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柿子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柿子樹
si zi shu

中文學名:柿子樹

門:種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柿樹目

科:柿樹科

屬:柿樹屬

柿子樹是落葉喬木,品種很多。葉子是橢圓形或倒卵形,背面有絨毛,花是黃白色。結漿果,扁圓形或圓錐形,橙黃色或黃色,可以吃。木材可以制器具。柿樹原產我國,是柿樹科的一種落葉喬木,高可達 15米,它樹幹直立,樹冠龐大,柿果成熟於九、十月間。[1]


柿子樹

別名:朱果,猴棗

  柿子樹是落葉喬木,品種很多。葉子是橢圓形或倒卵形,背面有絨毛,花是黃白色。結漿果,扁圓形或圓錐形

  ,橙黃色或黃色,可以吃。木材可以制器具。

  柿樹原產我國,是柿樹科的一種落葉喬木,高可達 15米,它樹幹直立,樹冠龐大,柿果成熟於九、十月間。柿

  柿樹的分布:中國北京,山東(主要柿子餅)江蘇(大豐林業基地)

  果即柿子,它美味多汁、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葡萄糖、果糖和鈣、磷、鐵等礦物質,成熟柿子與雜糧混合做成的炒麵甜香可口,可以作為主食。柿樹作為中藥早已收入《名醫別錄》等醫學書籍之中,柿果中含的蔗糖、葡萄糖、果糖可治喉痛、咽干、口舌生瘡、肺熱咳嗽等症。一年種,百年收,樹齡可達300年,造福於

  後代,而且生長期間一般不需澆水、施肥,節省勞力。

  柿樹的木材是上好的木料他的質地堅硬,常用來做高爾夫球杆堅硬的杆頭,準確的說,柿木木杆的製造是19世

  紀90年代才開始的 柿子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生柿能清熱解毒,是降壓止血的良藥,對治療高血壓、痔瘡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療效,柿葉在日本更大受推崇,以此製成的柿葉茶,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維生素C。

  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

  甜的原因。柿子中的其他營養成分則不多,只含有少量的脂肪、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等。另外,柿子

  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於糾正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

  很好的作用。

  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干

  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內外痔瘡

  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沖開水當茶飲,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

  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

  柿子樹落花落果是近年來柿樹生產上存在的普遍問題,嚴重時可造成絕收,果農應加強防治:

  花期環剝 在初花期進行,盛花期完成。環剝適用於壯樹、壯枝或大型結果枝組。環剝口寬度為0.3~0.5毫米,剝後用塑料布條包紮剝口,以保持剝口濕度,促進癒合。

  合理夏剪 在生長期內疏去過密枝、無效枝,迎風面多留枝、背風面少留枝,促進通風透光。一般柿樹經過修剪後,隱芽會大量萌發,為減少營養消耗,應將無用萌芽在木質化前抹除;有生長空間的長枝,特別是徒長枝,要在40厘米時摘心。

  疏除花蕾 當結果母枝上抽生2~4個結果枝時,保留前2個結果母枝中部的3個花蕾,其它結果枝上的花蕾全部疏除,留作預備枝。若結果母枝抽生5個以上的結果枝時,應保留前3個結果枝結果,每個結果母枝上留中部3個花,其餘全部疏掉。

  巧施肥水 進入結果盛期的大樹,要加強肥水管理,春季早施基肥,秋季施足基肥,但追肥不能過早。一般在5月份枝條枯頂期和7月份果實膨大期追肥,這兩次肥對提高坐果率有明顯的促進作用,並且還可以增加下一年的花芽數量和提高花芽質量,遇天氣乾旱時進行澆水。

  化學調控 在盛花期和幼果期各噴一次500ppm赤黴素加1%尿素,可改善花和果實的營養狀況,防止柿蒂與果柄發生離層,增強花和幼果對養分的吸收功能、刺激子房膨大,提高坐果率;果實迅速膨大期,葉面噴施0.3%~0.5%尿素溶液和鉬酸銨等微量元素肥料,可減少落花落果。

  防治病蟲 生長期,人工摘除病果、蟲果;6月上旬噴5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消滅柿蒂蟲;6月中旬,噴一次1:5:400倍波爾多液,或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或噴一次2.5%綠色功夫1500倍液+1.5%菌立滅800倍液,可防治柿炭疽病、角斑病、圓斑病。5月中下旬、7月下旬至8月上旬幼蟲發生高峰時,噴灑20%滅掃利乳油2500倍液,主要噴灑在柿樹的果實、果柄和果蕾處,每隔10~15天噴施1次,連噴2~3次。

