未能成功,不久即離異。創作與教學工作的矛盾和婚姻帶來的不幸,使柴科夫斯基精神負擔沉重。

1876年,柴科夫斯基與梅克(Nadezhda von Meck)夫人建立了通訊友誼,這給柴科夫斯基以極大的精神安慰。梅克夫人是一位頗有文化教養的富孀,非常喜愛柴科夫斯基的作品。兩人在頻繁的通信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梅克夫人從1877年開始,每年給予柴科夫斯基以優厚的經濟資助,使柴科夫斯基有可能辭去音樂學院的教職,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創作。 從1877年到他去世的10多年間,是柴科夫斯基在創作上獲得輝煌成就的時期。他的第4、第5、第6交響曲以及標題交響曲《曼弗雷德》,歌劇《葉甫蓋尼·奧涅金》、《瑪捷帕》、《黑桃皇后》、《伊奧蘭特》,舞劇《睡美人》、《胡桃夾子》、《天鵝湖》以及《小提琴協奏曲》、《意大利隨想曲》、《1812序曲》以及許多浪漫曲等,都是這一時期的名作。

柴科夫斯基一生中曾多次去西歐旅行,並於1891年赴美國指揮演奏自己的作品。

1893年5月,柴科夫斯基接受了英國劍橋大學授予的名譽博士學位。10月28日在聖彼得堡親自指揮其《第六交響曲》的首次演出,11月6日由於霍亂症逝世(另一說是被逼服用砒霜自殺而死)。或許是因為其同性戀的身份不被當局接受。

柴科夫斯基生活的年代正處於沙皇專制制度腐朽沒落的時期。他熱愛祖國,關心俄國人民的命運,但他又看不到俄國社會的出路。他從生活中深深感受到俄國政治的黑暗與腐敗,但他的政治態度卻又是保守的王朝擁護者。這種無法克服的矛盾不斷促使柴科夫斯基對祖國的前途、社會的出路、人生的意義進行深刻的思考,並把這種生活感受融化到他的創作中去。這可以說是柴科夫斯基創作上的基本思想傾向。 柴科夫斯基雖不直接選取現實的政治生活、社會衝突等作為自己創作的題材,但卻通過自己對於時代悲劇性的感受,深刻揭示了對光明理想的追求、對生活意義的理解。

從創作基本面貌上看,柴科夫斯基的前期創作傾向於表現對光明歡樂的追求和信心,後期則更傾向於表現深入的悲劇性

他在交響曲、歌劇、芭蕾舞劇、協奏曲、音樂會序曲、室內樂以及聲樂浪漫曲等方面都留下了大量名作。

視頻


參考資料

  1. 柴可夫斯基.人文素質教育網.2012-01-06[引用日期201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