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核安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核安全包括為了防止核輻射事故以及限制發生事故以後的後果的措施。需要採取核安全措施的設施包括核能發電廠和其它的核設施、以及醫用、發電用、工業用和軍用的核物質的運輸、使用與儲存。核能工業中使用的反應堆的安全和性能都有所改進,而且新的內稟安全的反應堆設計已經提出,但是還沒有經過測試,因此還無法保證這種反應堆能夠設計、建造,並在實際的核電站中應用。在目前的核電站中,仍然需要考慮到錯誤可能發生,而且也可能會發生如恐怖襲擊等災難性情況。

由於需要保密等各種原因,核武器的安全和使用核物質的軍用研究的安全不會由那些負責平民安全的機構負責。

機構

在國際上,國際原子能機構[1]致力於提供安全的、保險的和和平的使用核科學與核技術。很多應用了核能的國家都有專門的部門來監督和控制核安全。

美國,民用核安全由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控制。而由美國政府控制的用於研究、生產武器和驅動海軍核動力船的核電站和核物質不受核能管理委員會監督控制。

英國,核能安全由核設施監察局和國防部核安全監管(Defence Nuclear Safety Regulator)負責。

澳大利亞,澳大利亞輻射防護與核安全機構是負責監督和鑑別太陽能輻射和核輻射風險的聯邦政府機構。它的主要職責是處理電離輻射非電離輻射 and publishes material regarding radiation protection.。

其他的機構還有

加拿大核安全委員會(CNSC)

愛爾蘭輻射防護研究所

俄羅斯聯邦原子能機構(Rosatom)

巴基斯坦核管制局

德國聯邦輻射防護局

印度原子能管理委員會

核電站事故模式

人們很擔心在核電站中,如果人為錯誤與機械故障混在一起,就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對人和環境都會有極大的傷害:

工作中的核反應堆包含有大量地放射性裂變物質,如果這些物質發生擴散,將會導致直接的輻射傷害,污染土壤和植物,同時可能被人和動物吸收。如果人暴露在足夠強的輻射中,可能引起短期的疾病甚至致死,也有可能引起長期的癌症和其他疾病導致死亡。

核反應堆在很多方面都有可能出現故障。如果核反應堆中核物質的不穩定性產生了無法預料的行為,就可能出現無法控制的功率異常。正常情況下,根據設計,核反應堆的冷卻系統會處理並帶走異常產生過多的熱量。然而,如果核反應堆同時發生冷卻劑的故障,燃料就可能熔化,甚至是包容燃料的容器過熱並熔化。這就叫做反應堆熔毀[2]。由於反應堆中產生的熱量非常巨大,可以對反應堆的容器產生巨大的壓力,從而導致反應堆發生蒸汽爆炸。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就是這個原因引起的。然而,在切爾諾貝利的核反應堆在很多方面都是獨一無二的,尤其是設計中使用了正的空泡係數,這意味着冷卻系統故障會導致核反應堆功率迅速上升。蘇聯以外的所有的反應堆都使用了負的空泡係數,這是一種被動安全的設計。更重要的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缺少圍阻體。西方的反應堆都有這個結構,這樣在發生事故的時候可以包容輻射。根據設計,圍阻體是人類建造的最結實的結構之一。

核物質的危害性

核物質如果不進行適當的處理,可能會有很大的危害性。根據實驗,接近臨界質量的核物質具有發生臨界事故的危險。大衛哈恩說,想要在家製造一個核反應堆的放射性男童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些核實驗者沒能按照正確的安全步驟形式。實驗導致的失敗增加了放射性污染的危險。

即使裂變的副產物被適當的封裝,當他們不再有用時依然會產生放射性廢物。這些放射性廢物必須使用適當手段進行處理。另外,核反應堆中暴露在中子輻射下的物質可能含有放射性,或者被其他放射性廢物污染。還有,在核電站的運行過程中,可能會需要一些有毒的危險化學物質,這些物質也必須用適當的手段處理。

視頻

核安全 相關視頻

同樣是核物質,為啥核泄漏要比核彈可怕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到底有多恐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