  柿子樹結果後的管理 及時施肥 在果實橫徑4~5厘米大小時和果實大小基本定型時,施壯果肥和采前肥,以速效速溶氮磷鉀肥為主,五年生以上的結果樹每株施尿素1.5~2公斤、磷酸二氫鉀0.75~1公斤,或施氮磷鉀複合肥1~1.5公斤,雨後撒施,或對清水60~80公斤後淋施,也可以對漚制腐熟的糞水40~60公斤後淋施,或圍繞樹冠滴水線挖深、寬各20~30厘米的環狀溝施。施肥前,必須先剷除樹盤上的各種雜草,施肥後,用稻草或其它雜草將樹盤覆蓋住,草厚3~5厘米,以提高施肥效果。

  防病治蟲 在柿子樹結果中後期,如直接找到柿子樹培育基地,就有大量信息參考,搜索柿子樹基地可以找到.果實易受炭疽病和褐斑病危害,造成大量落果,果面布滿黑斑。因此在果實橫徑3~4厘米和6~8厘米大小時各噴灑一次800倍柿病克水溶液,或50%速可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在果實成熟期,如有介殼蟲危害,則應連續噴灑2~3次800~1500倍介死淨水溶液,或1000倍速撲殺水溶液進行防治。在秋梢抽生期間,分別在新梢剛剛萌動、展葉、轉綠時,各噴灑一次800倍敵百蟲、1000倍敵敵畏混合液,以防治危害新梢的各種病蟲。

  葉面追肥 在柿子樹結果中後期,每隔15天左右,葉面噴施一次800倍高美施有機腐殖酸活性液肥、1500倍加強型雲大—120混合液,或500倍植物活力素、2500倍益微增產菌混合液,或0.1%硫酸鎂、0.2%尿素、0.3%磷酸二氫鉀、500倍綠風95混合液,連噴3~5次,均勻噴濕所有的枝葉和果實,以開始有水珠下滴為宜

柿樹管理

  一般柿樹品種具有一定的單性結實能力,如果管理不當,常會出現隔年結果現象。為防止柿樹出現大小年現象,管理上應抓好以下幾點:

加強肥水管理

  在大年時給樹施肥要採取三方面措施:一是要施足基肥,促進大年樹的營養生長;二是早春要少追肥或不追肥,以滿足生理坐果需要,減緩大年坐果過多引起的不良現象;三是花芽分化前(7月上旬),適量追施速效氮肥,增加花芽分化數量,提高花芽分化質量,為翌年結果打下基礎。

  小年結果樹果實負載低,前期生長較弱,中後期樹體積累營養物質過多,花芽分化早,速度快,數量多,要在柿樹萌芽、開花前,及時追施速效性氮肥,以提高坐果率,而花芽分化前,一般不再追肥,以免花芽過多,加重大小年程度。

通過修剪調節樹勢

  大年柿樹花果量大,營養消耗多,有機物積累少,生長弱,花芽不易形成,因此,大年樹修剪要在保證當年產量的前提下,適當控制花果留量,減少消耗,增加積累,促進花芽形成,為小年豐產奠定基礎。具體而言,要疏去或回縮不合適的大枝(一般大枝上結果母枝多,能疏去很多花芽)。疏去過密的結果枝組和結果母枝。短截一部分結果母枝。疏花、疏果。

  小年樹花量少,產量低,營養消耗少,積累多,花芽形成量大,因此,小年樹應儘量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增大果個,使小年不小。修剪時要注意對需要落頭或回縮的骨幹枝及大型枝組,如其上有健壯的結果母枝,應輕堵緩縮或不動,待大年時再進行處理。對交叉枝和密生枝來說,暫時保留結果母枝,除去弱枝。在枝條的處理上,應多疏少截。花期採取環剝、摘心、授粉等措施,增加坐果量。


  通過疏蕾與疏果,控制坐果量 柿樹的疏蕾與疏果最適期在結果母枝上第一朵花開放時開始至第二朵花開放時結束。疏蕾除保留結果母枝上開花早的1~2朵花以外,其餘開花遲的花全部疏去,尤其是結果枝,只留1個蕾即可,其餘的全部摘去。另外,疏果應在生理落果即將結束時(7月上、中旬)進行。疏果時留下的果實數要與葉片數有適當比例,最合適的葉果比為20∶1。疏去小果、畸形果、病蟲果。

視頻

柿子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