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植物的營養器官,通常位於地表下面,負責吸收土壤裡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離子,並且具有支持,貯存合成有機物質的作用[1]。當然,位於地表外的氣生根(榕樹)也屬於根的一種。

根由薄壁組織、維管組織、保護組織、機械組織和分生組織細胞組成。

根系

根系是一株植物全部根的總稱。胚胎的胚根形成的根是植物的主根。後來當植物發育到一定階段,中柱的中柱鞘活動產生側根。按其形態,可分為軸根系(tap root system)和鬚根系(fibrous root system)。

植物的生存環境,如土壤情況和水分分步,和氣候狀況,如濕度和溫度,影響着根系的形態。一般來說,軸根系的深入土壤的深度大於鬚根系。一般木本植物的根深達10~12米。而生活在沙漠地區的駱駝刺可深入地下20米,以吸收地下水。單子葉植物,如禾本科的植物,其鬚根入土只有20~30厘米。論伸展的直徑,木本科植物可達10~18米,超過其樹冠直徑。禾本科植物只有40~60厘米。木本科植物的根吸收面積最大可達400立方米[2]

軸根系

軸根系存在於雙子葉植物中,特點是主根明顯而發達,並且方向為豎直向下,側根呈葡萄狀分布於主根周圍。

鬚根系

存在於蕨類和單子葉植物中,主根生長到一定階段後即停止生長,因此主根不明顯。莖基部產生大量的不定根,這些不定根不斷長長。所有的根呈須狀分布。

不定根

不定根是由植物其他營養器官長出的根,由於這些是由植物莖部中的「根源體」發育而成的鬚根組織,可由扦插、濕度控制誘發其長出。 通常不定根為鬚根,則支持根、氣生根及攀緣根也屬於不定根的一種。不定根也具有吸收養分、水分的能力。 當使用莖部扦插、根插、葉片扦插及鱗莖繁殖所長出的根便是不定根。 此種根類可如同一般根部讓植物持續生長。 而並不是所有植物擁有大量的根源體使其髮根,當植物體被破壞(修剪、風吹等)時便無法利用不定根存活,例如單子葉的棕梠科植物。

假根

較原始的陸生植物(如苔蘚)沒有維管組織,只有由單細胞或多細胞組成的假根,用以吸收水分和固定植物體。

變態根

支柱根

有些植物能從莖幹上長出一些柱狀的不定根,向下伸入土中,以加強支持植物體,稱為支柱根。如榕樹玉蜀黍、某些紅樹和露兜樹和浮萍等。

板根

由於熱帶雨林的樹木非常巨大,所以一般的幼小的根不能支撐,所以就將根中分出板根一類。一些高大植物能在樹幹基部向四周圍生長出板狀的突起物,伸入泥土,以鞏固地面的高大部分,稱為板根。如木棉木麻黃、鳳凰木、銀葉樹等。

氣生根

有些植物的莖能長出不定根,暴露於空氣中,稱為氣生根。除了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之外,還能攀緣在其他的物體上。這類植物包括榕樹、玉米蝴蝶蘭等 ,亦可稱之為出水通氣根。

附生根

有些植物的主根柔弱,必須從莖節上長出不定根攀附在其他的物體,稱為附生根。具有此類附生根的植物有胡椒常春藤等。

儲藏根

儲藏根的外形肥大,有時又稱作塊根或球根。內含豐富的養料和水分,以便在不良季節時能讓植物利用。有些是由主根膨大而成,如蘿蔔、胡蘿蔔;有些則從側面根或不定根膨大而成,如木薯番薯等。

呼吸根

生長在沼澤或者近海地帶的植物,由於不能從土壤獲得充足的氧氣,支根暴露出泥沼表面,以協助植物體進行呼吸,稱為呼吸根,如某些落羽松、海茄苳等紅樹林植物。

寄生根

某些植物例如槲寄生菟絲子[3]等能寄生與其他植物體上,並以根部吮吸寄生的營養物質。這類的根屬於寄生根。

視頻

根 相關視頻

植物有趣的秘密——植物的根 
植物的根與根系

參考文獻

  1. 植物生活的秘密,豆丁網, 2016-3-7
  2. 植物的根有什麼作用,搜狗指南, 2018-9-17
  3. 昆明植物所在寄生植物南方菟絲子基因組學研究中取得進展,中國科學院 ,2018-7-12