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標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標準( standard ),根據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的定義,是「為了在一定的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經協商一致制定並由公認機構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複使用的一種規範性文件。」

標準原意為目的,也就是標靶。其後由於標靶本身的特性,衍生出一個「如何與其他事物區別的規則」的意思。會衍生出這個意思也不難理解。標靶是「用來判定技術或成果好不好的根據」,標準是另一個說法。將「用來判定技術或成果好不好的根據」廣泛化,就得到了「用來判定是不是某一事物的根據」。

技術意義上的標準就是一種以文件形式發布的統一協定,其中包含可以用來為某一範圍內的活動及其結果制定規則、導則或特性定義的技術規範或者其他精確準則,其目的是確保材料產品、過程和服務能夠符合需要。一般而言,標準文件的制定都經過協商過程,並經一個公認機構批准。標準往往對應該嚴肅對待的方面(比如機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玩具,醫學設備)有深遠影響。

分類

標準的制定和類型按使用範圍劃分有國際標準、區域標準、國家標準、專業標準、地方標準、企業標準[1];按內容劃分有基礎標準(一般包括名詞術語、符號、代號、 機械製圖、公差與配合等)、產品標準、輔助產品標準(工具、模具、 量具、夾具等)、原材料標準、方法標準(包括工藝要求、過程、 要素、工藝說明等);按成熟程度劃分有法定標準、推薦標準、試行標準、標準草案。標準的制定,國際標準由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理事會審查,ISO理事會接納國際標準並由中央秘書處頒布;國家標準在中國由國務院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制定,行業標準國務院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制定,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應當制定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並報有關部門備案。法律對標準的制定另有規定,依照法律的規定執行。制定標準應當有利於合理利用國家資源,推廣科學技術成果,提高經濟效益,保障安全和人民身體健康,保護消費者的利益,保護環境,有利於產品的通用互換及標準的協調配套等。

範疇

哲學

哲學上講,標準是客觀事物所具有何種意義的一種參照物。作為一種比較的標本,作為一種區分其它事物的中介,它本身的構成必需是一分為二的相互對立的兩個部分。例如,0攝氏度采自混合物的溫度,它是區分正攝氏度與負攝氏度的標準。作為標準的客觀事物之能夠作為標準的根據也在於其自身構成的一分為二。

技術

技術意義上的標準就是一種以文件形式發布的統一協定,其中包含可以用來為某一範圍內的活動及其結果制定規則、導則或特性定義的技術規範或者其他精確準則,其目的是確保材料、產品、過程和服務能夠符合需要[2]。一般而言,標準文件的制定都經過協商過程,並經一個公認機構批准。標準往往對應該嚴肅對待的方面(比如機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玩具,醫學設備)有深遠影響。動態標準化過程體現了科技創新的演進,標準化與知識產權結合有助於推動自主創新,標準化進一步與 AIP「 三驗」結合帶動開放創新。通過標準化以及相關技術策略的實施,可以整合和引導社會資源,激活科技要素,推動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加速技術積累、科技進步、成果推廣、創新擴散、產業升級。

測量學

根據工作基準復現出不同等級的便於經常使用的計量標準量具或儀器,簡稱標準。

化學

供相對分析用的、組成確定並可準確計量的純物質。一般用金屬氧化物硝酸鹽等,應易溶於(無機酸,穩定性好,可準確稱量的) 色譜純試劑。有液體固體兩種形式。

視頻

標準 相關視頻

標準的禮儀站姿全攻略
標準普通話語調練習

參考文獻

  1. 標準的制定和類型,中國標準翻譯網
  2. 一組圖看懂美國材料標準體系 ,搜狐,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